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李玉荣:讲好战疫故事 书写媒体担当

2020-03-26 09: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陈玉美说:“只要我还能动,就不会停下为人民服务的脚步。”带着温度的新闻报道,鲜活地再现了正阳县广大干群众志成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打动着无数人,也激发着广大干群抗疫的决心。从大年初四至今,李玉荣采写的抗击疫情的新闻从未间断。

采访义务理发师。

采访志愿者。

采访工程项目复工复产情况。

□全媒体记者 杨晓晖文/图

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好人”、驻马店市道德模范、“天中最美母亲”、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天中晚报驻正阳县记者李玉荣,为了采写最新、最快、最准确的疫情防控新闻,不顾女儿的哭求,义无反顾地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40多天来,她不畏艰险、逆行而上,先后发稿500多篇、微博200多条,用手中的笔和镜头真实地记录了一幕幕感人的瞬间,书写了一位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现场采访鲜活的新闻

1月27日,大年初三,从正阳县回到市区过年的李玉荣看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第二天就背着相机准备出发。女儿担心妈妈的安全,哭求着说:“爸爸去世早,我不想再失去妈妈了,我不让你去。”看着哭成泪人的女儿,李玉荣强忍着泪水说:“这是妈妈的责任,只有到现场才能采访到鲜活的抗疫新闻,我会保护好自己,孩子请放心。”

1月28日,大年初四一大早,李玉荣匆匆赶往正阳。见阻拦不了妈妈,女儿只好要求跟随她一起来到正阳。

正阳县离湖北较近,从湖北返乡人员有10000多人。其中,从武汉返乡人员有8000多人,是驻马店市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地方。

在正阳,李玉荣不分昼夜奔波在一线采访,防控指挥部、医院、隔离点和各个执勤卡点,都有她的身影。白天采访,夜晚赶写稿件,她经常一天休息不足5个小时。

由于走得匆忙,没准备蔬菜,又顾不上购买,母女俩连续10多天只能用清水煮面条吃。“妈妈很辛苦!”李玉荣的女儿说,每天晚上妈妈提前安排好第二天的采访任务,自己还没睡醒妈妈就不见了踪影,夜里有紧急情况时,妈妈又不顾疲惫地去采访。

“妈妈说,要把抗疫中感人的事及时报道出去。因为时间紧,任务重,长时间奔波,让她的颈椎和腰部的老毛病加重,她就躺在床上用手机写稿,胳膊累酸了就趴着写。”李玉荣的女儿说,看到妈妈每天来去匆匆很辛苦,她很心疼。

逆行而上传递一线声音

“作为一名记者,疫情当前,自己应责无旁贷地冲在最前面,真实地记录抗疫一线感人的瞬间,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李玉荣说,正是源于这份执念,她冒着危险进医院、走社区、到隔离点……其实她也担心被传染,但她不能退却,因为她知道职业要求她必须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刚到正阳时,来不及喘口气,李玉荣就火速赶到疫情防控卡点采访,连夜赶写出《一名护士长在防控卡点值班的24小时》的稿件。第二天,听说县公安局在11个疫情防控卡点组建临时党支部,她匆忙赶往该局11个疫情防控卡点采访。顾不上吃午饭,她把车停在路边,用手机现场赶写出《正阳公安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随后,她又赶往其他卡点,采写出《正阳抗疫一线夫妻档》。

2月6日,李玉荣到正阳县真阳街道黉学社区采访疫情防控时,看到社区党总支书记、54岁的陈玉美腿部受伤还坚守岗位。她询问后得知,陈玉美30年如一日,以社区为家,默默奉献。由于长期操劳,积劳成疾,2002年陈玉美做了肾移植手术,2018年又做了心脏封堵手术,刚出院就投入到创省级文明县城、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中。2019年6月18日,陈玉美不得不再次住院做开胸手术。在疫情防控期间,陈玉美不分昼夜,到武汉返乡人员家中做工作时不幸摔伤,爬起来继续走访。陈玉美说:“只要我还能动,就不会停下为人民服务的脚步。”李玉荣采访后,连夜赶写出《肾脏移植、心脏封堵,带病忍痛坚守防控一线!正阳黉学社区党总支书记令人肃然起敬》。李玉荣在采写《正阳南龙岗社区:无职党员有担当抗疫一线争先锋》一文中的党员杨克平每天背着40斤重的消毒液消杀的事迹时,该小区曾有一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但是为了采写新闻,李玉荣在做好防护后跑到小区拍照采访。

为拓展报道方式,尽己所能纾解疫情期间社会上出现的困难,李玉荣还利用新媒体平台为滞销的农产品找销路,让滞销的鸡蛋、土鸡、蔬菜、水果由滞销变畅销。尤其是她采写的消息《急急急!正阳县铜钟镇汪庄村1600只土鸡滞销》一经发出,1000多只土鸡很快有了销路,让养殖户的损失降到最低。

不分昼夜工作

“电话全天24小时开机,就是怕有新的任务。”李玉荣说,她的右手腕在去年拍照时受伤骨裂,抗疫期间,她一天到晚忙碌,右手肿得抬不起来,就用左手在手机上写,每天就像打仗一样。她说,自己在抗疫一线的40多天里,感觉昼夜都在争分夺秒采访、写稿。

“有些稿件不能等。”李玉荣说,抗疫的感人事迹、捐款捐物的大爱情怀、复工复产的进展……新闻点多,她得抓紧写,实在撑不住了,就趴在桌上眯一会儿,醒来继续写。为及时赶写采访的新闻,她经常熬通宵,饿了就吃方便面和面包。

带着温度的新闻报道,鲜活地再现了正阳县广大干群众志成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打动着无数人,也激发着广大干群抗疫的决心。

从大年初四至今,李玉荣采写的抗击疫情的新闻从未间断。她宵衣旰食,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讲述了正阳人的战疫故事,生动呈现了抗击疫情中的正阳精神和正阳担当。

“我是记者,就一定要把正阳人的战疫故事讲好,把广大医务人员的感人事迹报道好,把普通群众的抗疫情怀展现好。这是我当记者的初心,也是我的责任担当。”李玉荣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最是危难才见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新闻记者,李玉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追寻事实、真相,传递消息、力量。与在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一样,她也是这场战争中最美的“逆行者”。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