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打好两场硬仗 交出合格答卷——访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

2020-03-06 05: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打好两场硬仗 交出合格答卷

——访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

记者 陈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蔡县委、县政府坚定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动员全县上下和社会各界力量,同心协力、以快制快,大打一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就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近日,记者专访了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

胡建辉说,上蔡县是一个拥有160万人口的大县,春节期间从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市返乡人员较多,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任务艰巨、压力巨大。上蔡县早部署、快行动、严管控,防控工作扎实推进,疫情形势总体可控。全县10名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均实现清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健全作战体系,强化组织领导。上蔡县准确把握疫情形势,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第一时间成立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13个专项工作组,层层成立相应组织,建立“指挥协调、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工作机制,实行“每日研判、每日调度、专题研究”的战时调度机制,为全县疫情防控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实行“四项制度”,全面彻底排查。建立“网格化排查、有奖举报、张榜公示、隐瞒惩戒”四项制度,对来自湖北人员和未返乡人员开展“双向排查”,全面摸清了重点人员底数。全县从湖北返乡人员10029人,其中从武汉返乡人员6766人、从湖北其他地市返乡人员3263人。

科学精准施策,遏制疫情蔓延。快速精准流调,累计流调密切接触者440人,其中集中隔离68人,全部采样送检。对湖北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治愈出院患者、近期从外地返乡人员“四类人员”,分类严格规范隔离。严格按照“四个集中”要求,及早采用“中西医结合+抗病毒”治疗模式,全力开展救治,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率。

紧盯“四类场所”,实行“硬核”管控。对自然村、居民小区、单位家属院、散居户等居住场所,实行封闭式、网格化管理;对生活超市、菜市场、药店等经营场所,实行审批式、定点式管理;对交通场所,强化卡点管理,实行交通管控,有效阻断疫情输入;对敬老院、托养中心、福利院、看守所、拘留所等特殊场所,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只出不进,采购的生活物资全部进行消毒处理,严防疫情输入。

筑牢基层堡垒,开展群防群治。一方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和组织党员30651名,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63个,设置党员先锋岗929个,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另一方面,发挥基层治理体系和自治作用。通过制定疫情防控《村规民约》《小区公约》,实行“十户联保”制度,组织党员群众成立督查队,强化基层自治能力,构建有力的基层群防群治体系。

聚焦防控实际,提供坚强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项系统工程,上蔡县全力以赴加大物资保障、宣传保障和纪律保障力度,坚持多点发力、同向发力、同步推进,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明显遏制,防控形势趋稳向好、总体可控。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胡建辉表示,“经省政府研究批准,上蔡县于2月28日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备受鼓舞、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我们将以此为动力,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先后组织召开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复工复产推进会议、招商引资突破年和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动员大会等一系列会议,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全面安排。目前,正在全力抓好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工续建、招商引资、三大攻坚战、农业生产、国土绿化等重点工作。”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