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李永春:在助推复工复产中彰显工会的责任与担当

——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永春

2020-03-11 10: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及时转发《河南省总工会关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通知》,组织引导各级工会组织深入企业,强化宣传,收集整理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

记者 张新理 通讯员 杨中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总工会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迅速行动,把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落地,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当好疫情宣传员、“疫”线战斗员、后勤保障员、党群联络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服务保障,彰显了工会组织的责任与担当。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市总工会采取哪些措施帮助职工返岗复工,着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3月9日,笔者专访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永春。

李永春说,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总工会先后召开主席办公会、党组会、工作推进会等,成立了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丽彩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社会宣传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组、劳动安全和经济工作组、职工帮扶服务组、法律咨询和权益维护组、物资保障组7个专业工作组,对工会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严格落实省委、市委和省总工会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科学施策,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总工会开展关爱慰问战“疫”一线人员活动,提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斗志。市总工会及时设立专项慰问金分别拨付至各医疗机构和基层防控一线,用于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封闭工作、防疫期间无法照顾的直系亲属慰问和购买疫情防控物资。目前,已向市中心医院发放专项慰问金56万元、向市公安局拨付30万元、向市疾控中心拨付15万元、向市交通局执法处拨付7万元、向市环卫处拨付5万元;号召全市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获得单位发挥工人阶级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截至3月9日,全市共有1238名劳模、69个先进集体参与了捐赠,共捐款捐物合计价值1887.33万元。

市总工会组织13个志愿服务小组,分别到驿城区橡林社区、开发区鸿福小区等地值班,当好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员、战斗员、守门员、服务员。发出开展“我们在一起”志愿者服务的倡议,招募市直职工志愿者372名,在市委组织部和市文明办的统一指挥下,与市中心医院参与一线救治的400名医护人员“一对一”对接联系,提供“红色代办”服务和免费理发、卡点值勤、社区消杀、疫情宣传等志愿服务;在市直招募10名心理咨询志愿者,指导各县区建立10个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招募心理咨询师226名,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和疏导服务。截至3月8日,已提供心理疏导服务1035件次;另外,选聘5名法律服务律师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通过网络咨询及热线电话方式,关注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合同、工资支付、社会保障以及女职工劳动保护等问题,防止疫情期间重大侵权事件发生。组织开展第四届“微信练技能、闯关赢话费”网上职工技能竞赛,为企业职工提高疫情防范意识和职业技能搭建平台。

李永春说,为鼓励广大职工群众继续奋发作为,市总工会决定在2020年的市五一劳动奖章评选工作中,单列40个名额,拟授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和驻村第一书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

及时转发《河南省总工会关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通知》,组织引导各级工会组织深入企业,强化宣传,收集整理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3月6日,张丽彩等带队分两组前往昊华骏化、乐山电缆、海川电子玻璃、京港澳高速绿化提升工程等企业和重点项目现场,调研企业复工备案、物资储备、人员返岗、卫生消毒、健康管理等情况,并送去口罩等防疫物资。

李永春表示,下一步,市总工会将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扛牢打赢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团结动员全市职工群众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发挥好河南职工服务中心、豫工惠APP等网上工会平台,大力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劳动者争做取得疫情防控最终胜利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排头兵;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引领作用,开展劳模助力脱贫攻坚“6+1”行动,开展“战疫情、稳就业、送岗位”百日网络招聘活动,加强对疫情防控人员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和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对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户外劳动者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群体的关注,强化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发挥好工会组织“娘家人”“贴心人”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