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科技

为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2020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侧记

2020-03-27 09: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通过优化服务管理、提供科技金融服务、开展企业培训等方式,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研发创新、高企申报、人才技术需求、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掌握和享受相关科技创新政策,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有效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为加快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记者 王伟 张士君

3月25日,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部署,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市科技界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2019年,我市科技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2020年,我市将按照国家科技部和省科技厅要求,勠力同心,写好“奋进之笔”新篇章,着力聚焦九项重点工作。

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60家,培育院士工作站1家,实施省、市科技创新专项3项以上,认定省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1家,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培育省重点实验室1个、组建市重点实验室2个,认定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家,培育新型研发机构1个,认定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市级众创空间3家,培育省级和市级星创天地3个、市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研发经费投入增速不低于20%,技术合同交易额达2亿元。

加强“四个一批”建设,实现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加快发展创新引领型企业,拓展创新主体。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一头抓创新龙头企业,一头抓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带动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发展。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提升”培训和“小升高”培育行动,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60家。加快建设创新引领型平台,夯实创新基础。深化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培育发展各类高水平研发中心,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全年认定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家,组建市重点实验室2个,培育院士工作站1家,推动现有科技创新平台提质增效。培养创新引领型人才,强化创新支撑。建设创新引领型机构,集聚创新要素。全力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继续与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等开展科技合作,通过引进、联合共建等形式,培育新型研发机构。

加快推进合作创新,持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大国内外人才引进力度,积极组织我市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力争邀请更多高层次人才参会。持续加强孵化载体建设,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整体运行水平,为企业发展提供普惠性科技创新服务。全年认定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市级众创空间3家。

加大对科技成果产业化支持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严格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严密组织市自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奖评审,督促落实扩大科研单位及科研人员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下放科技成果“三权”、股权期权激励等政策措施。加大技术合同登记力度,增强国家科技成果在线登记意识。严密组织市自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奖和科技创新人才评选,加大奖励力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调动科技工作者和科研单位国家科技成果在线登记积极性。

加大社会研发投入力度,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和引导作用,提升全社会科技创新能力,带动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大幅度增长,确保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增速不低于20%。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认真做好河南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政策的落实工作。发挥科技金融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信贷投入力度,积极协调开展“科技贷”业务,尽快形成“投、保、贷、补、服”“五位一体”服务体系,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实施转型升级创新专项,支撑产业提质增效。紧紧围绕我市主导产业、重点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重点面向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实施市科技创新专项3项以上,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或重大创新产品研发。

统筹科技资源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坚持扶贫与“志智双扶”相结合,落实《科技特派员“十百千”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积极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实现科技特派员对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依靠科技创新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推进“创业式”扶贫和“造血式”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强化科技支撑能力,推动民生科技发展。要强化污染防治科技支撑。落实《2018年~2020年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科技支撑专项工作方案》,大力推进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关键技术创新,在市空气质量立体综合观测网建设和一体化预报预警等方面取得关键技术突破。要加强民生科技创新。做好2020年市重点民生实事,积极对接省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运用新技术、新方法,解决出生缺陷精准防控重点、难点问题,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新药和高端医疗器械等重大产品攻关。加强生产安全、食品安全、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等公共安全领域技术装备研发应用。加强司法智能化、新型城镇化等领域科技创新。

打造科技创新“软环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创新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实效,坚持把每月15日定为“企业服务日”,为企业创新发展当好“服务员”和“金牌店小二”。通过优化服务管理、提供科技金融服务、开展企业培训等方式,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研发创新、高企申报、人才技术需求、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掌握和享受相关科技创新政策,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有效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为加快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