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武汉按下“重启键” 全国复工复产提速

2020-04-08 16:2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国复工加速跑 多个行业现暖意   伴随武汉复工复产力量的汇入,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速推进。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武汉经济社会活动按下“重启键”,城市交通和商业活力恢复的同时,重大投资项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渐次复工。

放眼全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加速跑,重大项目复工紧锣密鼓,全国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全部恢复……与此同时,用电量、增值税票据、PMI等数据开始呈现回暖迹象,一系列经济政策逐步落地见效,经济复苏力量正在加速凝聚。

武汉按下重启键 经济活力渐恢复

武汉经济社会活动正从“暂停”转向全面“重启”。4月8日0时起,武汉全市撤除75个离汉通道管控卡点。同时,在前期已恢复316条公交线路运营的基础上,再恢复公交线路30条,线网恢复规模占全网70%;而武汉市轨道交通8号线、有轨电车、轮渡、全市长途汽车客运站、市域内客运班线也同步恢复。

记者获悉,截至4月7日,除电影院、书店、KTV、健身房等限制清单内的业态以外,武汉多家商场、购物中心已恢复营业。

城市交通和商业活力恢复的同时,复工复产也在加快步伐。在光谷,按照东湖高新区“云上复、有限复、逐步复”的要求,近200家互联网企业完成了线上复工。

据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介绍,截至4月4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2853户,开工率97.2%,员工到岗42.9万人,到岗率60.5%,规上工业企业的用电也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八成以上。总的来看,武汉市复工复产工作,快于预计,好于预期。

为了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围绕达产满产聚焦发力,东风本田、武钢等一批龙头企业目前已实现满负荷生产。武汉市发改委主任孟武康介绍,截至4月4日,全市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累计已复工1006个,复工率75.9%,总投资23955.2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90个,房地产项目394个,基础设施项目287个,社会事业及其他项目135个,多聚焦在汽车、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及5G城市电网、轨道交通等新基建领域。

据悉,下一步武汉将通过加大调度力度、简化审批环节、提高返岗率、保障材料供应等工作力度,力争1326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月中旬全部复工。近期,武汉市还将举行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活动,预计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79个,总投资1578亿元。

全国复工加速跑 多个行业现暖意

伴随武汉复工复产力量的汇入,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速推进。

用电量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温度计”。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继今年前两个月发用电量持续下降后,3月份发用电量出现明显回升。

河南电网4月2日用电量8.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连续五日超去年同期水平;安徽电网4月2日用电量达5.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2%,连续第10天保持增长态势;湖北省3月31日用电量4.66亿千瓦时,恢复到去年同期95%水平……全国各地用电快速回暖,印证了复工复产的速度。

增值税发票大数据,则勾勒出全国复工复产“进程图”。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大数据显示,全国企业复工复产复销逐周向好,目前开票金额和户数均超去年可比口径的八成。

从工信部调研的情况看,3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明显好于前两个月,一些行业产能利用率稳步回升。

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98.6%,人员平均复岗率达到89.9%。中小企业复工率达76%,3月份以来日均升幅在1个百分点以上。全国重点外贸企业已基本复工,产能恢复率超过70%的重点外贸企业占比已达七成。大型连锁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复工率超过99%,餐饮、住宿、家政等企业的复工率分别达到80%、60%和40%。

全国重大铁路项目已基本复工,京沈高铁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正抓紧施工建设,北京至雄安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公路项目加快推进,重大能源项目、重大外资项目基本复工,宝马全球最大生产基地——沈阳华晨宝马第三工厂项目复工后正加紧推进……截至3月20日,各地1.1万个重点项目复工率为89.1%。

全国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全部恢复。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县级市全部恢复了地面公交服务。此前,已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的41个城市也已全部恢复运营。

调控加力稳预期 凝聚经济复苏力量

两个多月来,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加快恢复。中国经济复苏的力量正在汇聚,坚定发展的信心也在不断增强。

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显示中国经济预期向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制造业PMI为52.0%,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回升22.7个百分点;3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0%,比上月回升24.1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了明显的积极变化,企业预期和发展信心都在回升。

“这次疫情冲击的广度和深度是超预期的,但从主要指标变化的性质及走势看,疫情冲击是短期的、总体可控的。”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只要二季度后经济加快恢复,后期弥补损失的机会较大。

以消费为例,初步估算,我国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约1.5万亿元,这些需求有望在疫情结束后逐步释放,出现消费回补甚至报复性反弹。

数据显示,前两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生鲜电商、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线上办公等新模式新服务快速扩张。线上消费和智能经济爆发式增长,对冲了部分负面影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空间。

疫情虽然给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但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这种信心来自于我国多年积累的雄厚的物质基础,来自于我国依然明显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来自于我国经济强大的适应能力和发展韧性,也来自于我国不断完善的经济制度和宏观调控政策。

为了打赢疫情阻击战、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响应,聚焦疫情冲击和影响,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研究制定有力管用的政策措施,推出四批减税降费政策,阶段性暂缓公积金、社保费缴纳,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积极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等政策“及时雨”接连落地。

下一步,宏观调控将更加有力有效。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扩大居民消费,增加有效投资,为企业纾困解难,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一揽子更大力度的举措蓄势待发。

“疫情冲击不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经过这次风雨洗礼,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势头将更为明显和强劲。”盛来运说。(记者 孙韶华 班娟娟 罗逸姝)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