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两棵槐树

2020-03-26 09: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哥说,这两棵槐树不但能给我们留下一些念想,我们年年还能吃上可口的槐花。尤其是在那大雪纷飞的日子里,来个蒸槐花,或槐花炒鸡蛋,吃起来是那么的惬意。看见它们,我仿佛闻到了家的气息,听到了祖父祖母唤我吃饭的声音。这两棵槐树好似在天堂相伴的祖父祖母,也似现在依然康健的父亲母亲。

□李中卫

在我乡下老家的院子东墙边有两棵槐树,就是农村那种普通的槐树。两棵槐树相距数米,五米多高,碗口粗细,几十年来与岁月相伴,无声无息。

我曾不止一次地问过祖父这两棵槐树是什么时候种下的,谁种下的。他也说不出。在我的印象里,小时候这两棵树就在那里了,大约和现在一样粗。照这么看来,它们生长在这里至少也有六七十年了,或者时间更长,岁数不小了,也算老树了。

我小时候一直生活在农村,那时的农村还很落后、贫穷,乡下也没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酷热的夏日里,我和小伙伴们常常在这两棵槐树上捉知了玩。早晨,树上留下蝉羽化后的壳,下了雨后,更多。有时候,我们偷偷摘来邻居家的青柿子埋在树下的小水坑里,过一个星期左右,柿子的涩味便褪去了,扒出来,洗一洗,啃起来脆脆的,这便是我们最好吃的水果了。

后来,我们进城生活。为了吃饭方便,祖父在树下贴着树根做了个水泥板,旁边又打了个压井。平日里,祖父祖母就坐在水泥板边吃饭、乘凉、休憩。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祖父祖母离世后,老家的房子由于无人居住、修缮,淮草做的房顶便整个坍塌下来,那又低又矮的灶屋更是连墙也塌了,只有三间正房那用砖石做的墙还倔强地站立在那里,一年又一年。我们也仅仅是趁着在清明回老家上坟烧纸时,在老房子边驻足一下,看上几眼,说上几句怀念的话。

时间不知不觉来到了2017年底,年近八十的父母想回老家住,想把老家的房子修缮一下。这个想法得到了我和哥哥的赞成。我们找人把老家的房子按照原来祖父祖母居住时的样子简单修缮了一下,又拉了一圈院墙,装上了大门。修房子时,把房前屋后的杂树杂草都清除掉了,唯独留下了这两棵槐树。我哥说,这两棵槐树不但能给我们留下一些念想,我们年年还能吃上可口的槐花。

这两棵槐树后来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变得枝繁叶茂起来。每年春季,两棵树上结满了槐花,一串一串,整个小院里弥漫着浓浓的花香。槐花大而密,白中微黄,花香浓郁,吃起来松软适中,筋道有味,赛过任何山珍海味。我们采下来,送给亲戚朋友一些,吃不完的,装进塑料袋,冻进冻箱里,什么时候想吃就什么时候拿出来。尤其是在那大雪纷飞的日子里,来个蒸槐花,或槐花炒鸡蛋,吃起来是那么的惬意。

这两棵槐树至今生长在老家的小院里,伴着清风,伴着明月,度过平凡而又悠长的岁月。它们早已不仅仅是两棵树,还是我们的家人,是我们精神的寄托。

随着岁月的流逝,世事的变迁,年迈的父母、中年的我们对这两棵槐树的感情也愈发浓厚。看见它们,我就想到了我快乐的童年,想到了我慈祥的祖父祖母,想到了我年迈的父亲母亲。看见它们,我仿佛闻到了家的气息,听到了祖父祖母唤我吃饭的声音。这两棵槐树好似在天堂相伴的祖父祖母,也似现在依然康健的父亲母亲。我祝愿我的父亲母亲也像这两棵槐树一样相依相伴,健康长寿,共度风雨。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