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向李小薇致敬

2020-06-17 10: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终于,李小薇把孩子抱给母亲,噙着眼泪出了屋。看着警察将一箱口罩放进李小薇越野车的后备厢,看着李小薇和爱人将副驾驶座位上的两箱方便面放到后座,看着李小薇向众人深深鞠躬,看着陈林、项静在挥手致意,看着警察们列队敬礼,女汉子何楠眼泪流得连摄像机上的画面也看不清了。

胡天翔

项静

正月十四9时27分,项城市北高速下路口。

看着一辆鄂A牌照的越野车缓缓驶来,穿着防护服的项静心里还是咯噔一下:啊,武汉的车!车子在5米外停下了。车门打开,一个穿黄色羽绒服戴口罩的年轻男子站在车门口望着项静。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四,轮过6次班,检测外地回来的人也有百余人了,担心什么呢。深吸一口气,项静走到男子身前,举起额温枪在他眉心测一下:36.6摄氏度。

“体温正常。你们是来自武汉吧,人和车不准下高速啊。”项静说。

“是啊,要么你们回去,要么接受14天隔离观察。”值班的警察也说。

“我老婆是医生,马上进隔离病房了,孩子没人带,才8个月,把孩子送到老家,我们就回武汉,我老婆家是项城的。”男子说。

“我们开的有通行证,湖北高速过安检了,没事儿才放行的。”男子说。

“能不能给点热水?车上的小孩渴了,想喝点热水。”男子说。

一口气把话说完,男子从羽绒服兜里掏出一张白色的塑料卡片让项静看。透过护目镜,项静看到卡片是协和医院的工作证,上面有张二寸照片:一个戴眼镜女子,年龄看着不大,像个文静的大学生。项静记住女子的名字:李小薇。

“你等等,我给带班领导汇报。”项静说。

陈林

项静走进路边的值班帐篷,陈林正向电视台记者何楠介绍卡点的防疫工作。项静说了李小薇的情况,陈林赶忙站起来,快步走了出来。何楠扛着摄像机也出来了。

男子身边站个穿粉色羽绒服的女子:圆脸、戴眼镜,和工作证上的照片很像。是李小薇吧,项静想。女子右手抱着粉红色的小被子,左手托着一双伸出被子外的小脚,那双小脚上穿着毛茸茸的粉色小鞋子。

男子手里拿着小水杯,接过项静掂来的暖水瓶,男子拧下奶嘴,往杯子里倒些热水,倒几滴在手背上试了温度,才用奶嘴碰下婴儿的小嘴儿。从武汉到项城,坐了500多公里路的车,婴儿真渴了,咬住奶嘴吸了起来。

项静给女子和婴儿量了体温,体温正常。

女子焦急地说:“老乡,俺叫李小薇,是协和医院妇产科的医生,俺下午要进隔离病房,爱人也要参与抗疫工作,孩子没人照顾,俺只能送她回娘家啊。”

一句老乡,让陈林心口发热。妇产科医生请战进隔离病房,李小薇的决定让人钦佩。值班人员都看着陈林,陈林看过李小薇和男子的工作证,拨通了指挥部的电话:“李小薇是武汉协和医院的,请战支援一线,她家是咱项城的。”

“中!让他们的车停在高速路口。”

“中!中!开绿色通道送他们回家。”

“走吧,我们送你们和孩子回家。”陈林高兴地对李小薇说。

车辆和人员安排好了,带的衣物放上急救车,李小薇和爱人抱着婴儿上车了。

车要走了,陈林对何楠说:“何记者,你别采访我们了,你跟着去采访李小薇吧。”

何楠

一路飞驰,警车、急救车进了项城。

到L街道M小区,警车还没停稳,何楠抓起摄像机拉开车门就跳了下去。同事们有滞留在外地的,有隔离在农村老家的,电视台就剩3个记者,一人一台摄像机,不停歇地报道着全市的抗疫工作。开车、采访、摄像都是一个人,何楠又成了刚参加工作时的女汉子。

刚打开摄像机,何楠就看见一个50岁左右的男人疾步走向急救车。他正是李小薇的父亲。丈夫抱着女儿先走了,李小薇和父亲搬着急救车上的行李:婴儿车、纸尿裤、奶粉、小被子……

何楠进屋,婴儿已抱在姥姥的怀里了,李小薇的丈夫下楼了。

一会儿,李小薇掂着袋子进了卧室。“这是水杯,这是奶瓶,这是纸尿裤,冷的话盖上小毯子……”李小薇将东西一一搁进柜子里。

李小薇的父亲将孩子的衣物拿进卧室。李小薇的丈夫扛着婴儿车也进了卧室。女儿认生了,伸手要妈妈,李小薇从母亲手里接过女儿。

何楠站在客厅,将摄像机对着卧室。李小薇的丈夫安装好婴儿车,又嘱咐泡奶粉的水温和比例:“开水冷温,一勺奶粉30毫升水。”

“宝宝玩累了,晚上七八点就会睡的。”李小薇紧紧地抱住女儿。

偎在李小薇怀里的孩子好奇地看看这儿、瞅瞅那儿。看见何楠扛的摄像机,孩子瞪大眼睛。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李小薇的丈夫提醒她该走了。李小薇把女儿抱给母亲:“宝宝要听话,等妈妈来接你。”话音未落,李小薇已泣不成声,孩子也哇哇地哭起来,伸着两只小手让李小薇抱。

“宝宝,不哭。”李小薇的丈夫说。

婴儿的哭声没有停止。李小薇又回身抱住孩子,哽咽着说:“宝宝乖,妈妈再抱一会儿。”李小薇轻轻地拍着女儿安慰着,孩子慢慢不哭了。

“快走吧,有我们呢,你们要安心工作,要注意身体。”李小薇的父亲说。

终于,李小薇把孩子抱给母亲,噙着眼泪出了屋。

下了两层楼,何楠还清晰地听见婴儿的哭声。

李小薇听不见吗?同是母亲的何楠眼睛湿了。

9时46分,警车又回到高速路口。

看着警察将一箱口罩放进李小薇越野车的后备厢,看着李小薇和爱人将副驾驶座位上的两箱方便面放到后座,看着李小薇向众人深深鞠躬,看着陈林、项静在挥手致意,看着警察们列队敬礼,女汉子何楠眼泪流得连摄像机上的画面也看不清了。

即使没采访到李小薇一句话,何楠也很满意。

附注:申请进隔离病房支援一线,武汉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李小薇和爱人千里送幼女回河南项城娘家,项城市开辟绿色通道送亲人回家。20分钟后,李小薇和爱人返鄂。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