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做好平安防范 落锁不要嫌“啰嗦”

2020-06-05 16:1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据其交代,作案时他会先行踩点,专门挑没有门卫保安、缺少技防监控的城中村、老旧小区、出租房屋等地点,寻找未安装防盗门或使用老式防盗门的住户下手。

驻马店网讯(记者 周涛 通讯员 史子君) 今年5月下旬起,河南省驻马店市公安局西园分局陆续接到多起入室盗窃报警,发案地点均为城中村、老旧小区、出租房屋等地。分局党委对此高度重视,按照“雷霆1号”专项行动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专案组由武玉龙带队,在市局相关部门配合下,武玉龙、涂佳佳、张跃鹏等人先后辗转多个地市,于5月31日在漯河市将嫌疑人熊某(男,35岁,河南省南阳市人)抓获归案,破获系列案件6起。

30

案件告破后,其中一名受害人肖女士接到民警电话时还不明就里,一头雾水。当天因为家里没有明显翻动痕迹,肖女士压根儿不知道钱财是怎么被盗的。当知道案件经过后,她不由得心有余悸:“太吓人了,以后出去一定得检查有没有锁好门!”专案组根据嫌疑人供述深挖出的另一起案件中,受害人赵先生甚至都不知道家中被贼“光顾”过,由于损失钱财不多,他还以为是自己弄丢的并没有报案。据了解, 赵先生平常出门从来没有反锁房门的习惯。

目前,很多经济不发达的老旧小区或城中村,仍然采取“外面一道简易防盗门,里面一道木门”的防盗措施,有些人没有反锁防盗门的习惯,有些人甚至只把防盗门虚掩一下就出了家门,这就给不法分子留下了可趁之机。按照熊某的说法,对于这样的目标,基本上就是“穿堂过屋跟逛自己家一样”。

31

要说熊某的作案手段并没有多少“含金量”。据其交代,作案时他会先行踩点,专门挑没有门卫保安、缺少技防监控的城中村、老旧小区、出租房屋等地点,寻找未安装防盗门或使用老式防盗门的住户下手。先行敲门确认家中无人后,他用随身携带的一根铁丝一头弯成钩子,从防盗门铁丝网空隙里伸进去,钩住锁把手将门打开,里层的木门则用卡片插入门锁空隙来回捅开,一般整个开锁过程不超过两分钟时间。

虽然现在的人们家中大都不再存放大量现金,但这种入室盗窃案件很有可能转化为恶性刑事案件,实在不可大意。民警在此郑重提示:即便是老式防盗门,只要反锁到位,仍然能起到应有的保险作用;再高档的防盗装置,如果不设防则不啻于“开门揖盗”。所谓“出门多检查,落锁保平安”,做好日常防范千万不能只当做耳边的啰嗦。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