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吴杰 最美逆行者的“守护神”

2020-03-26 09: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打胜仗,零感染”是她的目标,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吴杰发扬多部门团结协作、迎难而上的精神,为医院感染防控工作保驾护航,为全院医务人员和患者的生命安全筑建安全防线。

吴杰与同事在交流。

□全媒体记者邓丹华通讯员李明华文/图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抗疫最前线,一批又一批医护工作者舍身赴险,为阻断疫情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医院有这么一群人,虽然没有直接参与治病救人,但是每天和病毒面对面奋力“交战”;虽然不亲临战场,但是始终为医患的健康安危奔波不止。他们让病毒无处遁形,让医者无所顾虑,让患者进出无忧,默默守护着医护人员的健康和安宁,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控管理科科长吴杰就是这群人中的一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感控科是医院感染防控的先锋部队,吴杰作为感控科负责人,经历过非典的她始终保持高度敏锐性,身先士卒,每天及时跟踪信息报道。一直坚守岗位的吴杰整天忙得像个陀螺,大到全院医务人员感控培训、发热门诊的流程规划,再到隔离病区的改造,小到发热门诊的就诊路线、患者进入隔离病区路线、患者到CT室检查路线等等,她无不亲力亲为。她就是那个始终冲在最前面的人:“疫情就是命令,作为感控工作者我责无旁贷。”

准备物资、开各种紧急会议、分批次给全员培训……从1月20日起,吴杰经常加班加点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她带头工作,白天在医院各重点部门督导、对各类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先后组织进行新冠肺炎院内感染防控知识全员培训6次,重点部门(发热门诊、急诊科、预检分诊本部和西院区及隔离病区抽调的各批次人员)进行56次900余人次的理论及各防控流程、防护用品的穿戴、脱摘流程的实践操作培训。晚上回到家中她及时了解疫情动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更新情况,每天为自己“充电”。帮助临床科室,减少院内感染的发生,帮助医务人员在安全的环境下救治患者。

人活于世,谁能没个牵挂?她内心也有愧疚之感,让97岁的姥姥牵挂,让70多岁身体不好的母亲为她担惊受怕……但是在疫情面前,她没有选择。因为她深知,医院感控责任重大,身为感控管理科科长的她没有退路。她也曾因压力大到几近崩溃……但是,她从来没有犹豫退缩过,依然毫不畏惧地奋斗在一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在病毒和医务人员之间筑起一道“防火墙”。

女性的韧性让她内心坚强,女性的细腻也让她在工作时更加认真,甚至严苛,因为她深知,稍有不慎后果将是不能承受之痛。医院感染管理要对不规范和有风险的人员、环节进行快速识别与反应处置,适时纠正甚至阻断隔离,才能贯彻落实医院党委确定的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两个“零”的目标。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吴杰就再没有准时下过班,能天天回家都成了奢侈的事。记不清有多少次晚上十点多,吴杰才下班回家,还没顾上吃口饭,感染性疾病科一病区主任孙金刚、护理负责人陈金凤或者西院区发热门诊负责人刘文玲的电话就又到了……不管是谁提出的问题,她都竭尽全力解决,不能解决的积极协调解决,不让他们有后顾之忧。“我们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筑起防控堡垒。疫情不止,我们不退。”这是吴杰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工作中,她深知新冠肺炎医院感染防控工作任重而道远。医院感染防控工作无处不在,走过的楼道、呼吸过的空气、触摸过的门把手、扔掉的垃圾等,都是防控要点,必须时刻紧绷防控之弦,落实好各项防控工作。

“打胜仗,零感染”是她的目标,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吴杰发扬多部门团结协作、迎难而上的精神,为医院感染防控工作保驾护航,为全院医务人员和患者的生命安全筑建安全防线。如果说冲锋在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是最美的逆行者,那么她就是最美逆行者的“守护神”!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