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以公正高效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访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曹宝川

2020-03-20 06: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以公正高效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访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曹宝川

记者 代廷伟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如何保障驻马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两级法院要怎么做,该如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记者采访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曹宝川。

曹宝川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动把法院工作融入大局、积极服务大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采取新举措,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曹宝川说,疫情发生后,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上级指示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院长张社军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其他党组成员疫情期间坚守岗位,落实好各自分管工作。张社军院长通过“云视讯”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对具体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制定并落实了强化工作环境消毒防疫、积极推进网上办案办公等八项具体工作措施,出台了《关于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应对疫情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从13个方面就如何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应对疫情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做了具体部署,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维护经济有序运行和社会稳定。

“张社军院长身先士卒,从大年初二放弃假期开始工作,先后到新蔡县、驿城区西园街道办事处前王社区等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曹宝川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市中级人民法院100名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一线到前王社区,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全身心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村第一书记刘保中不顾父亲病重住院,仍坚守战“疫”阵地,同确山县刘店镇大孙庄村村干部一起落实各项防疫工作,目前该村无病例出现。市中级人民法院的187名党员干警积极响应号召,为抗疫捐款23146元。面对疫情,党员干警勇于担当、主动请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曹宝川说,为依法防控疫情、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聚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全市两级法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移动微法院、云法庭、在线调解平台、微信等网络系统,将审判工作搬到了互联网上。疫情期间,法官们引导当事人和律师通过互联网进行网上立案、开庭、调解、执行等一系列诉讼活动,让当事人足不出户打官司,满足了人民群众疫情期间的司法需求,“互联网+法院”成为办案新常态。截至3月14日,全市两级法院共网上立案申请4909件、网上缴费1191笔、电子送达3877次、网上调解1221件、网上开庭861件、网上执行办案1298件、12368系统电话服务1342人次。

曹宝川介绍,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增强必胜决心,他们还充分运用官方新媒体平台和微信、微博、抖音公众号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依法防疫的典型案例、战“疫”一线的模范人物和感人事迹、法院网上办公办案工作等。如抖音平台发布《如何远离病毒,送您一组表情包》,微信平台发布《严惩暴力闯卡!新蔡县人民法院快速审结一起涉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犯罪案件》《一位驻村第一书记的防疫工作日记》《抗击疫情网上庭审 让当事人足不出户打官司》等文章。目前,市中级人民法院累计发布原创微信文章117篇、抖音视频6条,全市法院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布300余篇,累计阅读量十余万次,形成宣传矩阵效应,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曹宝川表示,下一步,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妨碍疫情防控的各类犯罪,妥善化解受疫情影响的民事纠纷和行政争议,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精准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供司法保障,确保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不误、双胜利,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