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战“疫”战“贫”两场硬仗都要打赢

2020-03-28 09: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许政策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零输入、零输出、零扩散的前提下,不失时机把种子、农药、化肥、地膜等春耕备耕必需的农资全部配送进村。据村民葛文田介绍,许政策驻村后,一直吃住在村里,很少回家,平日他家有个啥事,每次都是许政策跑上跑下。

记者 高君瑞

2020年,因一场突袭的新冠肺炎疫情显得与往年格外不一样,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春耕备耕、脱贫攻坚两场硬仗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像一场大考试题摆在驻村第一书记面前。

为破解试题,上蔡县和店镇党委、镇政府派驻和店村驻村第一书记许政策进入战斗。自大年三十以来,抓疫情防控、保春耕备耕、促脱贫攻坚,繁忙的工作让他一刻也坐不住。他刚检查完疫情防控卡点人员的值守情况,转身又来到贫困户家中帮助他们解决因缺少劳动力、因病、因残所面临的生活、生产困难。

有人说:小事琐事看修养,大事难事看担当。许政策自2017年4月驻村任第一书记以来,把群众的事情都挂在心上。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两个多月坚守在抗疫一线、忙碌在春耕备耕的田间地头、奔波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诠释了他的初心使命。

拧紧防疫“安全阀”

把春耕高潮掀起来

3月23日,阳光明媚,春风和煦。在上蔡县和店镇和店村一望无际的田野里,记者看到油绿的麦苗、艳黄的油菜花、新植的小树、兀立的蔬果大棚、劳作的村民和农耕小路上时行时停的防疫宣传车,在春日暖阳的普照下,构成了一幅和谐有序、紧张忙碌的美丽画面。

“疫情防控关系着群众的生命健康,春耕备耕关系着农民的增产增收和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在这非常时期,驻村第一书记就应该与群众在一起共克时艰。”许政策对记者说,“为扎实做好工作,我们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双落实、双推进,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积极宣传、严格排查、摸清底数和设置疫情防控监测点防输入、防输出、防蔓延的基础上,立足于春耕备耕实际,让群众分时段下地,分散劳作。与此同时,许政策还积极联系农资经销部门,根据群众生产所需把农资物品运村入户。

“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期,许政策成了全村最忙的人。”和店村党支部书记对记者说,许政策为确保排查无遗漏、无死角、全覆盖,他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按照分片包干到户、责任落实到人的工作措施,对全村215户1100多人,逐户逐人进行摸底排查。对排查出的10户12人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要求他们居家隔离,每天两次派专人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并代购生活用品。为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位,许政策成立了5个巡逻宣传小组,通过张贴标语、拉横幅、喇叭讲解等措施,把新冠肺炎的危害、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让群众看到眼里、记在心里。

时令不等人,工作要主动。许政策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零输入、零输出、零扩散的前提下,不失时机把种子、农药、化肥、地膜等春耕备耕必需的农资全部配送进村。截至目前,和店村762亩小麦及其他农作物已全部完成春灌,蔬果林木已完成播种移栽、整枝打杈,田间管理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鼓足扶贫“精气神”

把贫困根子拔出来

在和店村3组,村民夏志高和儿子正在田间套种的小麦、油菜地里打药。“眼下,正是为小麦和油菜打药、施肥、防治病虫害的重要时期,只要中后期管理跟上,今年夏粮丰收是有把握的。”夏志高放下手中的打药机具笑着对记者说。他今年60岁,家里有4口人,5.4亩耕地。他因身体不好只能干些较轻的农活,老伴儿因患肿瘤丧失劳动能力,7岁的孙子也需要人照看,真正能干活的就儿子一个人。他家被村里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夏志高告诉记者,他家去年年底就退出了贫困户行列,现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一切多亏了第一书记许政策的帮扶。现在他的精神越来越好,身体也逐渐强壮起来,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许政策对俺确实是用真心真情帮扶,自从他到村里当第一书记后,就三天两头往俺家跑,给俺讲解党的各项扶贫政策,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让俺去掉了‘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和店村3组村民葛文田对记者说,他家3口人,5.5亩耕地,他本人因患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儿子在河南大学读大四,只有妻子一个劳动力,全家没有固定经济收入。因此,他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据村民葛文田介绍,许政策驻村后,一直吃住在村里,很少回家,平日他家有个啥事,每次都是许政策跑上跑下。如今,葛文田家在许政策的帮扶下,儿子享受了教育补助,妻子也有了村保洁员的工作。另外,他家还享有各项集体经济分红。现在他家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已在2019年底脱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店村在各项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许政策通过产业、林下经济、光伏发电、金融、转移就业等扶贫渠道,截至2019年底,全村34户10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2户93人脱贫。

当记者问到许政策今后的工作打算时,许政策说:“这个特殊时期,我一定会战‘疫’不放松,战‘贫’不停歇,只争朝夕、鼓足干劲、迎难而上,把村里剩下的两户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尚未脱贫的“硬骨头”啃下,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