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2020-06-16 10: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栗庄村积极探索扶贫助残新模式,率先建成栗庄村贫困家庭重症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不但栗庄村贫困家庭的重症残疾人全部入住,还吸纳了周边几个村的重症残疾人。

文/张家硕

栗庄,我的心永远记着你,我把你当作我的第二个家乡,一个魂牵梦绕的地方。

2018年暑假,我有幸到上蔡县大路李乡栗庄村,跟随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驻村工作队开展为期两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尽管时间短暂,却给我留下一生中的最值得记忆的美好时光。

栗庄村位于上蔡县西北,全村有840户3613口人,耕地面积3369亩。2015年,全村贫困户有222户,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脏乱村。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艰苦努力,栗庄村实现了从国家级贫困县的重点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转变,先后被河南省命名为“省级生态村”,被上蔡县评为“脱贫攻坚示范村”“五星级平安建设村”。栗庄村率先探索的贫困家庭重症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更是在全国、全世界叫响。

栗庄村的变迁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成果的体现。

“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这是我在栗庄村生活实践的最大的体会。吃住在村的日子里,我了解了贫困家庭的困难,体验了农民生产劳作的辛苦。和工作队员一起帮贫困户在玉米地里除草;端一碗自己做的面条,坐在村头小桥上边吃边和老大爷唠嗑;下雨了,和工作队村干部一起查看贫困户的危房……

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起确定了“顺民心、定规划、强经济”的工作目标,工作中做到“团结、干净、干事”。他们先后争取资金建设果树花卉、蔬菜种植基地,建设光伏发电基地,村集体每年收入近60万元,成为全乡富裕村之一。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有重症残疾人的家庭脱贫难题逐渐凸显。栗庄村积极探索扶贫助残新模式,率先建成栗庄村贫困家庭重症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不但栗庄村贫困家庭的重症残疾人全部入住,还吸纳了周边几个村的重症残疾人。贫困家庭重症残疾人入驻托养中心后,所有医疗费、生活费全免,他们在托养中心无忧无虑生活,布满岁月印痕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到托养中心和老人们聊天,他们眼里闪着泪,满含深情地对我说:“孩子,我们有今天的好日子,要感谢党和政府啊!”

脱贫后的农民更向往美好的生活。行走在栗庄村新修的公路上,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通到群众的家门口,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点缀其中,一条条绿化带四季常青,孩子们在文化大院玩耍,老人们在小游园内聊天,每到夜晚,女人们便跳起欢快的广场舞……

回顾在栗庄的日日夜夜,虽然辛苦,但我无怨无悔,我庆幸,我也是一名栗庄发展的见证者,在农民奔小康的路上,有过我的脚步和身影。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