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泌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抓好疫情防控和日常检察工作 确保业务工作不停不等不拖

2020-03-10 17: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泌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将进一步细化相关工作方案,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守办案一线,忠诚履职,为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营造有利的司法环境。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王萌)这次蔓延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是对检察机关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的一次考验。面对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泌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深入贯彻党委、上级院的部署要求,迅速调整状态,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检察工作,确保检察工作不断档、服务群众不松懈,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不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1

2

疫情期间工作有序进行

领导高度重视,全体干警打好疫情防控战役。田冬松检察长十分重视我院“疫情”防控及办案人员身体健康,自疫情防控开始就安排后勤部门提前为我院全体工作人员准备了口罩、手套、消毒液等消毒设备,后勤部门统一调配。我部统一分发给部里干警,确保人人必备。主管副检察长杨兰芳和主任王品积极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从“疫情”防控之日起就每天通过电话、微信问询我部干警身体状况,并及时记录上报,在上班第一天,及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上班以来,杨兰芳副检察长每天到单位督导疫情防控和第一检察部工作开展情况;王品主任虽因特殊原因出门在外,但时刻关注着上级指示精神,总是第一时间传达给办理一部案件的全体干警,并通过遥控组织大家学习、贯彻、落实,指挥干警办案和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做到上情下达,从而确保了第一检察部在疫情期间工作的顺利开展。

3

4

坚守办案一线

坚守在办案一线,疫情防控和办案工作两手抓。因我部刑事案件业务量大,春节年三十,一部全体干警还都接案、办案。大年初四,公安机关就移送一起涉恶犯罪集团案件,在如此严峻疫情形势下,为防止超期,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初四就开始办理案件。上班伊始,第一检察部全体干警为确保一线办案防疫安全,第一时间对室内卫生进行认真消毒,戴着口罩紧张忙碌地办理案件,手头的工作并没有因为疫情而迟滞,反而高质量完成任务。我部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抓好检察工作,特别注重按照中央部署、上级院要求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犯罪,维护防疫工作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截至目前疫情期间,我院第一检察部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5件8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8件27人。

5

6

做好消毒工作

结合办案实际,合理规范分案。我部对所有进出文件进行消毒,按照上级规定,设置单独案件卷宗接收区。综合业务部送案时,我部指定专门人员消毒收案,做到及时收案当日分案,疫情防控和卷宗流转两不误。近日,为避免直接接触卷宗,我们严格按照上级院精神,疫情期间不再接收、移送纸质卷宗,改为刻录光盘,附带同步录音录像,通过对审讯过程实体审查,保障案件质量。

7

8

远程提审

9

前往看守所

及时变通传统办案方式,确保案件质量。由于疫情原因,案件办理期限与质量成为办案的主要矛盾,员额检察官无法进入看守所提审,如何既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保障诉讼工作顺利进行,又切实保护诉讼当事人和办案人员的身体健康,是一个难题。办法总比困难多,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依法依规,以案卷书面审查为主要方式,兼顾采取代为告知、电话告知、送达听取意见书、三远一网等方式进行。近日,员额检察官两次去市看守所,对涉嫌敲诈勒索和诈骗的两起案件女嫌疑人发送权利义务及认罪认罚告知书,经与市看守所协调,均采取隔墙交接的方式由看守人员协助进行告知,以减少人员见面交谈,达到了既保障了嫌疑人的诉讼权利,又维护了其身体健康的目的。节后一上班,第一检察部就受理了公安机关移送的一起审查逮捕案件,三名犯罪嫌疑人在高速引线上采取撞车的方式造成两死四伤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由于案情重大,承办检察官需提审犯罪嫌疑人,我们利用“三远一网”系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提讯、告知。在杨兰芳副检察长与公安局领导沟通、协调下,在办公室的技术、法警与第三检察部大力支持、配合的基础上,我院最终与看守所开通“三远一网”系统,员额检察官吴山浩通过“三远一网”系统向犯罪嫌疑人告知了相关诉讼权利义务并依法讯问了犯罪嫌疑人。远程视频提审不仅节省了承办人的路途时间、办理提审手续时间,提高了办案效率,还减少了人员聚集,避免犯罪嫌疑人、办案人员、律师交叉感染,有效防止疫情传播,彰显了办案规范化、执法透明化及人性化。

10

11

12

13

远程庭审

因疫情影响,一起盗窃案案件开庭审理遇到阻碍。我部积极贯彻落实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规范、高效运用信息化技术办理刑事案件的通知》,2月13日下午,我部主动与法院沟通,在市院技术信息处指导下,对远程庭审进行联合调试,同时及时与县看守所协调,通过驻所检察室,确保看守所远程提审室设备、人员到位,经征求被告人及辩护人意见,采取线上出庭公诉的方式开庭审理案件。目前,该案件顺利开庭审理,将择日宣判。

14

15

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汇报案件

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运用学习强国网络汇报案件、学习。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的办理,既要严格依法办案又要严格落实隔离防控要求,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妥善处理好办案与防控的关系。第一检察部办理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件,因案情重大复杂,需要讨论汇报。而当前正值疫情期间,不宜人员聚集当面汇报,经主管领导电话请示田冬松检察长后,田检决定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听取汇报,保证了疫情防控与办案两不误。我部运用该系统又召开科室会议,组织员额检察官及时学习疫情期间的各类法律、法规、精神等。

16

依法提前介入

依托一线监督检察室,依法规范涉疫情案件的提前介入和案件流转。考虑到可能有涉疫情案件,第一检察部及时派出干警驻派执法监督检察室,为公安机关一线干警指导办案方向,固定证据。目前,我县已立案一起涉疫情案件,检察室干警已依法提前介入。

泌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将进一步细化相关工作方案,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守办案一线,忠诚履职,为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营造有利的司法环境。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