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驻马店抗疫助残经验叫响联合国

2020-05-18 06: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何依帆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代言推介

驻马店抗疫助残经验叫响联合国

记者 张遥驼

“我们协助政府保障好困难残疾人的生活,特别关心重度残疾人托养机构,河南省驻马店市100多个残疾人托养机构的2000多名残疾人至今无一人感染。”

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在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5月15日举行的“新冠疫情背景下残疾人的保护与赋能”视频会议上,中国残联主席、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向来自联合国相关机构、亚太区国家残疾人事务主管部门和相关残疾人组织的300余名代表,推介了驻马店残疾人托养机构抗疫经验,收获积极反响。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的第30个“全国助残日”,意义特殊、分量更重。

脱贫攻坚是场大考,疫情防控也是大考。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决胜全面小康路上残疾人不掉一户、不落一人,是我们必须高质量答好的“双考卷”。

残疾人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群体之一,他们面临的障碍和不平等在疫情中进一步加剧。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和疫情防控最吃劲的紧要时刻,张海迪对尊重和保障残疾人的健康权、生命权问题十分关注,分别两次到驻马店调研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工作,对驻马店探索创新的残疾人脱贫康复奔小康典型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

驻马店共有60万名残疾人,占到河南省残疾人总数的十分之一。面对这么一个庞大群体,如何在特殊时期确保他们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还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小康?2000多名残疾人无一人感染的关键“密码”是什么?参会世界各国代表高度关注、急切探寻背后的“秘密”。

越是决胜时刻,越显担当作为。抗击疫情、助残脱贫,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落在了市领导躬自入局、挺膺负责的坚决背影中,落在了全市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挺身而出的鲜红指印上。

“要坚持把残疾人兄弟姐妹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残疾人疫情防控工作做细致做扎实,切实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实现全覆盖、无盲点。”疫情发生初期,市委书记陈星迅速对残疾人群体疫情防控工作周密部署。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建立指挥调度、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三项机制”,强化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交通运输“三项保障”,严格对居住场所、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场所、医疗救治场所“四类场所”,以及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不明发热人员、疫情严重地区来驻人员“四类重点人员”管控,筑牢了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实现全市确诊病例139例全部治愈,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在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同时,市残联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对全市100多个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展摸底排查、卫生防护、封闭管理,并及时输送生活、医用和防疫物资,确保托养中心人员的基本生活秩序和身体健康。

“守在家里作贡献,需要什么我来办。”这句“红色代办”的宣传口号,成了疫情防控期间驻马店广大残疾人记得最牢、感触最深的一句话。

疫情期间,我市开展的“红色代办”服务,为全市1380多户有需求的贫困残疾家庭送去急需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解决了残疾人家庭的后顾之忧。

停课不停康复。聚焦“一老一小”,市残联还开展“线上康复”,利用网络帮助全市870名残疾儿童在家中做好“云康复”。

“我是党员,让我先上。”“职责所在,使命必达。”市残联15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辖区内疫情检测点工作,挺身在前、筑牢战斗堡垒,守护残疾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及时开通的疫情防控心理服务电话,帮助我们缓解了焦虑心理。”

……

一条条“硬核”措施织就了残疾人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网”,一项项“暖心”之举守护残疾人家庭的温馨幸福,一张可借鉴、可复制的抗疫助残“高质量答卷”跃然而出、清晰可感。

“在抗疫政策和措施中充分考虑残疾人需求,推动政府、残疾人组织、社会团体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加强合作,共同促进新冠疫情下残疾人权益保障和赋能。”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向世界各国呼吁。

“对需要监护和照料的残疾人和儿童要及时提供照料服务,利用网络资源帮助残疾儿童学习,做好家庭康复指导,为残疾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创造条件让更多残疾人得到技术培训,为疫情过后就业创业打下基础,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目标。”会上,张海迪发出殷切希望。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我们将按照海迪主席的殷切嘱托,结合此次全国助残日主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对全市8700多名未脱贫残疾人持续开展精准康复、无障碍改造,实施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逐步实现全覆盖。”市残联理事长张银良说。

责任编辑:何依帆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