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专家来到田间地头 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2020-03-23 10: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9年,组织召开全省花生产量预报会商暨花生气象服务技术研讨会,联合农业农村局建立花生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开展了花生气候品质评价。

通讯员 莫小沛 孟丹丹

日前,在汝南县熊湾村的田间地头,市气象局派出的气象专家正在开展需求调查,并针对春季气候、小麦生长期预测等项目开展研究,重点分析关键时期和敏感区域的需求变化,为农户提供面对面服务,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让气象陪伴农业生产。

“这块麦田可不行,你看,小麦得了条锈病,抓紧通知这块麦田的主人打药管理,再晚就来不及了,将来会减产厉害。”“这边这地麦田没啥病,可是杂草真不少,最近温度高,雨水也充足,草长起来了,应该及时化学除草,防止草害蔓延发展。”气象专家正给村委主任交代时,市气象局驻村第一书记赵龙抬头看见这块地的主人张宣刚好骑车路过,他喊道:“快过来,你家小麦生病了,快听听气象专家咋说。”听了气象专家现场讲解怎么治理后,张宣说:“这多亏了你们啊,要不我这小麦肯定减产不少。”

随后,气象专家来到一台正在脱壳的机器旁,看到一袋袋80多斤装的花生堆成了小山,他们走近查看花生果颗粒。农户李友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大声喊:“去年秋季,我种的花生不错,现在花生果卖到五块一毛五一斤,比种玉米赚钱,就像你们去年给我讲的,这农民种地就得听专家的话,那样花生丰收才有保障。今年,我还准备种花生。”据李友讲,他家去年收了200多袋花生,粗略算来可以收入5万余元。

市气象局通过设立花生气象服务中心,以熊湾村为试点,开展花生生育期观测实验,派驻农业气象专家加入驻村工作队,及时现场解决问题,利用大喇叭等开展农气知识宣传,指导推进气象科技扶贫。2019年,组织召开全省花生产量预报会商暨花生气象服务技术研讨会,联合农业农村局建立花生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开展了花生气候品质评价。同时,常态化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充分开发空中云水资源,为花生防灾减灾、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专家们路过一块辣椒地,只见村民刘金中正在给她的辣椒选种子。这可不是一般的辣椒,这是村党支部书记从云南引进过来的,比本地品种更有优势,也是她致富的希望。

她细心选出长势好的辣椒,又轻轻掰开,让一粒粒种子落入筐中。看见气象专家走过来,她边选种边告诉专家:“选种选得我头晕眼花,别看这小小的红辣椒,一颗种子得花一元钱才能买到,去年头一次种经验不足,这次自己有经验了,再加上你们气象专家适时来服务,我信心更足了。”目前,刘金中种植辣椒50多亩,她说选好种子就可以开始大面积种植了。

气象专家从种植环境、气候生态等方面出发,给她详细介绍了辣椒种植、生长的关键时期,并结合田间病虫害防治向刘金中一再交代。

之后,专家又来到养鹅大户熊岩超的家。熊岩超对专家说:“我这鹅蛋供不应求,眼下就预订到5月份了。我现在除了关心鹅价以外,就关心天气了。鹅怕冷又怕热,你们前两天发布的大风寒潮预警就很及时。我现在是根据你们每天发布的天气提醒,及时安排鹅的生活。”专家们看他养的鹅实在喜人,纷纷现场下单,每人购买了几只准备带回驻马店。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