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泌阳县公安局民辅警勾画出“逆行之战”中的风景

2020-03-17 09: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umingxia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纪伟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无故妨碍疫情防控工作,故意扰乱医院、卡点工作秩序、拒不执行紧急情况下政府命令、决定的违法行为从重从快予以严厉打击,先后依法训诫教育17人,行政拘留3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人,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全媒体记者 熊国森  通讯员 张玉帆 文/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泌阳县公安局民警、辅警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义无反顾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战斗“疫”线当好“战斗员”、“宣传员”。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之下,“藏蓝战袍”在第一线,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搏击,以无比的英勇果决给泌阳这座小城注入了一股暖流。人在,阵地就在,泌阳公安在疫情中开启了一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逆行之战”!

首战有我 敢打硬仗

——特警中的勇士陈昌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按照泌阳县公安局党委的统一安排,巡特警大队承担了驻马店西站疫区返乡人员劝返点值守、泌阳县东高速卡口和县疫情救治定点医院医疗秩序管控任务。这三项工作任务都是疫情防控中工作量最大、责任最重、最危险的。

巡特警大队大队长陈昌峰面对艰巨任务没有退缩、没有怨言,迅速动员大队民警,组建了由自己任队长的15人应急突击队和党员先锋队,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陈昌峰既是单位工作的指挥员,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参战者,在卡点执勤和日常的巡逻防控应急处突工作中,与同事们同吃同住同值守,没有休息过一天。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巡特警大队先后出动警力1500余人次,排查本地和外地车辆1200余辆,排查人员2500余人,妥善处置涉及疫情案事件16起,为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当前,对于刑满释放人员而言,回家之路似乎格外遥远,尤其是家在湖北省疫区的刑释人员。2月26日是湖北公安县熊某从泌阳县看守所刑满释放的日子,因湖北属于疫情重灾区,熊某家人无法到看守所接他回家,本人也无法单独回家,在泌阳也无落脚之地,情绪极不稳定。

疫情无情警有情。为使熊某早日与家人团聚,泌阳县公安局党委通过与湖北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政府联系后,决定派人护送熊某返乡。得知这一任务后,陈昌峰主动请战,2月29日与其他三位同志一起经过5个多小时,跨省500余公里逆行进入疫区,将熊某送交给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和熊某家人,成功完成护送任务。

 排查处置  冲锋陷阵

——党员中的标兵王纪伟

在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的关键时刻,泌阳县公安局全体民警和辅警挺身而出,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放弃春节假期,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黄山口派出所所长王纪伟第一时间带领民警辅警排查辖区湖北省返乡人员以及所有场所,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在短短的6天内将全乡252名湖北省返乡人员排查到位,要求他们居家隔离14天,并每天会同村干部、医生对这些人员的状况进行跟进。

在进村排查的同时,王纪伟带领民警辅警利用发放宣传海报,宣传车提醒村民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村民们纷纷响应、主动参与,采取各种方式,严防人员流动。村民们激动地说:“民辅警就是我们的守护神。”

疫情在前,警察不退。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黄山口派出所民辅警在王纪伟的带领下,坚守岗位,扎实开展卡点疫情防控工作,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由于警力缺少,黄山口派出所和象河派出所同时担负起了象河超限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卡点的执勤任务。象河超限站卡点位于平顶山市和驻马店市交界处,车流量大、人员复杂、工作繁多;王纪伟亲自带班,在对过往车辆检测的同时,还叮嘱过往人员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不厌其烦地给不理解的群众讲清疫情的严重性,争取群众理解。自卡点启动以来,共拦截排查检测车辆1000余辆,体温检测1800余人,劝返车辆100余辆。

王纪伟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无故妨碍疫情防控工作,故意扰乱医院、卡点工作秩序、拒不执行紧急情况下政府命令、决定的违法行为从重从快予以严厉打击,先后依法训诫教育17人,行政拘留3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人,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数据引领 技术支撑

——机关中的“隐形者”崔凯 

工作中的崔凯。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奋战着这样一群“隐形”守护者,他们没有与病毒直接进行面对面的交锋,却默默地为这座城市撑起防护罩;靠精准的研判,准确的数据传输,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

崔凯作为泌阳县公安局的警令部主任,承担着上传下达,协调全局疫情防控任务有序高效开展的工作。

由于疫情暴发突然,很多工作都是要突出一个“快”字,根本没有充分的准备时间。崔凯舍小家顾大家,每天像陀螺一样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大家做出了榜样。

自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崔凯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平台,为全县的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数据。在启动检查卡点前,为县防疫指挥部筛查入境湖北籍车辆11辆,筛查各类人员21人;查证各地涉及全县密切接触者17人;帮助县疫情指挥部列管全县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及家属共2000余人,为全县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同时,他积极参与疫情宣传,弘扬公安正能量,激励队伍斗志,鼓舞队伍士气;面对通稿他严谨把关、力求信息准确及时,减少了恐慌增添了安定;通过及时编发新闻报道,第一时间把基层一线民辅警的辛勤付出、工作做法、打击战果发到平安、《大河报》、《天中晚报》、说泌阳、泌阳微信群等省、市、县主流媒体,及时宣传了泌阳公安的抗疫事迹和队伍形象,有力推动了全局的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火情 临危不惧

——民警的典范王立志 

王立志灭火归来。

阻击疫情的战斗还在继续,暖心的故事每天还在上演,泌阳县公安局付庄派出所副所长王立志作为众多基层民警中的一员,他用忠诚和责任筑牢守护平安的坚实防线。

王立志自大年初一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指令后,当天下午就带领本所辅警,奔赴泌阳北高速卡口执勤。自设卡执勤以来,他严格检查,不厌其烦地讲解上级政策,认真登记,盘查、询问、甄别、劝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的忠诚。

作为基层派出所的民警,王立志在抗疫一线执勤结束后,需要立刻返回所内值班,及时处理各种警情和群众求助。3月8日12时许,付庄派出所接到报警,在付庄街东头有一户村民房子着火。

火情就是命令,救援刻不容缓。接到报警后,王立志立即带领两名辅警赶到现场,发现一村民家二楼正冒着浓浓的黑烟,并迅速弥漫了整个楼梯,凶猛的火势和持续的高温使他无法从楼梯进入二楼。

为了争取时间,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王立志安排房主(两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然后带领辅警用木梯从外面爬上二楼,破窗进入房间,在浓烟中找到明火并将其成功扑灭。灭火后,从房间内走出来的王立志已被熏成了“黑脸包公”,但他顾不了那么多,叫上房主对所有房间进行了仔细排查后才放心离开。

泌阳公安在战“疫”中淬炼,“大疫面前敢担当、关键时刻必有我”,全体民警、辅警奋战“疫”线,共克时艰,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xumingxia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