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大剧院引领古典音乐在线演出风向标

2020-06-15 09:2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本场音乐会主题为“四季留声”,上半场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周阳、陈思军、刘晓昕和姬晶晶四位管乐声部首席担纲独奏。

6月13日,国家大剧院“声如夏花”线上系列音乐会第九场“四季留声”如期而至,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北京日报客户端等平台同步播出。截至昨天中午,本场音乐会点击量突破3000万。至此,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声如夏花”系列线上音乐会13场演出累计点击量达4.2亿次。

在音乐会正式开始前的导赏环节,主持人李杨薇带领网友们走进了国家大剧院“深处”的后台区。在演员接待大厅里,四位管乐首席诠释各自乐器的特点,并以一段“管乐接力版”肖斯塔科维奇《圆舞曲》展示了不同乐器的独特音色。随后在音乐厅后台的候演区,四位弦乐首席分别展示了《四季》片段,并由小提琴家李喆为观众解读了乐团首席的作用和起源。

本场音乐会主题为“四季留声”,上半场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周阳、陈思军、刘晓昕和姬晶晶四位管乐声部首席担纲独奏。在莫扎特《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中,四件风格迥异的管乐器绽放出闪亮的风采:双簧管极具穿透力的音色变幻,单簧管游刃有余的流畅旋律,圆号张力十足的高八度召唤,大管角色多变的不同声部扮演,它们相互融合,平衡呈现。下半场,维瓦尔第《四季》中的“春夏秋冬”由窦聪昶、马魏家、陈述和李喆四位乐团弦乐首席分别领奏,他们用音乐绘制出春风、夏雨、秋收、冬雪的图景。

著名乐评人陈立认为,上半场的莫扎特作品比较侧重于艺术性、技巧性,四位管乐演奏家的“独奏群组”与管弦乐队时而竞奏,时而融合,将这部作品“交响”与“协奏”的体裁特点表现得鲜活生动。维瓦尔第《四季》由于每位演奏家对作品的理解各有不同,音乐诠释自然便带有明显的个人风格,这也恰如自然界四季中不同的景色。

广大网友也通过互动评论为音乐会点赞。有观众留言:“羽管键琴的声音好清凉,好听,轻快旋律扫除阴霾,感谢音乐家们带来精神上的慰藉。”事实上,两个多月来,很多观众已养成了周末准时守候国家大剧院线上音乐会的习惯,在观众盼望着回归剧场的同时,古典音乐线上演出也成为了拉近高雅艺术与大众距离的新风向。(记者 徐颢哲)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