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一路同行 气象陪伴农民增产增收

2020-03-25 15: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驻马店市气象局派气象专家率队奔赴田间地头开展各项大田和需求调查。针对春季气候、小麦生长期预测等项目开展研究,重点分析关键时段和敏感区域的需求变化,为农户提供面对面服务,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让 “气象陪伴”模式一路同行。

记者 倪迎娟 通讯员 莫小沛 孟丹丹

3月份的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熊湾村的各乡间地头,春意盎然,农事渐起,驻马店市气象局派气象专家率队奔赴田间地头开展各项大田和需求调查。针对春季气候、小麦生长期预测等项目开展研究,重点分析关键时段和敏感区域的需求变化,为农户提供面对面服务,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让 “气象陪伴”模式一路同行。

1

幸亏你们来指导,要不我今年就亏大了

“这块麦田可不行,你看,小麦得了条锈病,抓紧通知这块麦田的主人打药管理,再晚就来不及了,要不然那可是减产厉害”。“这边这块地麦田没啥病,可是杂草可真不少,最近温度高,雨水也充足,这草看着是长起来了,该及时化学除草,防止草害蔓延发展”。气象专家正给村委主任交待着,一个人骑着车路过,驻村第一书记赵龙一眼看出这正是这块地的主人张宣,“喂,张宣,快过来,别晃悠了,恁家小麦有毛病了,快听听农气专家咋说”。听了农气专家现场讲解怎么辨别,怎么治理,张宣说“这多亏了你们啊,要不我这肯定减产不少,太谢谢你们了,你们应该多下来指导指导我们。”

驻马店是农业生产大市,常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40亿斤左右,是全省全国的重要粮食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驻马店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还奔赴田间地头进行各项农业气象观测,积极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农户既可通过各气象信息员获取气象服务信息,又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话、短信、微信群、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等自主获取气象服务信息,农户可以更方便地接收到农业气象知识、气象灾害预防信息以及生产生活建议。

4

去年收成不错,今年我还种花生

面前是一座小山,确切的说是由一袋袋80多斤的花生麻袋垒起的小山。花生正在脱壳装袋,气象专家走近去查看涌出的花生果颗粒,农户李友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大声喊道说,“去年秋季花生真不赖,现在卖到五块一毛五一斤,比种玉米赚钱,你们说的很可真对,这农民种地就是得听专家的话,科学丰收有保障,哈哈哈,今年我还种花生。”几个附近的农户干的热火朝天。李友去年收了200多袋花生,粗略算来,可以收入5万余元。

花生的丰收离不开气象的帮助。驻马店市气象局设立花生气象服务中心,以熊湾村为试点,开展花生生育期观测实验,派驻农业气象专家加入驻村工作队,及时现场解决问题,利用大喇叭等开展农气知识宣传,指导推进气象科技扶贫。2019年组织召开全省花生产量预报会商暨花生气象服务技术研讨会,联合农业农村局建立花生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开展花生气候品质评价等。同时,常态化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充分开发空中云水资源,为花生防灾减灾、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2

扩大生产,让日子变的火辣辣

刘金中正在给她的宝贝辣椒选种子,为啥要叫她的辣椒为宝贝辣椒呢?因为她的辣椒是由他们的村支书远从云南引进过来的,特别辣,当前市场需求量大,比本地品种更有优势,是她致富的希望。她细心地一颗颗选出饱满的长势好的辣椒,又轻轻掰开,让一粒粒种子落入筐中。只见她边选边说“这选的我头晕眼花的,别看这小小的红辣椒,一颗种子都得一元钱,去年头一次种,经验不足,这次我有经验了,再加上你们哩气象服务,我有信心,准备今年多种点,扩大生产”。目前刘金中共有辣椒种植地50多亩,选好了种子就可以开始大面积种植。

据悉,驻马店气象专家根据服务要求,全方位做好辣椒生育期间的气象预报和服务工作,从种植环境、气候生态等多方面出发,发布服务信息。在辣椒种植、生长的关键生长季节,赶赴到田间地头,为辣椒农民提供技术服务,结合田间病虫害、墒情以及近期的天气变化为辣农解难答疑,提供田间管理合理化建议,当好气象参谋,提供气象支撑,受到农户的一致好评。

3

天天看天气预报,生怕鹅受影响

还没走近院子里的塑料大棚,远远的就看到一大片雪白的鹅群,雄赳赳的在大棚外边的院子里踱步,这是养鹅大户熊岩超的院子,夏秋院子里种的还有西瓜,鹅粪直接就当肥料。“我这都供不应求,鹅蛋还没下就预订到5月了,我现在除了关心鹅价以外,我就关心天气。鹅怕冷,又怕热,你们前两天发布的大风寒潮预警就很及时啊。我现在是根据你们每天发布的天气提醒,及时安排鹅的生活。”看他的鹅养的实在喜人,有几位同志现场就下单购买了几只,为扶贫做贡献。

畜牧养殖也是大农业生产的一种,熊岩超采取的种养结合的生产模式,正是由于农气专家的指导。这是一种生态农业循环模式,这种小型家庭农场经济效益较高,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品质,产品安全、无公害,受到市场的欢迎。驻马店市气象局进一步实现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的快速精准发布、主动和被动实时快速获取,提高预报预警准确率和提前量,及时准确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为全市农业生产者提供先进、精准、精细天气预报服务,发挥气象的趋利避害作用,让农业生产者能够更早更从容的安排生产。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