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2019年驻马店市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六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13万人

2020-05-08 16: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新增城镇就业5.25万人是去年省定重点十件民生实事之一。2019年以来,在一系列稳就业政策的推动下,我市就业交出了一份稳定的成绩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13万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73.9%。百姓有了赖以谋生的“饭碗”,生活越来越甜美。

记者 高君瑞

去年大学毕业的李泽通过相关部门的帮扶,从一个不爱说话的“文科男”变成了文化传媒公司的小老板;下岗工人蔡女士通过劳动部门的育婴技能培训,成为一名月嫂,月收入超过5000元……

新增城镇就业5.25万人是去年省定重点十件民生实事之一。2019年以来,在一系列稳就业政策的推动下,我市就业交出了一份稳定的成绩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13万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73.9%。百姓有了赖以谋生的“饭碗”,生活越来越甜美。

围绕重点人群精准发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坚持就业优先,鼓励创业就业,我市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

25岁的张翼飞是郑州一所高校的毕业生,毕业后一直待业在家。去年3月,他接受我市开展的“就业困难人员”身份认证,并参加了公益性岗位双向选择招聘会,成为一名办公行政人员。

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实现重点群体就业稳,就要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去年以来,我市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围绕“精准”二字,打出组合拳,惠及众多普通百姓。

为服务高校毕业生,我市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和基层成长计划,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服务,组织专项活动,开展实名登记,强化权益保护,做好就业帮扶。全市组织就业见习1314人,创建省级就业见习基地1个;招募“三支一扶”59人;开发政府购岗189人,现有省“政府购岗”人员146人;为731名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46万元。至今年3月底,全市开展2019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13861人,已就业12529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基本平稳。

同时,我市进一步规范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帮助其尽快实现再就业。至2019年底,全市在岗公益性岗位9570人,共计发放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2692.5万元、岗位补贴11498.6万元,全市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以需求为导向推动就业

“半年前,我还在家抱着孩子彻夜失眠,如今感觉生活充满了希望。”汤女士说。32岁的汤女士此前一直失业在家,生活压力巨大。去年,她参加了我市举办的免费家政培训班,系统学习了工作技能和职业规范,毕业后持证上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此,我市建立了培训对象点单、定点培训机构接单、政府培训补贴买单的培训工作机制。同时,落实完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措施,实施13个专项计划,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补贴资金实效。去年,全市完成各类补贴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8.9万人,支付资金7253.9万元,其中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2.2万人、就业补助资金培训3.4万人、其他资金培训3.3万人。

去年,以创业作为带动就业的“新引擎”,着力鼓励和扶持创业,是我市推出的重要举措。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推荐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的认定标准。开展创业培训7520人次,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99亿元,累计扶持自主创业7.9万人,带动就业25.8万人。

强力推进“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应用,全市共建立账号2987个,受理业务数量居全省第1,建立账户数量、账户活跃度均居全省第2。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援助月、就业创业政策宣传、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服务活动290场次,服务人数20万人次,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2.58万人,为企业招用工4.8万人,保障了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新增城镇就业已被省政府、市政府列入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这是党和政府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压实责任、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统筹推进就业创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