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都2020年了,英国人让中国赔款?

2020-04-24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谁造成了英国疫情的这个问题上,报告这一段“论证”实在令人看得无比尴尬。报告怎么不问问自己,英国有两个月时间,怎么没有把疫情控制住?不管这些脑子里只有铁幕外交、欧洲战争的人们怎么想,这套扭曲法律,捏造事实,叫嚣赔款的恐吓把戏对中国不可能行得通了,中国已经稳稳地挺直了腰板。

马一槌 学者

亨利·杰克逊协会,一个自称跨党派、跨左右翼的独立智库,在2017年就被英国媒体曝光其接受利益输送抹黑中国。

近日,亨利·杰克逊协会再次对中国发声,发布了《新冠赔款?评估中国可能罪责及其法律对策》的研究报告。其宣传阵势颇具专业规格。在报告内容发布之前,各大媒体刊载的预告已经铺天盖地,吊足了观众胃口。世界各国的专家也多少有点好奇,明明对中国追责没有任何法律依据,难不成这个智库真能玩出什么花来?

正文一发布,令人大失所望。炒作宣传一把好手,正文内容一塌糊涂。报告编造事实,逻辑混乱,声称可以要求中国赔款4万亿美元。简直令人失去回应的兴趣,这是什么操作?

报告列出了若干诉讼路径,言之凿凿可以借此向中国提起诉讼,要求中国赔款4万亿美元。报告由五位作者联合署名,但这“五大金刚”学的都是战争、历史、战略、政治。他们加起来连一天的法学院都没有念过,几个不懂法的英国人嚷嚷着拿法律唬人,让中国赔款。2020年了,他们还当现在是1900年的英租界?

报告说了三点。第一,其声称中国在早期没有向世卫及时报告;第二,英国出现了疫情;第三,G7国家遭受经济损失。报告接着声称中国违反了国际法,需要承担赔偿责任。更进一步指出有十大路径可以起诉追责中国。

但他们绞尽脑汁也说不出为什么中国违反了及时报告的义务。他们反复强调世卫1月30日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月31日英国就发现首次确诊案例这个事实。对中国在1月初就通报了世卫组织病例的情况遮遮掩掩。而且,明明1月30日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第二天在英国发现了病例。这不叫及时,还有什么叫及时啊?但他们的逻辑是如果世卫不站在我这一边,那就是世卫有问题。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报告更加不知道国际法中有因果关系的要求。在谁造成了英国疫情的这个问题上,报告这一段“论证”实在令人看得无比尴尬。英国1月31日发现2起病例,到3月28日的约两个月期间,确诊感染人数翻了接近9000倍。报告的逻辑是,如果中国早报告半个月的时间,中国就可以控制蔓延,疫情就不会来到英国。报告怎么不问问自己,英国有两个月时间,怎么没有把疫情控制住?怎么面对中国,就有这么高的期望?这是直白承认英国疫情应对能力不如中国吗?

所谓十条途径起诉中国的分析更是洋相百出。作者们号称维护国际法治,但似乎从来没有听说过国际司法的基石原则“国家同意”。他们心中的国际法院与国际仲裁庭不用讲程序正义,不用讲管辖基础。至于国内法院的诉讼,他们更加是无法无天,直白露骨,直接叫嚣国际法的国家豁免规则算个啥,可以通过国内立法改嘛,改到能告中国为止。

对这些人来说,法就是一把大铁锤,看谁不爽就抡谁。说到底,这些人的脑袋还长在殖民时代,以为国际法可以由自己肆意玩弄。他们眼里又见不得疫情把中国推到了世界的抗疫前台,更成了其他各国抗疫的援助中心,所以开始耍赖跳脚。不管这些脑子里只有铁幕外交、欧洲战争的人们怎么想,这套扭曲法律,捏造事实,叫嚣赔款的恐吓把戏对中国不可能行得通了,中国已经稳稳地挺直了腰板。不仅如此,我们而且还将坚定地支持多边主义和国际法治。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