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

2020-03-14 09: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二要选购新鲜食物,切勿购买不新鲜的水果、蔬菜和水产品,不购买“三无”食品和假冒食品,不购买超过保质期和已腐烂变质的食品。老年消费者如果需要保健品、智能马桶盖、净水器或其他产品,一定要到大型商场或专卖店进行购买,尽量选择可信赖的、售后服务较完善的大品牌,出现问题后方便维权。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临近,在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根据近期群众投诉情况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发布消费警示。

购买口罩等防疫用品要有保障

一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口罩、消毒液、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用品,要到有信誉、证照齐全的药店和超市及正规网站购买,或通过政府公布的官方预约渠道购买,切莫为图便宜,通过微信朋友圈、不正规网站、私人链接等途径购买,谨防上当受骗。

二要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用法用量等关键信息,注意辨别真伪和质量状况。在判断口罩真伪方面,消费者可通过口罩外包装上的注册证编号,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进行查询,也可以通过一些比较简单实用的方式进行判断,如果口罩存在材质粗糙单薄、一扯即破、异味明显等问题,一般为假冒产品。

三要积极行使监督权。在购买和使用防疫用品时,如发现经营者有趁机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销售假冒产品等行为,要及时举报,举报电话:12315。

网络购物需多留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群众响应政府号召,减少出门次数,网购需求随之大幅增长。从近期投诉受理情况来看,网络购物纠纷也有增多趋势。为避免自身利益受侵害,广大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一定要擦亮眼睛,避免上当受骗。

一要尽量选择大型、成熟、经营资质齐全的网络平台,并在平台内优先选择信誉良好的网店购买商品。

二要看清网购商品的规格、保质期、价格、支付方式、配送范围、退换货规则等详细信息,可以查看消费者评价并货比三家,选定商品后最好与卖家联系,确认发货时间。

三要在常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不要轻信卖家提供的支付链接或二维码,不要轻易点击卖家通过微信、QQ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图片。

四要注意保存购物凭证,例如商家承诺截图、与卖家的聊天记录、购买记录、快递单号等,以便日后出现纠纷时有充足的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要注意跟踪物流信息,收取商品时,应注意戴好口罩和手套,并在第一时间查看商品是否与商家发布的商品信息一致,有无损坏或其他问题。如果发生消费纠纷,要第一时间与卖家或购物平台联系解决。如不能协商解决,可向商家所在地消费者协会或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

科学合理购买生活必需品

目前,我市各地肉、禽、蛋、奶、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正常,广大消费者外出采购时不必一次性购买过多食物进行储备。

一要注意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防控到位的商场和超市及农贸市场等采购食品,并注意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

二要选购新鲜食物,切勿购买不新鲜的水果、蔬菜和水产品,不购买“三无”食品和假冒食品,不购买超过保质期和已腐烂变质的食品。

三要尽量选择证照齐全且具备冰箱、冰柜等制冷设备的商超或农贸市场购买鲜、冻畜禽肉。购买的鲜、冻畜禽肉应尽快烹调食用。如需临时储存,应用保鲜袋或保鲜膜包装后置于冰箱冷藏,避免裸露或与其他食物混放。如需冷冻存放,要尽量切成小块,减少存放时间,并尽快食用。

老年消费者不要轻信上门推销的产品

广大老年消费者不要轻信上门推销的保健品和电子产品。这些经营者往往是走街串巷的流动商贩,没有固定营业场所,一旦出现问题,难以维权。老年消费者如果需要保健品、智能马桶盖、净水器或其他产品,一定要到大型商场或专卖店进行购买,尽量选择可信赖的、售后服务较完善的大品牌,出现问题后方便维权。老年消费者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注意加强防范,一旦发生纠纷,及时向市市场监管局12315或市消费者协会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