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闵倩:“生命意义厚重,值得我全力以赴”

2020-04-02 08: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临行前那一刻,闵倩忽然感到担心和害怕,不是害怕危险,而是害怕是否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担心会不会拖队友的后腿。“慢慢处成一家人” 2月24日抵达武汉后,闵倩和她的队友迅速进入湖北省中医院工作。

□全媒体记者邓思婕文/图

闵倩

3月31日,鲜少发朋友圈的闵倩晒出了武汉天河机场的“援鄂抗疫纪念登机牌”。对比36天前刚刚抵汉时“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此刻的她,在轻松的氛围中有难忘、有不舍、有牵挂……

“没想到小姑娘清瘦的身体里有这么大的能量。”这是驻马店市援鄂工作队队友的评价。作为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一员,河南省援鄂心理医疗队唯一的心理咨询师,1992年出生的闵倩用勇敢诠释医生的职责,用乐观在逆境中绽放光芒。

 “到武汉去,到一线去!”

闵倩是90后,出生于信阳,2018年12月,河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成为一名心理治疗师。

“怕家人担心,走之前没告诉他们。”闵倩说,姐弟三人她排行老二,父母在车云山上种茶,她从小跟着姥姥、姥爷长大,初中起开始住校,因此格外独立。看到医院下发的通知后,她在心里告诉自己“到武汉去,到一线去!”

头一天组织上批准闵倩加入援鄂工作队,第二天就要出发,不容细想。临行前那一刻,闵倩忽然感到担心和害怕,不是害怕危险,而是害怕是否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担心会不会拖队友的后腿。

当走下高铁,踏上武汉站的那一刻,看到曾经繁华的交通枢纽,除了医疗队和同行记者外,空无一人,闵倩的内心仿佛被什么东西击中了,默默掉下了眼泪。“仿佛自己成为一名奋起的战士,背水一战、向险而行,且义无反顾。”闵倩说。

 “慢慢处成一家人”

2月24日抵达武汉后,闵倩和她的队友迅速进入湖北省中医院工作。她要面对的,是各种因家人分离、疾病恐惧而产生焦虑甚至不配合治疗的患者,以及在抗疫一线精神始终紧绷的医护人员。

疫情肆虐、一床难求,好不容易住上院,有患者第一次见面就向闵倩大发脾气。委屈不到三秒钟,闵倩的专业素养让她立马意识到,自己是患者发泄情绪的窗口,有了她这个窗口,患者积累的恐惧、焦灼等负面情绪才得以释放,从而更好地配合治疗。面对埋怨,忙前忙后的闵倩一直耐心宽慰……当有人说出“谢谢,辛苦了”时,她却忍不住哭了。

“有位阿姨病情正在好转,忽然得知自己在另外一所医院救治的丈夫已经离世,情绪当时就崩溃了。”面对患者的丧亲之痛,闵倩格外谨慎,恐怕自己错误的一句话,让她受到二次伤害。“当时我从已经逝世的叔叔角度入手,告诉她如果叔叔在天有灵,肯定希望她配合治疗、好好活着……”聊天结束时,对方的一句谢谢,让闵倩觉得付出再多都值得。

“年纪大的,就叫叔叔阿姨,年纪小的,就称兄弟姐妹,我们慢慢处成了一家人。”闵倩说,患者则称呼他们为来自河南的“白衣天使”。

 感恩于每个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人们

“大家都为我点赞,但其实我是这次经历的受益者。”闵倩说,忙碌之余,她常常会想:都说90后追求自我,个性张扬,但真当灾难袭来时,大家才明白,原来自己和脚下的土地呼吸相通、命运相连。而在武汉时,她遇到的每一个平凡岗位不平凡的人们,都让她感动。有位60多岁的爷爷,去世前坚决要把遗体捐赠给湖北省红十字会;提前抵汉的无锡医疗队队员教我们在门口、走廊、床边各准备一双鞋,把住宿的房间划分为清洁区和污染区;司机陶师傅每天准时接送我们去医院、回宾馆……

而给予闵倩更多温暖的,则是她身处的这个团队。“队长李士龙每天给大家分配任务,有他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慧芳老师好像妈妈一样,有什么不懂的我就问她;祁博跟我年纪差不多,沟通也多一些,他好像一名大哥哥;看见何磊老师,就格外有安全感。”闵倩说,去之前,她与4名同事在医院基本没有接触过,但在队伍组成的一瞬间,大家自然而然地融为一体,有问题有困难,大家一起商量,一同解决。“这种感情,刻骨铭心,我想我这辈子都会记得!”闵倩说。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