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名企荟萃

昊韵乐器: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好声音”

2020-06-04 15: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今,确山提琴产业园的工人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不仅让世界听到了“中国好声音”,也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富足、更加幸福。昊韵琴业大事记 2016年1月,确山提琴产业园被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授予“驻马店市重点文化项目”。

省委书记王国生(左前)殷切叮嘱企业负责人郭新社(右)。

外国客商对产品赞赏不已。

等待下一步工序。

精雕。

细琢。

□全媒体记者 刘永奇 通讯员 张训辉 文/图

很多人不知道:中国提琴在全球占有8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中国提琴产量40%左右、特别是中高档提琴产量80%以上出自确山人之手。目前以昊韵琴业等为代表的确山提琴产业园的企业生产的各种提琴畅销海内外,年出口创汇超千万美元,深受用户青睐。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曾面向30多个国家的近300名政党政要,为确山提琴点赞。

一个“筑巢引凤”计划

2019年6月28日上午,在河南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召开了一个名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的专题宣介会。会上,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向30多个国家的近300名政党政要讲述了三个故事,其中点名表扬的就有确山提琴奏响中国好声音的故事: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河南省确山县一批农民丢下锄头到北京的提琴厂打工,从学徒干到制琴师。确山农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造出了中国80%的手工制作中高档提琴,让世界听到了“中国好声音”,也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富足、更加幸福。

这一切,来自于“筑巢引凤”计划。

2015年,确山县推出实施“筑巢引凤”计划,“欢迎闯天下的确山人回老家”,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从这里走出去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抱团发展,共同打造确山提琴产业园。

经过发展,目前已有多家提琴生产企业入驻确山提琴产业园区,年产提琴3万把,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年产值近亿元。

作为提琴产业园区企业的佼佼者,河南昊韵乐器有限公司将意大利先进的提琴制作工艺与创始人近20年的提琴制作经验融合在一起,在确山这个红色老区的土地上扎根发芽,力求于品质追求与品牌塑造,最终打造出了一家响当当的专业制琴公司。

响应号召回乡再次创业

2015年,当听说确山县准备实施“筑巢引凤”计划,“欢迎闯天下的确山人回老家”这一消息后,河南昊韵乐器有限公司的前身原北京艺博提琴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新社心中澎湃不已。在了解到确山县推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以及期望共同打造确山提琴产业园这一远大目标和前景后,老家在确山县竹沟镇的郭新社经过一番考察,很快将公司搬到了确山提琴产业园中。

既是公司法定代表人也是公司总经理的郭新社严控生产工艺,紧抓生产质量。在日常的工作中,郭新社以身作则,凡事总是冲在第一线。每天,郭新社都是第一个到厂区,最后一个离开,既没有周末也没有节假日,平时更是顾不上孩子和家,就是朋友们也逐渐减少了联系。这,就是郭新社的工作状态。

郭新社总是笑呵呵地说:“只要能为厂里做点贡献,即使再苦再累,我的心里也是高兴的,感觉没有白活。和所有同事们一样,看着一个个小提琴完工发到客户手里,心里总是涌起一股股的自豪感,能够实实在在地为百姓群众做点实事,感到格外踏实。”

为了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回报社会、回报家乡,昊韵琴业先后在确山县城周边和竹沟镇分别招收新员工近200人,开展为期3个月的技能培训,带动了一大批附近城镇的员工到企业就业。

琴声“响彻”地球另一端

“Thisismyfirsttimetocomehereandwatchthepro-ductionofviolinatcloserange.It'sveryshocking!”(这是我第一次来这里,近距离观看小提琴制作,非常震撼!)

2018年12月11日,确山县迎来了老顾客——来自西班牙的客商。这名西班牙客商名叫Joan,来自西方文化名城巴塞罗那。时年33岁的他是当时西班牙最大的小提琴经销商。

原来,在北京的时候,Joan就已经与昊韵乐器开始合作,现在已有六七年时间了。这是他第一次到确山来,也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提琴制造。Joan家几代人在西班牙经营小提琴生意,如今已形成规模,准备拓展欧洲市场。Joan这次来确山,就是为了考察确山小提琴的生产状况。

“您好,Justaminute,please.”(请等一下。)等工人放慢制作,Joan就迫不及待地用手机记录下小提琴的制作细节。

郭新社告诉记者:“产品要做大做强,产量和质量就要有保证,这也是赢得外国客商信赖的重要因素!”

扎根确山提琴产业园来,昊韵乐器的员工们一步一个脚印,凭借一股钻劲和拼劲,以扎实的工作态度、过硬的生产技术、沉淀多年的制琴“绝技”,发扬“工匠精神”,最终赢得了客户的青睐,走向全国、冲向世界,获得了国内和国外市场的大量订单。

郭新社说,包括昊韵琴业在内的整个提琴产业园目前带动了2000多人就业,其中不少都是贫困户。如今,确山提琴产业园的工人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不仅让世界听到了“中国好声音”,也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富足、更加幸福。

昊韵琴业大事记

2016年1月,确山提琴产业园被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授予“驻马店市重点文化项目”。

2016年5月,确山提琴产业园被河南省委宣传部定为“河南省对外宣传采访基地”。

2016年10月,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以“勇于开拓敢为人先”为题,报道了确山籍在京制琴人返乡创业的事迹。

2017年3月,腾讯视频《主播厅》栏目以“确山农民制琴致富提琴远销欧美”为题,网络互动直播制琴工艺流程,在广大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点击量突破100万次。

2017年9月,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央电视台《还看今朝》摄制组,以确山提琴产业作为返乡农民工创业典范,进行了专题拍摄。

2018年河南昊韵乐器有限公司被河南省文化厅命名为第七批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8年11月参加驻马店市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中取得创业组一等奖。

2018年12月,郭新社当选为确山县第八届妇女大会兼职副主席。

2018年河南昊韵乐器有限公司被河南省文化厅命名为第七批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9年当选为驻马店市企业家协会会员。

2019年2月,郭新社被授予河南省乡村出彩巧媳妇荣誉称号。

2019年3月,郭新社被授予驻马店市五一巾帼标兵。

2019年4月,郭新社被授予确山县劳动模范及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