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2020-04-23 23:2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大力推行党建+信访网格一体化模式,全街道共建立164个党建+信访网格,党支部书记兼任社区网格长,吸收优秀党员加入网格员队伍,实现了社区与楼栋党的组织和信访工作排查调处网格全覆盖。如:街道的“夕阳红”调解队,对多次上访的金山社区徐庄征地问题,通过多种措施调解,使矛盾得到妥善化解。

111

驻马店网讯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刘序一)近年来,遂平县灈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坚持奖惩并举、党建引领、源头治理、多元化解,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真正将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了“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目标,连年被表彰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乡镇。具体工作中,我们主要做到了“四个坚持”。

坚持奖惩并举,提升工作效能。一是夯实工作责任。明确街道党政“一把手”对信访工作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体系,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坚强保证。二是严格兑现奖惩。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在信访工作中不履行或者未能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问责,树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导向,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健全完善信访工作奖励机制,每年在9个社区居委会中评选出3个优秀单位,年终进行表彰和奖励,激发基层信访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22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把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办事公道、熟悉法律法规和政策、拥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2名优秀党员干部充实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配9名优秀党员充实到社区两委班子,提升了基层矛盾化解的战斗力。二是强化基层网格化管理。大力推行党建+信访网格一体化模式,全街道共建立164个党建+信访网格,党支部书记兼任社区网格长,吸收优秀党员加入网格员队伍,实现了社区与楼栋党的组织和信访工作排查调处网格全覆盖。三是强化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创建“信访满意窗口”、“四无”乡镇、“无访”村(社区)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主动做好群众接待、化解攻坚工作,把践行党员的先进性转化为化解信访问题的主动性,把勇于担当的精神转化为化解信访问题的行动,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服务水平。

坚持源头治理,防范化解风险。一是狠抓源头排查。结合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组织街道各社区每周对辖区内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每半月对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梳理出的各类矛盾纠纷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以及化解时限,确保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二是畅通信访渠道。街道每天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公开接访,社区每天安排一名两委成员接待群众,认真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切实做到了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信访人吸附在当地。2019年以来,街道班子成员公开接访、主动约访群众316批(件)、618人次,就地化解率达到97.8%。三是强化风险研判。每半月对本辖区信访稳定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严防信访问题产生。特别是在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等重大决策实施前,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如原老教育局、水厂周边拆迁,我们提前进行信访评估,坚持公开、公平、公正,240多户动迁居民如期拆迁,没有发生一起上访问题。

333

坚持多元化解,推动问题解决。一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探索建立了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发挥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老军人等“五老”人员的调解协调作用,对排查出的信访矛盾及时进行调处化解。如:街道的“夕阳红”调解队,对多次上访的金山社区徐庄征地问题,通过多种措施调解,使矛盾得到妥善化解。二是充分发挥专业调解组织作用。成立了由司法、民政、社保等所站组成的专业性调解组织,运用专业知识,化解矛盾纠纷。2019年以来,共调处婚姻纠纷、劳资纠纷12起。三是充分发挥第三方调解作用。对涉法涉诉类信访问题,协调律师参与化解,积极引导群众理性反映和解决利益诉求,确保信访案件得到依法公正处理,努力提高信访问题化解率。2019年以来,化解涉法涉诉案件6起,息诉罢访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近年来,灈阳街道一如既往认真完成了维稳信访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并积极努力地创新维稳信访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为全县的信访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