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胸怀担当与大爱的感控天使

——记遂平县人民医院感控办主任 王新

2020-03-05 10: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感控工作不得半点虚假,涉及到我们医务人员的安危,一定要认认真真地去落实,让每一个进入到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掌握个人防护”。她不但顾不了母亲,反而是老母亲每天担心牵挂着她,母亲每天在家盼望她早点回家休息。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袁文学

当疫情来临时,作为遂平县人民医院感控办主任、1968年出生的王新,以“我是党员我先上,我要保护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忘我豪迈,义无反顾地站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尽情地显示出一名基层感控人担当与大爱的新时代英雄本色。

大爱无畏,她是逆行而上的党员

3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担当。王新,在第一时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向院领导就递交了请战书,关键时刻,勇敢地扛起保证进入隔离病区诊疗护理医务人员安全措施的责任,坚守了“救死扶伤、守卫健康”从医初心,毅然决然地投入到抗疫阻击战之中。

5

2020年1月25日是农历子鼠年大年初一。王新就开始了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培训。随后又对遂平县第二人民医院、协和医院、县医院第二梯队医务人员、集中医学隔离观察人员、第三梯队医务人员、第四梯队医务人员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进行了个人防护培训,使广大医务人员在防护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升,为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奠定了坚实基础。

1

2

6

疫情初期,为了更好的管理院内感染,王新加班加点地制定疫情防控制度、流程和防控知识课件,用以指导防控工作。为了达到最好的培训效果,她忙到深夜还在琢磨培训课件。

随着疫情蔓延,人员不能聚集培训,她就用视频、微信群的方式反复培训制度、流程和标准。每天的培训工作,就是指导临床医务人员如何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医疗废物如何规范处理,科室出现疫情如何消毒……避免一线医务人员发生感染。其他培训对象包括全院医、药、护、技,还有保洁,保安以及洗衣房的工作人员、医疗废物收集人员,做到不遗漏医院的每一个人。她要求他们熟悉掌握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和规范操作。

4

截止目前,在王新的精心把关和悉心指导下,全院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无一例感染者。

7

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参加抗击疫情的快速反应,展示了新时代感控战线一名共产党员“疫情防控敢担当”崭新形象,生动演绎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和患者心连心的人间真爱。

大爱无声,她是向死谋生的天使

8

事无巨细,精益求精,是王新职业操守,更是她的职业习惯。

随着疫情的发展,院内感控不断升级。王新在疫情防控中承担的责任也在不断加重。

王新采用“日督导、日反馈”的形式,每日深入发热门诊、门诊急诊检诊点及隔离病房、发热留观病房,进行新冠肺炎院内感染防控措施情况督导。发现问题立即提示整改要求和措施。真正做到了有问题随时解决,绝不拖延。

9

每次深入到隔离病区、疑似病区,王新同志都是只身一人,不让感控办的其他同事进去,她说:“我是党员,我先上,感染也是感染我一个人,你们还年轻,以后的感控工作还得你们接着做”。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感控工作者,不忘初心,以感控为己任,”为保证医务人员“零感染”是我的责任所在”。“我是党员,关键时刻不能退缩”。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0

疫情期间,王新白天深入一线,医院的每一个角落,每个科室,发热门诊、隔离病区……随处可见她的身影,白天是她到隔离病区、发热病区培训的身影,是她到普通病区查看布局将其房改造为符合传染病要求的“三区两通道”的身影。

下班后,是王新同志伏案修改制度和流程以及设计“三区两通道”的身影。

11

王新,时刻牢记感控人“防患于未然,遇难于未发“的工作精髓。秉承着细节决定成败,通过每一个决胜的防控细节,将防护要求传达到每位医务人员身上,让他们克服畏惧心理,树立坚定的抗疫信心,筑牢抗击疫情避免感染的最后一道防线。

12

她是公认的“婆婆妈妈”。她在培训现场反复强调:“戴防护口罩一定要做密合性实验”、“穿脱防护用品的每一步都要进行手卫生”、“缓冲间的两个门千万不能同时打开”、“脱防护服比穿防护服更重要,大家切记!”、“摘口罩的时候手不要接触到口罩外面”、在病区改造施工现场严把质量关,“这个门缝太宽了,不行你得改,加装缓冲间的目的就是隔绝污染区和潜在污染区的空气,避免医、患交叉感染,这个必须改”。“感控工作不得半点虚假,涉及到我们医务人员的安危,一定要认认真真地去落实,让每一个进入到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掌握个人防护”。

13

在检验科查看医疗废物收集情况:“新冠肺炎病毒的医疗废物必须用双层黄色垃圾袋装放”、“所有的标本都要经过高压灭菌或化学消毒处理后才能作为感染性废物收集”、“交接时一定要注明新冠”……在洗衣房检查被服消毒情况:“传染病人的被服一定要消毒后再洗涤,严格掌握浓度配比方法,熨烫后单独存放”。 

14

正是她不厌其烦、反复叮咛的大爱,才能确保了医务人员的零感染。

15

她把平安留给同事,把危险承担起来,大爱无声,忠实地履行了保护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在她身上不仅体现了“治身又医心”职业责任,更彰显了人性的光辉。生死关头,她用敢于牺牲生命的平凡举动,阐述了什么是大爱无疆,注解了什么是向死谋生。

大爱无垠,她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守护神”

16

2020年1月21日,疫情开始的第一天,制定就诊方案和流程,加班到凌晨两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家人为她热了几遍的饭菜早已凉透。加班加点是常事,每每错过吃饭的时间,就靠一桶泡面充饥。

17

大年三十晚上,王新还在加班,家里人一遍又一遍打电话催着回家吃团圆饭,工作没干完,她只好向家里人表达歉意:“你们先吃吧,不要等我了......。”

18

大年初一,家家在迎新春。她早早地来到了单位,参加防控会议,安排院感防控工作。一忙就是到了下午两点多,泡一桶泡面充饥。

19

抗疫40多天,王新都是早来晚归,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饿了泡面充饥。多少个夜晚,她深夜回家,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坐在沙发上等她已经睡着了。还有几次,晚上去科室指导发防护流程回到办公室已经很晚了,就在办公室的折叠床上将就一晚。

20

疫情期间,由于接打咨询电话太多,她出现了耳鸣、幻听,办公室的同事也对她的手机铃声出现了幻听。疫情初期,她连续多日晚上失眠,不得不吃镇静药才能睡觉,躺在床上回想一下今天安排了哪些防控工作,有没有遗漏的地方?再把明天需要解决的问题记下来,思考如何解决。多日的辛劳使得她痔疮也复发,痔核突出,原打算春节假期期间把手术做了,没想到疫情暴发,一直投身于工作中导致痔疮更严重,每一次去一趟卫生间至少30分钟,痛苦不堪。多日的辛劳使得原来受过的腰疾复发,腰也疼的直不起来,医生让卧床休息,但是她每日都在为防护工作奔波操劳,哪里会有时间休息?就这样,她还在坚持工作,不下火线。

21

知道她病情一位临床科室主任,看到她这么拼,对她说:“我真是服了你,你真是个‘感控女汉子’”。王新的认真负责赢得了全院医务人员的信任。有什么问题,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王主任我们科室发热病人用过的被子怎么处理?”、“王主任我们房间不通风怎么消毒?”……

她是一名称职的感控管理者,但不是一个合格的妻子、母亲和女儿。连续白加黑,五加二,加了多少次班,多少次通宵工作,使她已经没有阴历阳历之分,没有日期的概念。

她,最愧疚的是81岁的母亲。她不但顾不了母亲,反而是老母亲每天担心牵挂着她,母亲每天在家盼望她早点回家休息。在参加抗疫工作,她没有给家人做过一顿饭。谁都不知道,她丈夫还是一个高血压和甲亢患者,这次疫情承担了全部家务。每次回家,她从来不提自己冒着风险去过隔离病房,免得家人为她担心。

医者厚德,人间挚爱。王新,尽心竭力优化和完善的防控细节,成为医护人员真正的“守护神”。她用自己的柔弱之躯,在病毒和医务人员之间筑起一道“防火墙”。她用自己的绵薄之力,诠释了一名感控人忠于职守的赤子情怀。她用担当与大爱,为抗击疫情大考交出了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