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让大数据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信息支撑——访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静娴

2020-03-09 06: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让大数据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信息支撑

——访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静娴

记者 郑付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力做好数据分析、场景应用、网上服务等工作,推动疫情防控更加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数据支撑。

就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3月8日,记者专访了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静娴。

王静娴说,从疫情一开始,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发挥大数据管理职能,全身心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第一时间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省大数据局下发我市的疫情涉及人员相关信息,安排专人配合市卫健体委等部门进行排查核实,为疫情排查提供第一手资料,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精准数据支撑。至2020年3月8日24时,共接收省局下发相关人员数据信息32批656条,其中通过火车密切接触和与确诊病例患者、疑似病例患者同户密切接触人员6387人,已排查核实上报人员3267人。其中,通过乘坐火车密切接触和与确诊病例患者、疑似病例患者同户密切接触人员3118人;从湖北武汉、黄冈、孝感、随州、襄阳等地进入我市人员149人;向省大数据局反馈上报健康码人员数据19人(红色码19人),我市统计健康码人员188人(红色码154人、黄色码34人)。

众志成城战疫情,为民办事不停摆。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1月30日,该局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发出了《关于开展“网上办”“掌上办”的倡议书》《驻马店市行政服务中心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和《驻马店市行政服务中心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办事指南》,号召全市企业和群众采取网上办、预约办、掌上办、邮递办等形式办理审批服务事项,确保疫情防控和为民服务两不误。1月31日至3月8日,通过“咱的驻马店”APP查询办理各项业务共321831次,其中查询公积金信息70935次、办理社保缴费20381次、办理自来水缴费8186次。

王静娴说,为充分发挥“咱的驻马店”APP技术优势、群众优势,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根据疫情变化和群众需要及时调整工作方向,组织技术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先后开发了扫码出入登记、红黄绿三色健康码、口罩预约等7项功能,助力疫情防控。至3月8日,“咱的驻马店”APP共发布疫情资讯551条,总阅读量1040161次;推送疫情消息91条,总阅读量435765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图文86篇,总阅读量52910次。实施线上扫码出入登记。自2月16日起,依托“咱的驻马店”APP,居民即可在小区扫码验证身份、登记出入信息,在超市、医院等公共场所扫码登记出入信息,实现了疫情联防联控与保护居民个人信息安全相统一。上线企业扫码出入登记系统。“咱的驻马店” APP快速建立了“技术支撑+运营维护+客服解答”保障机制,及时上线了企业员工扫码出入登记系统,企业在“咱的驻马店”APP申领企业专属二维码,复工员工通过扫码能够快速通过检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3月8日,企业二维码1992个,轨迹记录93898次。同步接入健康证明网上申报平台、外出务工人员电子证明。“咱的驻马店”APP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服务平台进行对接,开设了“外出务工人员电子证明”入口,外出务工人员通过填写基本信息、务工地点、出行时间,开具全省统一的外出务工人员电子证明,还可以预约参加政府统一组织的专车专列,“点对点、门对门”到达务工地点。红黄绿三色健康码助力精准防疫。红黄绿三色健康码是在已实行“天中健康码”的基础上进行的服务优化升级,用户登录“咱的驻马店”APP,后台结合国家防疫大数据比对校验之后,会产生一个专属的健康颜色码。用户可以实时查看自己的“天中健康码”状态和登记的详细信息,管理者也可以根据不同的颜色码,对出入人员实行精准管理。

王静娴表示,当前,全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明显趋于向好,我们要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仍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到决战决胜的最后关键时候,越是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系统全体人员一定会坚决杜绝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应有力量。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