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放管服”改革全省首开“秒批”模式

2020-05-26 11:1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据悉,今年我市将以3项“秒批”事项为起点,在高龄津贴申请、公积金办理、民政、建筑业资质注销等量大高频的堵点、痛点领域重点攻坚,逐步扩大“秒批”事项范围,推动扩大“秒批”事项覆盖面,满足民众对于政务服务事项多样化办理、多渠道办理的实际需求,真正做到审批服务24小时不关门,全...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驻马店“放管服”改革全省首开“秒批”模式

记者 刘华山 高君瑞

“敲手指能解决的,绝不让市民跑腿。”5月21日,我市率先在全省打造政务服务事项“秒批”模式,燃气、供热报装、文化志愿者备案3项涉及民生的服务事项在市级政务服务平台上线,从事项申报到业务系统自动比对至备案自动生成,全程在网上实现,无人工干预,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间。

家住驿城区菜园街的王大爷尝了一回鲜。他坐在家中,在女儿的协助下,通过“咱的驻马店”APP完成了燃气申请。填写完申请表,提交身份证的图片文件等资料后,他立即获得了申请通过的反馈。

“这样就申请完成了?”王大爷对这一番操作很惊讶,他之前了解到的申办手续,是需要申请人前往行政服务窗口办理。“不用人工审核了,这是电脑在操作。”女儿告诉王大爷。这是我市推出的“秒批”服务,审批自动受理、智能审查、自动出具结果。“这个好,这个好啊!”得知不用再去行政服务窗口办理,王大爷高兴地为“秒批”点赞。

“‘秒批’事项即报即批,即时获取审批结果,真正做到了24小时不关门、不打烊,让企业和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有更多体验感、获得感。”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秒批”改革是我市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提出的更加便民的政务服务。“秒批”服务是综合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由电脑审批代替人工审批,实行自动受理、智能审查,自动出具结果,实现“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政务服务的新模式。

通过进一步缩减办事时间,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能够实现即时自动审批办结。借助全市政务信息资源汇聚共享(含人口、法人、房屋不动产等数据资源)形成的全市统一政务服务大数据库,实现了政务数据共享和外部信息连通,为用户申报表单自动填充、申请材料自动获取、审批条件自动比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秒批”改革实现审批系统按照既定规则自动进行数据比对,全程实现自动办理,无人工干预,大幅减少了窗口工作人员重复性工作。同时,确保了行政审批的公开、公平、公正。对于申请条件符合“秒批”条件的申请人,进一步压缩了办事时间,减少了办事成本,提升了办事效率。“秒批”事后监管采取系统自动检查、人工抽查、交叉检查、现场督查等模式,对审批结果进行实时或定时检查,并引入信用监管,对信用良好的申请人提供“秒批”便利服务;对不适用“秒批”情形人员,可到窗口人工审核办理;检查发现违规情况,相关信息记入个人征信。

“秒批”服务上线后,从办事“最多跑一次”到如今“一次不用跑”,群众办理相关事项手续无需预约、排队、提交纸质材料,随时随地可自主办理,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指尖办业务”,办事质量、效率大大提升。“秒批”带来的不仅是审批服务效能提升,更体现了“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的决心和勇气。

“要铁腕打造办事不求人的高效政务环境。牢固树立‘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结果评价’‘宁可政府跑断腿,不让企业多跑一趟’的服务理念,推广应用‘豫事办’‘咱的驻马店’APP,让企业和群众不求人就能把事办快、办成。”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斩钉截铁地说。

据悉,今年我市将以3项“秒批”事项为起点,在高龄津贴申请、公积金办理、民政、建筑业资质注销等量大高频的堵点、痛点领域重点攻坚,逐步扩大“秒批”事项范围,推动扩大“秒批”事项覆盖面,满足民众对于政务服务事项多样化办理、多渠道办理的实际需求,真正做到审批服务24小时不关门,全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民服务环境。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