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驻马店市反诈劝阻热线96110正式启用

2020-05-21 21: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防疫别忘防骗 驻马店公安揭秘八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手段 01虛假售卖防疫用品诈骗 骗术揭秘:诈骗分子利用疫情期间防疫用品匮乏的现状,谎称可以代购或者国有N95/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水等,当受害人付费购买后,诈骗分子找各种理由拒不发货或拉黑,骗取钱财。

驻马店网讯(记者 倪颖娟)为方便群众识别和确认,全面提高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效能,全力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近日,在河南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下,驻马店市公安局在全市同步开通全国反诈中心统一预警专号“96110”,专门用于反诈预警劝阻和群众防骗咨询。该号码通过高科技手段开展预警劝阻,用拨打电话、短信等方式,提升反诈劝阻成功率,并为群众提供劝阻咨询、防范等功能。

此前我市防骗预警电话为7位普通固话号码,辨识度不高,约4成预警电话被拒接,甚至有些预警电话被恶意标注为骚扰、诈骗电话。而全国反诈专号96110,将会进行精准防骗提醒,大大提高预警成功率。

今后如果接到“96110”这个电话,千万别挂断,这是新启用的全国统一使用的,反诈骗劝阻专用电话,注意及时、耐心接听,并按劝阻操作,免遭经济财产损失。

“96110”热线三项主要功能

一、劝阻功能

专门用于对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劝阻,当您接到“96110”这个号码打来的电话时,说明您正在遭遇电信诈骗或是属于受骗高危人群。

二、咨询功能

为群众提供防骗咨询,如遇到可疑情况,不确定是否为电信网络诈骗时,可及时拨打“96110”热线咨询辨别。

三、宣传防范

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针对近期高发类型或易受骗群体,以电话、短信形式向群众推送防范诈骗小知识,介绍诈骗手段和类型、提供防范小技巧,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需要注意的是“96110”仅用于反诈预警劝阻和防骗咨询而非报警电话,如果遭遇骗局,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求助。

公安机关提醒:“96110”专号为“96110”,如果来电显示“96110”加有其他前缀的可能是诈骗分子改号冒充,请注意识别,谨防受骗。

同时,驻马店反诈中心希望广大市民切实做到“陌生电话不接、不明链接不点、中奖信息不信、网络便宜不贪、带你赚钱不做、网络贷款不碰、有人要钱不转,一旦被骗报警”,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捂好自己的钱袋子。

防疫别忘防骗

驻马店公安揭秘八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手段

01虛假售卖防疫用品诈骗

骗术揭秘:诈骗分子利用疫情期间防疫用品匮乏的现状,谎称可以代购或者国有N95/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水等,当受害人付费购买后,诈骗分子找各种理由拒不发货或拉黑,骗取钱财。

关键词:积、大量、代购

警方提示: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用品或药品,定要通过正规官方渠道,否则即使对方发货,收到的也极有可能是假货,危害健康。

02缴纳学杂费、培训费诈骗

骗术揭秘:诈骗分子利用学校延迟开学,混入家长班级群中,将头像和昵称修改成和班主任的一致的内容,并以在群里发布消息或者私聊的方式骗取家长缴纳学杂费、培训费等,同时谎称收款账号为代收老师个人的账户,进而实施诈骗。

关鍵词:学杂费、培训费。

警方提示:请老师们加强群管理,严格入群请求,以防不法分子入群行骗。如果家长遇到线上缴纳学杂费、培训费等通知,请先向班主任老师电话确认。

03网络贷款诈骗

骗术揭秘:诈骗分子以利息低、无担保为诱饵,称可以为资金短缺者提供贷款。一旦受害人信以为真,骗子以支付保证金、手续费、做流水为名实施诈骗。

关键词:低息贷款、无需担保、手续费、做流水。

警方提示:网络贷款需要提前交纳保证金和手续费的,都是诈骗!

04电话、QQ冒充熟人诈骗

骗术揭秘:诈骗分子冒充熟人、朋友给受害人打电话或发QQ信息,以领导,出车祸,患重病急需用钱,送礼不方便要求转银行卡等理由,向受害人借钱,实施诈骗。

关键词:猜猜我是谁、来我办公室一趟、急需用钱

警方提示:遇到熟人紧急情况借钱的,一定要多方核实清楚对方信息。

05兼职刷单刷信誉诈骗

骗术揭秘:诈骗分子通过制作虚假刷信誉平合,诱导受害人网购该网站商品刷单提信誉,并声称完成任务后能获得一定佣金提成,一旦受害人完成大额支付,骗子就销声匿迹。

关键词:兼职刷单、日赚500元

警方提示:兼职刷单是违法行为,任何网络刷单刷提信誉返利都是诈骗。

06冒充公检法诈骗

骗术揭秘:诈骗分子冒充国家公职人员通过制作通缉令逮捕证等虚假法律文书,恐吓受害人,利用受害人急于撇清涉及案件的紧张心理,从而骗取钱财。

关键词:绝密案件、去宾馆不要联系任何人、安全账户

警方提示:公安机关绝不会让公民个人去网上査询通缉令、逮捕令;公安机关绝不会要求公民向任何账户进行转账。

07网络诱导赌博、投资理财诈骗——杀猪盘

骗术揭秘:诈骗分子在交友平合发布虚假交友信息吸引受害人浏览,通过长时间与受害人交流,获取受害人信任,然后以有高收益的投资渠道或者掌握赌博平台内幕为由,诱导受害人转款,实施诈骗。

关键词:我有投资渠道、我掌握赌博网站后台

警方提示:网上交友需谨慎,不要轻信网上的“高富帅”、“白富美”,提到有投资渠道,或有赌博平台内幕的,都是诈骗。

08网络投资理财

骗术揭秘:诈骗分子以炒黄金、炒白银、炒原油、股票推荐等未经许可的理财APP投资项目为平合,谎称收益高,风险低,诱骗受害人投入资金,实施诈骗。

关键词:高收益、低风险。

警方提示:不轻信“稳赚不赔”低成本高收益的投资理财。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