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母亲

2020-04-21 09: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吃一碗母亲做的酸汤面叶,依偎在母亲怀里撒娇一会病就好了。母亲的脚也成了我们兄妹永远的痛,大哥一说起这件事就觉得对不起母亲,后悔不该听父亲的话,没及时把母亲送到大医院治疗。

马玉洁

我管母亲叫娘,她是一个裹过脚的小脚女人,一个没有文化的家庭妇女。娘白天做饭、洗衣、操持家务,晚上纺线织布、缝缝补补,昏昏的煤油灯、悠悠的纺车声陪伴着我童年的梦。

我们兄妹的衣服都是娘一针一线缝出来的。我深深记得小时候穿的衣服,蓝色和咖啡色的条纹粗布衣,夏天穿着很舒服、很凉快。母亲的手很巧,自己裁剪衣服然后用针线缝制好,针脚细密整齐。后来,母亲还学会用缝纫机制作衣服,经常给我裁剪中式衣服,直到今天我还是喜欢穿唐装。

娘的手工远近有名,雕花、剪纸,周围村子的姑娘出嫁都会央求母亲,窗花、盆花、被子花整套全剪,还为她们修去脸上的茸毛。

母亲的家常便饭做得最好,糊汤面条,没有肉味油腥,纯纯的面香,让我们兄妹念念不忘。待客时,母亲用红薯粉面掺鸡蛋,炒出来又筋道又香,去过我家的同学至今还在念叨。

几十年过去了,我们想起母亲,就想起母亲精心做的糊汤面、酸汤面叶、葱花油饼,只有过年才能吃到的炸豆腐、酥鸡、回锅肉,还有那忘不了的红薯面饼子、玉米面窝窝头。

在外求学时,如果生病了,吃药不见好,我就想着回家。吃一碗母亲做的酸汤面叶,依偎在母亲怀里撒娇一会病就好了。第二天,我就精神抖擞地去上学了。

母亲淳朴、善良,不论是谁上门求教,从做衣到做饭都二话不说,热情帮忙。那个年代要饭的人很多,母亲总是拿好吃的给他们,从不让他们空手走,母亲说人都不容易。

有一个同村女人,连着生了十几个孩子。大冬天床上光光的,孩子没有衣服穿,母亲就把我家的被褥、粮食拿给她家一些,兄妹的旧衣服都送给这个同村女人。她把我母亲当恩人,成了我母亲人生中最好的伙伴儿。母亲生病几年,她三天两头到我家陪伴母亲聊天。

她的孩子很多,有夭折的、有弱智的,也有聪明能干的。最能干的那个孩子是我的小学同学,现在已是省里大型企业的董事长。去年,同乡在省城聚会时,他拉着我的手哽咽地说:“我母亲最感谢的人是你的母亲,我母亲临走还去看望你的母亲。你的母亲真是个好人,这份情我一直记着。”

母亲的任劳任怨,再加上对我的娇惯溺爱,养成我小时候除了读书以外,什么都不会干,甚至连衣服都没有洗过。等我结婚有了孩子,干家务活都是笨笨的。母亲看不惯,来到我家把我女儿穿过的衣服从里到外全部手工做出来,

所以我女儿小时候穿的都是“姥姥衣”,活脱脱的农村小丫头。可母亲毕竟老了,干家务丢三落四。记得有个新棉袄,女儿穿上就哭,找了半天,才发现棉袄上方还有个小针没有拔掉。

母亲的勤劳善良,还表现在对待我们兄妹的生活照顾中。我有3个哥哥,大哥、二哥都当兵有了工作。小哥从小体弱,10岁那年生病发烧,却被误诊为白血病,跑了多家大医院,治疗半年,花干了全家积蓄,最后却说是类风湿关节炎。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母亲的后半生就是伺候我这个有病的小哥。

因病没有“长大”的小哥,固执、烦躁,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成了母亲的累赘。白天为他做饭,夜里要起来几次为他盖被子,时间一长,母亲病倒了,感冒发烧引起心脏病、血管堵塞。脚疼痛的母亲,却被家长式的父亲定位是脚疼,用土方泡脚止疼。

因是年关,父亲带着母亲便去乡医院治疗,医生也没有查出毛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小腿慢慢变黑,最后不得不去大医院锯断了一条腿。

手术后,母亲夜夜叫疼的声音让我至今无法忘记。母亲的脚也成了我们兄妹永远的痛,大哥一说起这件事就觉得对不起母亲,后悔不该听父亲的话,没及时把母亲送到大医院治疗。

母亲卧床多年后,心脏病复发,72岁那年,带着对子女的不舍,带着对小哥的牵挂,遗憾离世。

母亲话不多,但是对子女的牵挂是永远说不完的。我上学学费不够,她卖掉家里值钱的东西给我凑了几十元钱;二哥生意不好,很少出门的她,独自坐上三轮车进城,把平时积攒的几百元钱给二哥送去。我当时好一番埋怨母亲,如今,我做了母亲才理解当年母亲的那片拳拳之心。

父母都离开了我们,我们把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哥送到养老院,送钱送物,每月都去看望小哥,不仅我们兄妹去,还带着我们的子女去。这么多年,小哥生活很好,没有父母照顾的小哥反而生活能够自理了。我们坚强生活着,善待亲人、善待子女,相信父母在那边都会看到的,相信母亲会很满意我们的表现。

母亲去世19年了,但她的音容笑貌,她的一言一行,她每天不停忙碌的身影,总是浮现在我眼前,总是走进我的梦里。她的勤劳节俭、助人为乐的品行总是激励着我,好好工作、好好做人。她的善良和美好,让我难以忘怀。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