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省委“三散”污染治理督察组向我市反馈督察情况

2020-05-19 06: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何依帆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省委第九“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

向驻马店市反馈督察情况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扎实做好“三散”污染治理工作,2019年11月25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九“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对驻马店市开展了“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向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反馈了督察意见。

督察认为,驻马店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组织开展“三散”污染专项治理,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分别任政委和指挥长的2020年达标攻坚指挥部,下设10个督察组,按照“督察、交办、复查、问责”工作程序,持续加大督导督察力度。市委书记、市长通过召开环境污染问题集中交办会等形式,高位推动督察整改,要求各县区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出台了《驻马店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建立了“三散”污染治理标准体系,组织编写《驻马店市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及“三散”治理工作一本通》,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

2019年以来至督察进驻,完成“双替代”80354户(含新蔡县),全面完成8万户工作任务目标;建成洁净型煤生产仓储供应中心11个,配送网点76个,查没劣质散煤及不合格洁净型煤128.32吨,罚款18.6万元;排查整改“散乱污”企业267家,按照“两断三清”要求关闭取缔186家,搬迁整合4家,提标改造77家。

完成12台燃煤机组、2台生物质发电机组、3台75蒸吨燃煤锅炉及2条水泥熟料生产线超低排放改造;完成67台非电行业燃煤锅炉废气治理,15家水泥粉磨站、38家工业炉窑和105家砖瓦窑废气提标治理,8台10蒸吨以上65蒸吨以下锅炉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完成340家有机化工等行业VOCs专项治理;完成437家涉气企业无组织排放、6家企业恶臭气体治理改造任务;全市建成区实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规范露天矿山开采,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92起、行政拘留89人;侦办环境资源保护、非法采矿采砂刑事案件81起、刑事拘留140人。

驻马店市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至目前,督察组交办的79件生态环境举报问题已全部办结,共责令整改24家,立案处罚13家,罚款32.25万元,约谈9人,问责19人(次)。

督察指出,驻马店市生态环境保护和“三散”污染治理工作虽然取得显著成绩,但督察中发现仍存在“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不全面彻底、施工工地和工业散尘问题突出、三大结构调整进度缓慢等问题。

一是责任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市直、县直部门“三管三必须”的责任意识仍未牢固树立,认为部分“三散”污染专项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任务不是自己的工作职责,主动作为少、被动应付多,甚至出现推诿扯皮现象,尚未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导致部分工作任务推进缓慢。

二是“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不全面不彻底。部分县区相关部门未进行深入全面排查,未能及时发现并取缔辖区“散乱污”企业。正阳县皮店乡塘村一无名再生塑料颗粒厂、上蔡县大路李乡李红波机制砂厂和西平县预制构件厂,均无环评手续和污染防治设施,生产废气或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污染周边环境,属于典型的“散乱污”企业。部分区县对“散乱污”企业取缔工作推进不力。2019年11月4日,省大气污染防治和“三散”污染治理攻坚视频会上通报了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驻马店S331省道工程新建配套混凝土搅拌站违法建设问题,11月28日,督察组检查发现该搅拌站仍在生产,且存在露天焊接、料棚未密闭、闲置车辆冲洗及雾炮装置等违法行为。西平县皮庄北无名石料厂,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虽已对其配电柜查封,但现场仍有原料和产品,具备生产条件,未按标准取缔到位。

三是散煤治理监管不到位。“禁煤区”相关问题未及时解决,部分区县排查监管不力,“网格化”管理体系未充分发挥实质作用,部分洗浴中心等单位或个人仍在使用燃煤设施设备。

四是“散尘”污染问题突出。部分交通、建筑、市政等施工工地仍存在“六个百分之百”落实不到位,未按要求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监控设备、未与主管部门监控平台联网现象。驿城区333省道改造工程、确山县王庄老营区建设项目和二十一世纪蓝天置业施工工地存在大型机械施工未湿法作业,物料和施工开挖的土方大面积露天堆存,出入口未设置洗车台等问题。

河南骏化地方铁路物流有限公司运输分公司停车场,河南骏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三分厂停车场,产业集聚区周湾停车场,西平县柏苑街道办事处后停车场,西平县华威饭店后停车场,普遍存在地面未硬化、积尘较多,闲置进出口车辆冲洗设施等问题。

部分县区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标准不高,多数企业未达到“一密闭五到位”的治理标准,未按要求安装TSP(总悬浮颗粒物)等在线监控设备。泌阳县恒磊石材厂、泌阳县润阳石材厂有限责任公司、新蔡县红中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河南省通固建材有限公司、驻马店市公路工程开发有限公司、上蔡县张鹏免烧砖厂、遂平县遂兴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驻马店根生建材有限公司、确山县宏邦实业沥青搅拌站等企业均不同程度存在厂区道路未完全硬化、原料及固体废物露天堆放、厂区积尘多、未配套建设除尘器、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等问题。

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进展迟缓,包括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的多数露天矿山未开展恢复治理工作。确山县、泌阳县、驿城区、遂平县、西平县等县区政府未对取缔矿山(包括非法露天开采矿山、证照过期矿山、到期不予延续矿山)与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的废石、尾矿等固体废弃物实行台账管理,未制定和编制生态修复计划和方案,未落实治理资金。

此外,市、县建成区多数餐饮经营场所安装的油烟净化处理设施普遍廉价简陋,净化效果差,现场油烟气味明显,且存在安装不标准,清洗维护台账混乱等问题。同时,未按照要求在市区敏感区域和达标县建设餐饮服务业油烟排放监控信息系统平台,不能实时有效地监控餐饮油烟污染状况。

五是结构调整进展缓慢,重污染天气管控不力。排放少、污染小、价值高的新能源、新材料创新性企业占比小,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滞后,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尚未根本改变,全市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在78%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比例较小。

2019年12月6日至12月10日期间,督察组对驻马店市168家建筑工地、工业企业应急管控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其中,河南双建管桩股份有限公司西平分公司等16家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相关要求;河南省曹氏塑业制品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存在“六个百分之百”落实不到位,一厂一策公示牌填写错误、用电量异常和未按要求停限产等问题。

督察要求,驻马店市委、市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各项任务落实,全面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督察强调,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订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分别于6月30日前、7月30日前将督察整改方案、督察整改报告报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驻马店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调查核实,依纪依法依规处理。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何依帆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