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开展电商培训 助力脱贫攻坚——驻马店市晨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纪实

2020-05-06 17: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来,驻马店市晨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电商产业让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创业增收,先后培训残疾人和贫困群众2000余人,让更多的残疾人士、贫困群众通过电子商务受益,为残疾人轻松就业、创业提供了平台。

  

向全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捐赠抗疫物资。

  

向上蔡县残疾人联合会捐赠爱心物资。

  

举办电商创业公益培训会。

记者 张勇 文/图

“互联网+公益”不仅是精准扶贫的法宝,更是残疾人康复就业的最佳途径。近年来,驻马店市晨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电商产业让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创业增收,先后培训残疾人和贫困群众2000余人,让更多的残疾人士、贫困群众通过电子商务受益,为残疾人轻松就业、创业提供了平台。 

公司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到全国各地和韩国、日本等36个国家或地区。2011年,巨型一号丝瓜水曾创下化妆水单店日销售量10万瓶的历史记录。近年来,在以淘宝网为代表的网络销售渠道中一直名列全国同行业前茅。2009年、2011年、2016年作为农业先进典型被中央7套《科技苑》、《致富经》、《每日农经》等栏目多次报道,凤凰网、海南卫视、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媒体连续作了报道。 

精准施策 多举措增加贫困户收入

驻马店市晨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上蔡县黄埠镇周庄村,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现有职工330余人,其中8名党员,拥有厂房25000平方米,种植基地面积3500亩,项目总投资达1.2亿元。公司现在主要开展的业务有巨型一号丝瓜品种培育、种植,丝瓜水美容产品的加工,马铃薯、高产花生等品种的培育和销售。公司现有子公司两个,模具生产加工厂和面膜生产工厂各一个。公司于2013年成立党支部,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的优势和作用,在公司党支部的帮扶下,将35名残疾人安排在公司上班,不仅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就业平台,而且还增加了经济收入,同时带动周边残疾人119人和9个乡镇残疾人受益。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土地流转政策,在农村种植结构调整中,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根据公司产品特性,对农民手中土地进行短期流转,既打消了农民对土地长期流转产生的顾虑,又让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每年6月份,农民收获了夏季作物后再种植丝瓜,8月份收割,由每户负责从种到收的管理,公司每亩地补贴1300元。对残疾人种植的产品从种到收保证其利益,即使出现自然灾害等情况,公司也照样发放给每亩1300元的补贴。 

发挥扶贫基地作用 全方位服务困难群众

公司充分发挥残疾人扶贫基地的作用,以“用真心、动真情、献真爱”为宗旨做好残疾人扶贫救助工作。对重度残疾人,公司实行全包政策,从种到收保证让其受益;针对因残致贫的残疾人户,公司做到有求必应,从就医、就学、生产、生活等方面,给予了物质上的资助。 

对残疾人种植户实行“三授”服务,在种植前,公司技术人员上门免费传授种植技术;公司免费传授丝瓜水采集技术;公司利用农闲空余时间,针对残疾人的自身特点,免费传授能使其致富的实用技术。 

对残疾人种植户实行免费育苗、免费耕种、免费施肥、免费灌溉、免费搭架“五免”服务,针对残疾人种植户,公司出资、出力进行统一育苗、耕种、施肥、灌溉和搭架,并采集丝瓜水。 

创业不忘本 胸怀大爱逐梦前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晨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驻马店市高新技术企业,2月2日第一时间开始组织人员加班加点生产巨型一号新型除菌剂产品,先后为驻马店市各市直单位及各县抗疫第一线捐赠防疫物资价值20多万元。2月3日,在驻马店市文明办、市委宣传部的组织下,为驻马店市区及各县区20多个抗疫卡点捐赠巨型一号氧化电位水(新型除菌剂)1万瓶,价值10万元。2月7日,为驻马店市广安大厦业主单位捐赠新型消毒剂500瓶,价值5000元。2月7日,为驻马店日报社职工捐赠新型消毒剂500瓶,价值5000元。2月13日,为泌阳县羊册镇上冯村捐赠新型消毒剂800瓶,价值8000元。2月25日,为驻马店市儿童福利院、敬老院、公交公司、疾控中心、驿城区水屯镇养老院、驻马店高中捐赠消毒剂600瓶,价值6000元。2月25日,为汝南县金铺镇俄庄村和汝南县老君庙镇大肖村捐赠消毒剂600瓶和生活物资共计价值1万元。2月29日,为上蔡县黄埠镇周庄村捐现金2万元。2月29日,为驻马店一高分校、第十二小学捐赠消毒产品600瓶,价值6000元。3月3日,为驻马店高中捐赠消毒剂600瓶,价值6000元。3月16日,为驻马店全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捐赠1800瓶除油剂和3000公斤除菌剂,价值10万元。 

近年来,为方便群众出行,晨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资120万元,硬化了上蔡县黄埠镇周庄村4公里生产路面;出资80万元,为残疾人农户平整土地、打井架线,实现自留灌溉;先后出资11万元,为残疾人农户周小龙、朱巧、周大本垫宅基地、修建房屋;出资5万元,为残疾人刘军伟等治疗疾病;出资10万元,资助残疾人家庭郭凯丽、陆金念子女就学。2010年以来,晨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扶持残疾人就学、就医等方面共捐款220万元。 

公司本着“一人致富不算富,让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才是和谐社会”的理念。通过“公司+农户”这种运行模式,使残疾人家庭的收入得到了大幅度提高,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下一步,公司计划加大助残扶贫工作力度,给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帮扶更多困难户摆脱贫困,早日实现小康梦。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付出总有回报,晨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获得省、市、县科技和农业部门表彰,公司董事长周巍锋被市、县评为十大杰出青年、科技致富带头人,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当选为上蔡县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并当选为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巨型一号除油剂创始人乔新键2019年4月荣获驻马店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2019年5月被评为全市助残先进个人,2018年12月荣获驻马店市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创新组二等奖。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