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驻马店市六项举措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墙”

2020-03-12 16: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各县区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以及设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应急管理部门,从政府的层面,拓宽思路,全面拷量,夯实责任,强化部门协作,如实提供基础数据统计信息资料,积极做好有关工作和数据对接,积极配套落实森林防火建设资金,确保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得以实施,确保全市森林火灾综...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耿红敏 黑竞颖)当前,距离清明时节越来越近,届时,民间祭祀、游人踏青、春耕生产等户外人为活动和野外用火现象将日趋增多;加之,气温回升较快,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森林防火形势日益严峻。据驻马店市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春季天干物燥天气较多、森林火险等级持续走高,对春季森林防火十分不利。驻马店市六项举措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墙”,强化春季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webwxgetmsgimg (5)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严格火源管控

加大野外火源管控,积极倡导植树、送花等文明祭奠方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微信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防火宣传进村、入户、入校园、入景区等,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防火法律意识,努力营造浓厚防火氛围。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管理,在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公益林区等重点林区入口处设立森林防火宣传检查站,严格入山登记,管住进山生产、入山旅游、痴呆憨傻、驴友等重点人群,将火源、火种、易燃易爆品集中保管、隔离在山下林外。同时,加大火灾案件查处力度,从严从重从快处罚违规用火行为。

二是严密监测火情,提前做好防范

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预报。遇有高温大风等高火险天气,县区政府及时发布禁火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加强火情监测,完善应急预案,做好人员安排、兵力布防、物资储备等工作,各级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严阵以待、高度戒备,随时做好扑火的一切准备工作,确保一遇火情,立即出击,“打早、打小、打了”。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原则,确保扑火人员自身防护和安全,避免伤亡事故。发生火灾时,有关领导亲赴现场、靠前指挥,分级启动预案,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努力将林火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加强隐患排查,整改消除火患

强化检查监督,全面排查和整改消除火患。督促落实防火责任,重点检查基层防火责任落实、火源管理措施、扑火队伍建设、扑火安全培训、应急物资储备和预案准备等情况,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消除。对因责任制不落实、防扑不得力,致使小火引发大灾的,坚决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是加强值班调度,确保信息畅通

各级森林防火办公室坚持24小时值班调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避免有火不报、大火小报、报告不及时等行为。对国家和省级通知的卫星监测热点, 2小时之内必须立即核实反馈,确保火情信息联络畅通。

五是加强部门协作,确保工作顺畅

各级政府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及办公室领导和人员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负责牵头落实森林防火日常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运转有序。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对个别单位和个人以机构改革后职能调整、人员转隶、上下工作不对口等情况为借口,造成工作拖沓断档、信息联络不畅、防扑措施不力、致使小火酿成大灾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启动问责机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六是落实规划项目,强化基础建设。

近期,市林业局正在积极组织落实《全市森林防火规划2020-2030》的编制工作,和启动《驻马店市森林火灾高危区综合治理项目》的编制和申报工作。各县区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以及设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应急管理部门,从政府的层面,拓宽思路,全面拷量,夯实责任,强化部门协作,如实提供基础数据统计信息资料,积极做好有关工作和数据对接,积极配套落实森林防火建设资金,确保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得以实施,确保全市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