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板桥高中的记忆

2020-03-17 09: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umingxia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就在这片冰天雪地里,百余名学子,挑着行李和干粮,冒着严寒,踏着积雪,走出家门,翻过大山,涉过冰河沟壑,汇集到板桥高中,开始了两年苦读求学的生活。记忆中的板桥高中,环境优美。操场不远处,一条由板桥街通往水库大坝的柏油马路,人来车往。枪决凶犯的场景成为师生们课后闲谈的话题。

□陈亮

最近,翻出尘封近50年的板桥高中毕业照片。仔细观看,能够认出来叫上名字的还不算少。因为,照片后面当年注下的师生的名字还清晰可见。可历经近50年的变迁,他们中有的已经故去,有的异乡定居,多为花甲之年。真正常有见面、保持联系的为数不多。但一张张曾经熟悉的面孔、两年同窗共读的同学情谊,仍然铭刻在我的记忆中。

1971年初,汝河两岸的板桥乡村,大雪纷纷。从北面的伏牛山谷,越过冰封的沙河,至南面的白云山下,沟壑不见,乡村大地白茫茫一片。

雪花飘落的天空下,十分宁静,只有被大雪和冰凌压弯的树枝,不时发出断折的声响。就在这片冰天雪地里,百余名学子,挑着行李和干粮,冒着严寒,踏着积雪,走出家门,翻过大山,涉过冰河沟壑,汇集到板桥高中,开始了两年苦读求学的生活。

那时的板桥高中,坐落在水库大坝下,与水库管理局相邻,距板桥街也仅约一里地。板桥高中原为泌阳县第五中学,在1969年社办高中时,增设高中部,学制两年。

记忆中的板桥高中,环境优美。校园内,杨柳成荫,教室宽敞明亮。校外操场与篮球场合一,周边的菜地、稻田把学校衬托得一派田园风光。操场不远处,一条由板桥街通往水库大坝的柏油马路,人来车往。水库干渠两旁的杨柳,枝条茂密,鸟雀舞鸣,是师生闲暇时的好去处。尤其是傍晚,同学们漫步闲逛,结伴说笑。大家时常在这里调逗打闹,谈天说地,忆古论今,遐想未来。渠边小道,成为我们师生的第二课堂。

我所在的四排,第一学年有52名学生。教室在最前排的西边,东边是五排。就在开学的第一学年,学校发生了让我们终生难忘的两件事。

一是观看宣判大会。那年,一名杀人犯被判死刑。宣判大会那天,全公社各大队的群众及在校师生几千人参加,会场人山人海,群情激昂,要求严惩凶手的口号声此起彼伏。宣判结束,押送凶犯游街示众时,几千人蜂拥而上,追逐刑车高呼口号。

我们班的男同学提前得知刑场地点,抄小路赶到刑场,近距离观看了枪决凶犯的过程。过后,不少同学对那个场面仍胆战心惊,连续数日梦中惊醒。有的甚至产生恶心呕吐、吃不下饭的情况。枪决凶犯的场景成为师生们课后闲谈的话题。调皮的男生不时小恶作剧,惊吓胆小的同学。

二是深夜的军事演习。当时,“文革”尚未结束,处于复课闹革命阶段,学习内容除文化知识外,还要学军、学工、学农。一天深夜,校园内突然枪声四起,把熟睡的同学们从睡梦中惊醒。只听公社武装部的同志和几名老师大声呼喊:“台湾反攻大陆了!”组织带领学校师生迅速转移。顿时,学校3个班级的男女生宿舍乱作一团。当时校园内停电,一片漆黑。很多同学在紧急的催促中,来不及穿衣就夺门而出,跟随混乱的人群,向水库大坝方向跑去。

在慌乱的逃避中,大家感觉大战在即。好在班里几名年龄稍大的同学胆大一些,主动担负起照顾同学的责任。黑夜中,同学们跌跌撞撞,乱作一团。不少同学被荆棘剐伤、摔伤而流血不止。

当组织演习的人员把师生带回学校,宣布“军事演习结束”时,我们才恍然大悟,知道是虚惊一场。回到宿舍,在灯光下,同学们相互对视:有的穿错衣服,有的赤身裸背……不由得哈哈大笑。

不过,也就是这次演习,给我们上了一堂面对生死考验的人生课。从此,我们对人生有了新的认知,思想和行为也逐步成熟起来。

我怀念照片中已经故去的老师和同学,思念已步入晚年、享受奋斗一生勤劳成果的同学,祝愿你们安康幸福!

责任编辑:xumingxia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