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坚守匠人精神 树立中国专用车行业新标杆

2020-06-05 07: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何依帆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实现“智造”新跨越

坚守匠人精神树立中国专用车行业新标杆

——访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郭喜洲

记者 宋 玉见习记者 王耀庭

为了进一步弘扬驻马店企业家精神,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知名企业家,中国专用车行业风云人物,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郭喜洲。

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在郭喜洲的身上深刻地感受到驻马店企业家的精神。

近年来,郭喜洲带领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立足企业经营管理实际,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积极推动公司转型升级、有质增长,取得了优异的经营业绩,为驻马店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专用车行业发展及技术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正实现从传统“制造”到“智造”的新跨越,坚实制造业的匠心和初心,追求卓越,树立中国专用车行业新的标杆。

郭喜洲带领着华骏匠人们一路奔跑,脚步从未停止,向中国专用车行业,向市委、市政府,向驻马店900多万人民,交出了一份让人惊叹的完美答卷——

在郭喜洲的领导下,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利税等经营指标复合年均增长率取得了15%以上的大比例增长,主销的半挂车、自卸车、轿运车等各类产品产销量持续位居国内专用车行业前三甲。

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从企业内部引入绿色生态设计理念,主动推行清洁生产,优先选用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和高效末端治理装备,推动水、气、固体污染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降低厂界环境噪声、振动以及污染物排放,强化公司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能源管理等体系建设,推动发展企业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用实际行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他的管理下,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2018年被授予“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业界首家。

郭喜洲积极落实“中国制造2025驻马店行动纲要”,于2017年在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启动建设“超级灯塔数字化工厂”。工厂通过模块化的工业设计、自动化的互联设备、数字化的生产管理三者的全方位融合,使半挂车的生产达到先进、高速、柔性、精度等要求。同时,创新性采用“电泳+喷粉”工艺喷涂技术,在产品涂装品质提升了5~7倍的同时,VOCs排放为零,油漆利用率从40%提高到了90%,引领国内专用车生产向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绿色环保生产模式转变,颠覆了传统专用车的制造方式,为行业专用车生产模式的变革提供了标杆和样板。

在郭喜洲的努力工作和精心管理下,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在综合管理、安全文明生产、精神文明建设和利税上缴等工作中均取得了突出成绩,并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员工及社会的认可。

面对市委、市政府评定的“驻马店市优秀企业家”郭喜洲和他掌舵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中国专用汽车卓越企业”“河南省智能工厂”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人们无不为之赞叹。

郭喜洲告诉记者,1990年,他大学毕业进入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的前身驻马店华骏车辆铸造总厂后,从最基层的技术员做起,历经技术、生产、采购、营销、市场、产品、管理等职能岗位的历练,其后调入集团公司中集车辆负责分子公司的筹建,曾同时运营管理30多家企业,并一举将跌至谷底的企业扭亏为盈。2016年,通过“赛马机制”PK,郭喜洲成为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的掌舵者。彼时,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已是行业的佼佼者,主打产品连续多年位居行业前列。同时,也面临老一代创业者团队集体退休、业绩增长乏力疲态渐显、经营模式不可持续的挑战。如何推动企业转型和二次创业,让“中集华骏”这块招牌焕发新的生机?郭喜洲掌舵4年以来,坚守制造业的匠心,以大刀阔斧的改革决心和深谋远虑的改革智慧,实现了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攀升,实现了企业从“制造”到“智造”的新跨越,奠定了企业未来有质量增长的基础,也为中国专用车行业树立了新的标杆。郭喜洲也先后获得驻马店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驻马店市全面深化改革监督员、驻马店市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推进智能制造杰出CEO、驻马店市优秀企业家、驻马店市拔尖人才等荣誉。

精益变革,从优秀走向卓越,正是依靠这种企业家精神,郭喜洲带领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实现了年营业收入和利税同比2016年(及以前年度)增长分别超过70%和翻倍,并呈现逐年攀升态势。在这背后,除了“产线升级”的贡献,郭喜洲在企业内部全面导入及实施精益管理是另一个重要因素。

记者了解到,在郭喜洲的领导下,如今,中集华骏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向着有质量增长的方向稳健迈进。同时,公司无论是业务产值、上缴税款,还是品牌信誉,都谱写着新的辉煌篇章。公司良好的信誉和口碑,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先后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绿色工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专用车行业卓越企业”“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河南省智能工厂”“驻马店优秀企业”“驻马店规模效益30强企业”“A级纳税企业”等若干国家、省、市级荣誉奖项。

采访结束时,当记者路过兴业大道,看到了中集华骏工业园的办公楼上“成为受人尊重和信赖的专用车企业”几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发光,而其掌舵人郭喜洲,在告别了记者之后,则重新匆匆地投入新的工作之中,为中国专用车行业的这根标杆悄然增加着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何依帆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