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凝心发现机遇 聚力快速发展

2020-03-09 05: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凝心发现机遇 聚力快速发展

本报评论员

海面虽风平浪静,其下必涌动洋流;大地虽覆盖冰雪,其上必萌发春芽;疫情虽停歇百业,其间必蕴涵良机。

我们经常说的机遇,是人所共知的好机会。比如新修的高速公路从某市穿境而过,某市就获得了经济发展、客货运输等机遇。再比如新投资的项目在某市落地生根,某市就获得了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机遇。如果没有这样的好事,似乎就没有机遇。事实上,机遇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看得出、抓得准、用得好。

20世纪80年代,美国人对自由女神像进行大规模修整,修整后留下一大堆包括水泥块和螺丝的建筑废料。当地政府想花钱请人把废料运走,但因为价格低没人愿意承接。一名美籍犹太商人听说后赶了过去,他看到的不是一大堆废料,而是一大捆钞票。他把废料运走后,让工人捡出螺丝,铸成一个个小自由女神像,再把水泥块装进那些小自由女神像的底座里出售。当人们得知,那是用整修自由女神像的材料制成后,很快将那些小自由女神像抢购一空。犹太商人为此狠狠地赚了一笔。这样的例子很多,20世纪90年代初,就有一名大学新生因为转卖同学们不怎么穿的军训服而赚够了大学四年的学费。为什么在别人眼里是废料,在那位犹太商人眼里却是钞票?为什么很多同学都在为一个月百十元的家教费而奔波时,那名新生却能用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就是因为他们有发现机遇的独到眼光,能够变废为宝。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积极成效。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光依然明媚。大灾大疫之后,经济必有大的发展,这是规律;大灾大疫在影响经济发展的同时,必然酝酿经济发展的机遇,这也是规律。既然疫中有“机”,我们就要发挥聪明才智,提高疫中寻“机”的能力。

发明家爱迪生有一句众所周知的名言:成功就是99%的汗水和1%的灵感。其实,这只是爱迪生原话的前半句,后半句是这样说的:很多时候,1%的灵感比99%的汗水更重要。前半句发人深思,后半句同样发人深思。有了灵感,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加之不懈努力,才能达到目的、取得成功。

目前,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市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逐步焕发发展活力。可以预期,我们的工作重心终将转移到经济社会发展上面来,而且要以更快更好的发展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我们有必要充分利用国家的政策红利,也有必要认真研究疫情伴随的机遇、疫情过后的社会需求。发现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的经济建设就有了新的方向;掌握了新的社会需求,我们的经济发展就有了新的目标。发展机遇的实质就是社会需求。在认真做好既定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要加强疫中寻“机”能力的锻炼,下大功夫、花大力气透过疫情寻找机遇,并成功找到机遇、及时把握好机遇。这样的话,我们就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我们既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能实现经济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取得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