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回忆五叔

2020-04-28 09: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无论是在医院还是在家,都是五叔做饭洗衣,照顾点滴。3个月后的一天夜里,父亲在五叔身边溘然长逝,五叔痛彻心扉。老人家对亲人无微不至的爱,延伸到故乡的每一个角落,延伸到家族每一个人,无论是父辈们走出土地的不懈努力,还是子侄们锦上添花的继续。

□张兵

清明节后不久,就是五叔的忌日了。每每回想起他老人家的好,萦绕心头的都是无穷无尽的融融暖意。

五叔是一名转业军人,个头不高,但有气场、懂礼数,人缘极好。或许受长期的军旅生活影响,五叔做事一向雷厉风行且思路清晰。家族里有棘手事,都是他出面解决,从不推辞。

父辈兄弟姐妹众多,爷奶高瞻远瞩,紧了又紧裤腰带,倾20年之心力、财力,强迫8个孩子分别受到不同程度的教育,为家族后来的开枝散叶奠定了基础。天资聪颖的五叔却差点没能挺过3年自然灾害的最后一个冬天。许是感念爷奶的不易,他善待每一个亲人,不求回报。家族里的每一个人,都受到过他的照顾,我们也都习惯了被他照顾。他的家于家族而言是不可或缺的中转站,于我而言则是寻找心灵慰藉的归宿。

童年时期,每每到驻,五叔五婶都倾其所有,弄一大桌美食。在那个刚刚解决温饱的年代,实不亚于今天任何一场饕餮盛宴。五婶当时经营着一个豆腐摊子,每次离开五叔家时,我都会痛苦纠结一番后满载而归。许多年以后,我还会经常想起五叔五婶满头大汗制作豆卷、豆干的情景,我爱吃豆制品的习惯就是那时养成的。

1996年父亲病重时,在五叔家里长住数月,兄弟之间在分别从戎之后的第30个年头里终于有充裕的时间可以共同回忆年少时的草长莺飞。无论是在医院还是在家,都是五叔做饭洗衣,照顾点滴。那是父亲生命之光行将熄灭前最舒心的一段时光。一天下午,父亲突发心梗,五叔急忙喂父亲吃下速效救心丸,又喊来邻居和堂兄,用三轮车把父亲推到附近医院去抢救,一路上急切而深情地唤着“四哥、四哥”,全然不顾一头一脸的汗。手足之情令邻居唏嘘不已。3个月后的一天夜里,父亲在五叔身边溘然长逝,五叔痛彻心扉。

老人家对亲人无微不至的爱,延伸到故乡的每一个角落,延伸到家族每一个人,无论是父辈们走出土地的不懈努力,还是子侄们锦上添花的继续。我的众多堂兄弟们总是常年在他家读书、生活,一个狭窄的小院,谈不上特别富足,却充满了浓浓的温情。逢年过节,亲人团聚,小辈人有喊他“五爷”的,有喊他“五姥爷”的,他一边擀面皮,一边包饺子,忙得不亦乐乎。他的心里一定充满了幸福,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他的一生,从未孤独,因为他心中,都是爱。他爱我们胜过爱他自己。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