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湿湿的回忆

2020-05-14 16: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母亲病重卧床的几年,这个姐妹三天两头来家陪母亲说话,母亲病逝的头天,她专门来跟母亲告别。每年母亲周年回老家给她上坟,常常都会遇到下雨天,所以,每每想起母亲,就是那绿绿的庄稼地和湿湿的回忆……

□马玉洁

这么多年了,母亲一直在我心中,入夜的梦,好像回到了从前,还是那么清晰、那么贴心,总是那么亲切,那么温馨。失去什么,都不及丧母之伤,没有母亲的家不是家了,没有母亲的兄弟姐妹成了亲戚。

母亲生了我们兄妹六个,两个姐姐很小就夭折了,剩下我和三个哥哥。大哥能吃苦、善良厚道,但老实胆小;二哥勤劳能干、胆子大,但做事有些冒失;小哥呢,运气最差,10岁就与病魔结缘。在兄妹里面,我是最幸运、最受宠那个,性格开朗、学习好,可以说是父母的掌上明珠。

母亲的一生,是辛苦操劳的一生。年轻时,生养那么多的子女,要一个个的养,还有个有病的儿子,白天做饭,夜晚照护小哥。勤劳、善良的母亲没有过上一天好日子。后来,母亲因血管堵塞引起脚疼,可因父亲和我们做子女的大意而错失了治病良机,最后竟然把一条腿给截了。她生命的最后几年是在床上度过的。为此,我内心无比愧疚,大哥也说这个事是他心中永远的痛。

父母是娃娃亲,母亲是童养媳,因为战乱,她提前来到父亲家。那时的男女在婚前应该是不说话的,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彼此了解,但我父亲关心母亲,乡亲都说父亲对母亲好着呢。

母亲心灵手巧,热情善良,缝衣做饭、剪纸、女红样样好,附近几个村谁家闺女出嫁都来找母亲剪窗花、盆花、喜字,她都是有求必应。那时候经常有要饭的敲门,母亲不会让他们空手走,说人都不容易。

母亲有个好姐妹,她家里孩子多,母亲总接济她,她一直把母亲当作恩人。母亲病重卧床的几年,这个姐妹三天两头来家陪母亲说话,母亲病逝的头天,她专门来跟母亲告别。

母亲去世那天,是个傍晚,当时我正组织一场大赛,马上要举行开幕式。我站在会场门口,看着设计的会标,还说怎么像个花圈一样,感觉怪怪的。一会儿,二哥就打来电话让我赶紧回去,说母亲病危了……

坚持到开幕式结束,冒雨回家奔丧。雨下得像瓢泼一样,一连下了两天两夜,我想,天地都在为母亲哭泣。下葬那天,雨停了。按照农村的习俗,父亲给母亲办了场很体面的葬礼。村里的老少爷们都说,我母亲是个好人,一生不容易,但是走得很安详。

母亲就像千千万万的家庭妇女一样,为丈夫、为子女活着,一生勤劳俭朴。现在每次给母亲烧纸时,就会告诉她,别不舍得花钱,想吃什么就买什么,告诉她,我们一切都好,不要操心。

母亲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是她的勤劳、善良、宽厚的美德,永远让我铭记于心,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人生。

每年母亲周年回老家给她上坟,常常都会遇到下雨天,所以,每每想起母亲,就是那绿绿的庄稼地和湿湿的回忆……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