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自杀的心理状态分析与预防

2020-06-11 10: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自杀按照程度不同,分为:自杀意念、自杀威胁、自杀未遂、自杀死亡,自杀分为非冲动性自杀与冲动性自杀,非冲动性自杀:当事人遇到问题,把自杀当成是解决问题的一种可能的方法,准备自杀者发出“求助的呼唤”,内心的矛盾冲突激烈,自杀者作出坚决的自杀决定,外表平静,非冲动性自杀往往有预...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九科 赵顺来

自杀是有意识的伤害自己的身体,以达到结束自己的生命的目的,是“因受伤、中毒或窒息死亡,证据表明伤害是由自己造成的,而死者的意图便是杀死自己“,据统计:国外自杀率:10-25/10万 ,我国自杀率:  男14.7/10万, 女19.6/10万, 平均17.07/10万(1989),而自杀成功率男性要高于女性,自杀为全人口死因第五位,常见年龄段:15-34岁第一位。

与自杀相关的因素常见有年龄 、性别 、婚姻、职业、经济水平与教育水平、疾病等,而社会的压力和影响是自杀的主要原因。

自杀按照程度不同,分为:自杀意念、自杀威胁、自杀未遂、自杀死亡,自杀分为非冲动性自杀与冲动性自杀,非冲动性自杀:当事人遇到问题,把自杀当成是解决问题的一种可能的方法,准备自杀者发出“求助的呼唤”,内心的矛盾冲突激烈,自杀者作出坚决的自杀决定,外表平静,非冲动性自杀往往有预谋,被救后仍可能再尝试;而冲动性自杀是无预谋,被救后通常后悔。与自杀有关的一些精神症状包括抑郁情绪、妄想、幻觉以及睡眠障碍等,自杀率较高的精神疾病包括: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精神活性物质依赖以及人格障碍:抑郁症自杀是在情绪低落基础上,无助、无望,进而产生生不如死的想法,其自杀往往为非冲动性自杀,不易预防,精神分裂症往往是在幻觉、妄想支配下采取的冲动性自杀,成功率较高。

预防自杀及危机干预:(1、对于自杀危险的评估(2、干预中的交流技术:若发现某人出现自杀观念,采取积极倾听、共情、真诚,与之建立良好关系 ,同时获得承诺,有时口头不伤害或者不自杀对自杀预防往往有一定的帮助;(3、治疗:积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应用抗抑郁剂治疗及心理治疗 ,必要时住院治疗。在精神科病房,精神科工作人员首先应做好病情观察以及风险评估,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防范自杀事件的发生。并鼓励患者参加有意义的活动,缓解患者的紧张、焦虑的情绪,转移患者的注意力,使患者在活动中增加自我价值感以及治疗的信心。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