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疫情还未缓解,美伊又较上劲了

2020-04-24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疫情还未缓解,美伊又较上劲了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张 松   驻德黑兰记者 朱 宁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之际,美国与伊朗又较上劲了。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推特向伊朗发出警告,称已下令美国海军“击毁”所有“骚扰”美方舰只的伊朗炮艇。

疫情还未缓解,美伊又较上劲了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张 松

驻德黑兰记者 朱 宁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之际,美国与伊朗又较上劲了。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推特向伊朗发出警告,称已下令美国海军“击毁”所有“骚扰”美方舰只的伊朗炮艇。

对此,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23日表示:“美国没有任何理由跑到距离自己7000公里的波斯湾来挑衅伊朗海军。”他还发推特讽刺称:“美军已经有5000人感染了新冠病毒,还是多满足一下他们的需求吧。”

近期,美伊海军不仅在波斯湾进行正面交锋,22日伊朗发射的军事卫星更是引发美国方面担忧。

美伊舰艇惊险对峙,伊方称做好应对威胁准备

美国国防部15日称,美方船艇在“国际水域”与直升机协同行动时,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多艘船艇做出对美船只“危险”且“挑衅”的举动。美国海军中央司令部称,有11艘伊朗舰艇对波斯湾北部的6艘美军舰艇进行“骚扰”,“多次以极近的距离和极快的速度越过美国军舰的舰首和舰尾”。

据报道,美伊双方在海面上的交锋过程十分惊险,伊朗舰艇离美国“路易斯·普勒”号的最近距离一度不到50码(约45.7米),距“毛伊”号不到10码(约9.14米)。美军舰试图用无线电、喇叭和远程噪音发生装置发出“五声短促的爆鸣声”警告伊朗舰艇,但后者没有立刻作出回应。在对峙发生1小时后,伊朗舰艇通过无线电回应,并从美军舰艇附近撤离。

在特朗普22日对伊朗发出“击毁”警告后,美国军方当天也发出警告。美国防部副部长戴维·诺奎斯特说,特朗普的警告“十分有用”,美方舰艇拥有自卫权。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约翰·海滕表示,伊朗方面若存在敌意和敌对行为,美方将在必要时使用武力回应。

对于特朗普的威胁,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23日说,伊朗武装部队一直在“用警惕的目光”密切关注全球和地区形势的发展,伊朗已作好应对任何威胁的准备。

伊朗武装部队发言人谢卡尔希称,美国的警告是一种 “欺凌”行为。他说:“比起指责别人,美国更应该先全力挽救军队中那些感染了病毒的人。”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萨拉米表现得更为强硬,他23日表示:“我们警告美国,我们坚决捍卫国家安全、海洋疆域、海洋利益、海洋安全、海军安全。敌人的任何错误的举动将面临我们坚决、有效、立即的回应。”

伊朗发射首颗军事卫星,蓬佩奥称将进行报复

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22日的表态虽然直指美伊海军在波斯湾对峙,但也不排除针对伊朗当天发射军用卫星一事。伊朗近年来多次进行卫星发射试验,美方对此一直不满,多次指责伊朗打着卫星试验的幌子研究弹道导弹。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2日使用“信使”运载火箭,成功将一颗名为“光明”的军事卫星送入距离地球425千米的轨道上。“光明”系革命卫队发射的首颗军事卫星,主要用于监测波斯湾地区的动向。萨拉米表示,今后革命卫队将能从太空看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这一战略成就也标志伊朗在航天领域取得新进展。

对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威胁说,伊朗要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德黑兰此举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华盛顿将对伊朗进行报复。五角大楼发言人罗德维克表示,虽然伊朗目前没有洲际弹道导弹,但它希望在战略上对抗美国,这可能促使德黑兰发展洲际弹道导弹,因此美国将继续监视伊朗的核项目。

美军疫情严重无力挑起冲突,特朗普意在转移视线

特朗普对伊朗的军事威胁引发了外界对于美国海军是否改变交战规则的猜测。不过,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美国蔓延,美军内部疫情也较严重,美国故意与伊朗发生正面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据报道,美国各军种已有超过3500名现役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其中海军感染病例最多,“罗斯福”号、“罗纳德·里根”号、“卡尔·文森”号、“尼米兹”号4艘航母均有确诊病例。据美国媒体梳理,分布在美国41个州的至少150座美军基地也都发现了确诊病例。

分析称,特朗普向伊朗大声喊话更有可能是为了转移美国民众的视线,以减少对美国政府抗疫不力的批评声音。美国前海军部长雷·马伯斯表示,国防部需要的是正式命令而非“推特命令”,特朗普发警告的目的是分散美国舆论对疫情的注意力。

《纽约时报》也刊文说,特朗普此举是在面对因疫情出现低支持率时想要转移话题,以体现领导力并稳固他的保守阵营。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日前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由3月份的49%下降至43%,不支持率由45%上升至54%。

自美国2018年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并追加对伊制裁后,美伊关系高度紧张。今年年初美军空袭杀害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逼迫伊朗出手反击,用弹道导弹攻击了伊拉克境内美军基地。这番激烈较量令两国一度濒临战争边缘。

(本报华盛顿、德黑兰4月23日专电)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