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2019年驻马店市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七 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 完成改造残疾人家庭5377户

2020-05-08 16: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9年,我市将无障碍改造工作列入残疾人脱贫攻坚考核指标和政府惠民工程,全市共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完成改造5377户

记者 高君瑞

泌阳县杨家集镇孟岗村村民王清有因高位截瘫与轮椅相伴多年,原本可以一步跨过的水泥台阶成了他走出家门的绊脚石。依靠家人帮助才能出门的他心情很低落,一度窝在家里不出门。

2019年,我市将无障碍改造工作列入残疾人脱贫攻坚考核指标和政府惠民工程,全市共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完成改造5377户,其中包括王清有。经过改造,王清有家门口的台阶改成了水泥坡道,并且安装了无障碍护栏扶手。如今,王清有自己就可以扶着栏杆、坐着轮椅出门,生活基本上自理。

“很方便,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残疾人的关爱。闲暇时,我就出去转转,心情好了很多。”王清有笑着说。

积极协调 共商脱贫攻坚大计

“修个坡道、加个扶手,这些看似简单的改造,可能会改变残疾人的生活甚至命运,激发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融入社会的信心。”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将残疾人脱贫攻坚充分纳入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市残联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引起领导的重视。同时,与扶贫、财政、民政、卫生等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共商残疾人脱贫攻坚大计,将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等关系到残疾人民生的工作纳入部门扶贫计划,借助脱贫攻坚大局和部门力量,有效保障了残疾人民生工作的积极运转。

结合残疾人基本需求专项调查数据成果,我市将贫困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需求情况进行科学分析、科学把握,分别向市政府、财政部门上报无障碍改造的可行性报告,得到政府和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将家庭无障碍改造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2019年,市、县两级共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有力保障了无障碍改造的顺利实施。

有米难做饭、有路难出门、有水难洗澡、内急难如厕……这些曾经困扰重度残疾人的问题,通过家庭无障碍改造得到了解决。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开始自立生活,走出家门,甚至走向社会。

细致排查 实现全方位精准改造

“我的愿望是自己能干净一些,没想到自己还能做饭。”开发区关王庙乡小尹庄村村民张金萍激动地说。

张金萍因高位截瘫长期坐轮椅,如厕不方便导致经常感染,严重时会高烧不退。褥疮少犯点,过得干净点,成了她最大的愿望。去年,市残联组织人员对她家的门口进行了坡道改造,在卫生间的墙壁上安装上了扶手,厨房灶台也进行了改造,还给她换了一辆新的轮椅。现在,张金萍几乎没有再得过褥疮,生活自理能力愈来愈强。

为把家庭无障碍改造这一惠民工程做好做实,在摸底工作中,我市对贫困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需求进行细致排查,根据每户残疾人家庭住房结构和实际状况,实行“一户一策”,确定科学合理的个性化设计方案,设身处地为残疾人着想,让无障碍设施最大限度符合他们的日常生活习惯。

结合残疾人危房改造、扶贫、康复服务和辅助器具适配等项目,统筹规划、同步考虑、同步实施,打造全方位精准改造。按照残疾人的残疾程度和类别,在改造的同时,为他们配置助行器、拉力器、沐浴椅等生活类、康复类辅助器具,方便了他们的生活和康复。

保质保量 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为保证改造资金的规范使用,我市对项目资金绩效情况进行了3次评估,纪检、审计部门对改造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2次巡察审计,对发现的问题坚决进行了反馈整改,使资金使用发挥了最大效益。

在具体工作中,与县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将任务逐一分解,明确职责分工,夯牢工作责任。对改造进度实行周五上报、每月通报制度。市政府督查室每月将县区完成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县区政府,以此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形成合力。

同时,组织人员对县区改造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随机到乡镇、村委抽查,实地到改造户家中查看改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了改造质量。

工程结束后,市、县组成验收组到改造户家中进行抽查回访,对改造质量进行严格把关验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确保残疾人家庭满意率100%,保质保量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行得通、出得去、能如厕、洗上澡、晒太阳等,这些在正常人眼里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对残疾人来说却是奢侈的小幸福。”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精准对接残疾人需求,为他们提供有效帮助,让残疾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