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中国为全世界抗疫贡献力量 已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实施援助

2020-03-27 10: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西班牙马德里是义乌中欧班列在欧洲的大本营,也是各国货物沿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贸易往来的重要集散地,自2014年11月18日义乌-马德里首趟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态势,开行线路增至11条。而近期随着日本疫情的扩大,丰川市口罩等防疫物资也告急。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已分4批组织实施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现正在制订第5批援助实施方案。此次对外抗疫援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

邓波清介绍,从援助对象看,既包括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也包括公共卫生体系和防疫能力较为薄弱的国家,还包括欧盟、非盟、东盟等国际组织;从地域分布看,中方向28个亚洲国家、16个欧洲国家、26个非洲国家、9个美洲国家、10个南太平洋国家提供紧急援助;从援助方式看,包括医疗物资援助和医疗技术援助两种形式。

邓波清表示,中国在确定提供抗疫援助方案时,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当地疫情的严重程度、当地医疗卫生条件和医疗物资缺乏程度。

第二,有关国家向中方提出的具体援助需求。

第三,中国政府自身所具备的能力。他表示,中方在充分保障国内抗疫工作需要的前提下,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妥善制订援助工作方案。具体援助方案,包括物资的品种、数量、双方职责、任务分工等,由两国政府协商确定。

“对外提供物资援助也好,派遣医疗专家组也好,首先是要保证国内防控疫情的需要,因为做好国内的防控工作,也是对全人类作出的贡献。”邓波清说,我国当前的抗疫工作面临的一项严峻挑战,是境外输入的风险正在不断加大。我们向有关国家提供帮助,也是有利于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努力,降低我国境外输入的风险。

搭载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驶向西班牙

25日凌晨,搭载出口欧洲防疫物资的X8020次中欧班列在阿拉山口口岸换装出境,驶向西班牙。

记者从阿拉山口海关了解到,X8020次中欧班列于21日晚从浙江义乌发车,终点为西班牙马德里市。列车搭载的防疫物资包括11万余个医用口罩和766套防护服,共计70余箱。在我国境内最后一站阿拉山口口岸,从进站到放行,中欧班列需经过铁路部门的票据办理、车辆编组和海关部门的监管核封等多道程序,为压缩防疫物资在边境口岸的滞留时间,各部门都开通了绿色通道,对本次列车进行优先办理。

在多部门协同作业的过程中,铁路与海关部门的票据流转因涉及多部门并需与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站进行票据对接,因此耗时最长。为提高工作效率,铁路部门提前与代理单位沟通,实现了货物票据提前预审,票据流与车辆流的平行作业有效加快了班列放行速度。

西班牙马德里是义乌中欧班列在欧洲的大本营,也是各国货物沿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贸易往来的重要集散地,自2014年11月18日义乌-马德里首趟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态势,开行线路增至11条。

无锡10倍回赠日本口罩

近日,无锡市新吴区向日本友好城市爱知县丰川市10倍回赠口罩一事引发热议。

2月上旬,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新冠肺炎疫情曾一度扩大,友城丰川市得知后,捐赠了4500只口罩及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而近期随着日本疫情的扩大,丰川市口罩等防疫物资也告急。

据日本东海电视台报道,丰川市长竹本幸夫24日表示,“我们之前送去了4500只口罩,正在和无锡方面沟通,如果还有剩下的能不能还给我们”。24日晚,无锡市新吴区官方微博“@无锡新吴”在线以“投桃报李,共盼春来”为题发布公告表示,自日本暴发疫情以来,多次积极与丰川市联系返捐事宜,近日获悉该市库存不足之后,新吴区迅速筹集了5万只口罩反向捐赠,24日已由快递公司分批寄出。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始终与丰川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在携手战“疫”中,进一步增进感情,加强合作。

随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也在官方推特账号上为无锡点“赞”,称“这才是中日友好的深厚力量”。

丰川市长竹本幸夫对此表示感谢,并称将把这些物资分给市内的医疗机构及介护设施。

此事引发了中日民众的热烈讨论。中国网友纷纷表示,“滴水之恩,涌泉以报”。而多数日本网友表示“十分感谢以及令人感动”“感受到了中国的友好”,还有人认为“多少觉得不好意思”,也有人认为“市长的直率发言正说明两地关系亲密”。

 中方回应蓬佩奥G7再提“武汉病毒”:

转嫁责任用心险恶

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再次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其言行予以强烈谴责,其执意逆国际共识而动,继续对中国搞污名化,诋毁抹黑中方的抗疫努力,企图借此转移视线,转嫁责任,用心极其险恶。

有记者提问,3月25日七国集团外长举行视频会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会后记者会上继续攻击中国政治制度,并再次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表示,我们对蓬佩奥的上述言行予以强烈谴责。正如中方多次指出,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是个复杂的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和专业的意见。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都明确反对将病毒同特定的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反对借此搞污名化,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也都高度肯定中国的抗疫工作。然而,这个美国政客却执意逆国际共识而动,继续对中国搞污名化,诋毁抹黑中方的抗疫努力,企图借此转移视线,转嫁责任,用心极其险恶。

耿爽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美国国内的疫情日益恶化。“如果这个时候还不把精力用于自己本国的疫情防控,用于为国际抗疫合作营造气氛,反而一再地挑起政治争端,破坏国际抗疫合作,这种政客还有什么道德可言?”

耿爽说,全世界人民都看得非常清楚,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赢得了独立、自由和解放,在国家建设中不断取得辉煌成就。也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迅速行动,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全球的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早已经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耿爽进一步强调,我们奉劝这个美国政客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只会进一步暴露出他的虚伪和不良用心,只会进一步激起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愤慨和反对。(综合新华网中新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