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拐子杨村:贫困村嬗变“明星村”

2020-06-08 06: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同年11月,在市、县文明办的指导下,由张全收首批出资4万元购买了饺子宴的全套餐具,拐子杨村与河南孝文化传播中心共同筹办了首届孝善文化节。拐子杨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昌胜介绍,在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65人,已脱贫23户58人,未脱贫6户7人也将在今年底脱贫。

记者  陈司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又到了一年一度三夏大忙时节,近日,记者看到,距离上蔡县城东北方向22公里的朱里镇拐子杨村,金色的麦田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黄灿灿的麦粒倾泻而出,村民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同时播种新的希望。

拐子杨村辖2个自然村12个村民组,全村618户2635人,耕地2477亩,人均耕地不足一亩。昔日,因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落后,群众致富无门,拐子杨村是有名的贫困村。

而今,拐子杨村却是另外一番模样。坑洼不平的村道路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平坦结实的水泥路。村中主干道两侧绿树成荫,并且安装了路灯。主干道下面铺设了下水道,雨水、污水排放有了去处。全村小巷硬化完成4000余米,基本实现了“户户通”。农村电网改造、安全饮水和宽带入户工程全部实施到位;村民文化广场、大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标准化卫生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漫步村中,一面面文化墙传递着文明和谐的气息,一栋栋新颖别致的小洋楼映入眼帘。不少村民在庭院内外、房前屋后种植了花草,火红的石榴花、月季花开得正艳。

村容户貌变化只是拐子杨村由贫穷逐步迈向小康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呈现蓬勃之势。为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该村将县财政投入的150万元集体经济资金,全部投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全收创办的深圳市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里。仅此一项,每年村集体可收益15万元,其中12万元分给贫困户,3万元归村集体用于公共支出。张全收还一次性拿出100万元,建起8座标准化蔬菜温棚,租赁给蔬菜种植大户,村集体不但有了一定的租金收入,还带动了全村20多户贫困户通过打零工,人均年增收2000元左右。

近年来,该村建成两座光伏电站,除了村集体年收益5万元,全村贫困户每户每年还能分得1000元。该村还建起了占地近百亩的围村林,用于种植板栗和花木,林下的空地无偿分配给贫困户种植花生、土豆等经济作物。

作为从拐子杨村走出的“农民工司令”,张全收还组织本村800多名村民外出务工,通过转移就业,一部分村民率先致富,盖起了新楼房,购买了小汽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为让不能出远门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该村安排保洁员、护林员、光伏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28人,每人每月也有了500元的稳定收入。

村民的口袋越来越鼓,乡风民风也要跟上。2018年9月,上蔡县孝善扶贫工作现场会暨拐子杨村孝善基金发放仪式举行;同年11月,在市、县文明办的指导下,由张全收首批出资4万元购买了饺子宴的全套餐具,拐子杨村与河南孝文化传播中心共同筹办了首届孝善文化节。此后,每月的农历二十九日(根据季节和农时进行调整),该村组织开展孝文化节暨敬老饺子宴活动,将全村近500位60岁以上老人请到村委大院,由年轻人、志愿者义务包饺子,免费请老人吃饺子,看大戏。目前,该项活动已举办了七届,并将长期坚持下去,通过一系列孝善文化的传递和爱心传播,计划用3年时间,将拐子杨村打造成全县孝心第一村。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拐子杨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昌胜介绍,在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65人,已脱贫23户58人,未脱贫6户7人也将在今年底脱贫。拐子杨村也先后被评为上蔡县“六面红旗村”,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拐子杨村的老百姓会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