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佳作赏析

“无奈”的陪伴 意外的收获

2020-06-18 09: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确山县靖宇小学 马骁骁

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当人们还沉浸在庚子鼠年归家和亲人重逢的喜悦中时,新冠肺炎病毒悄然蔓延,全国各地顿时“硝烟四起”,无声的战役在中华大地打响。而我也迎来了与“小神兽”形影不离的居家时光。在漫长的时光里,我的“小神兽”竟然带我成长。

“小神兽”之“我不要整天呆在家里”

“妈妈,妈妈!你能带我出去玩玩吗?”“妈妈,妈妈!就到楼下看一看可以吗?”“妈妈!妈妈!你快看楼下有个小朋友!”自从“小神兽”出不了门,我的耳边开始不断地回荡起这些话语。“小神兽”每天必做的工作就是搬来他的小凳子,站在上面趴在窗台东望望西瞧瞧。当他偶尔看到下面有路人时就会大叫“妈妈!妈妈!快来看,有一个人出来了!我也要下去!”看着这躁动不安的小家伙,我知道一味的拒绝是不行的。于是我开始带他一起关注疫情新闻,对于大人们关注的新闻孩子似乎不太感兴趣。于是我收集了一些关于新冠肺炎病毒科普绘本,一张张简洁而又一目了然的图片让小家伙对新冠肺炎有属于他自己的认知。小家伙还一本正经的对姥姥说:“姥姥,咱可不能出门呀!有一种带着王冠的坏蛋来地球上了,可吓人了。不过姥姥你别怕,我是奥特曼,我会保护你。”原来孩子的问题还是需要用孩子的方式去解决呀!“赶紧回家去!别出来!外面有病毒!”“妈妈!看我多听话,我就不出去,外面有病毒。吓人!”“妈妈!那个小姐姐的妈妈真厉害,病毒那么可怕,小姐姐的妈妈真勇敢,我给阿姨点赞!”“小神兽”的改变让我欣喜。

图片1

“小神兽”之“快乐充实的多彩假期”

不让出门、再不允许“小神兽”胡作非为,确实有点强人所难。小家伙每天都睡到自然醒,醒来后便是满屋狼藉。各种各样的玩具,天女散花的卡片。沙发上、床上、地上,但凡是能放的地方都不会放过。大人们走路得先斟酌下先下哪只脚,在考虑另外一只脚怎么放。一忍再忍的我也有爆发的时候,爆发后还是需要跟着去收拾。我决定陪他做游戏,可是效果不佳,哎与毛孩子斗智斗勇真是太累了。“确幼宝贝多彩假期”犹如一场及时雨。在杨老师的指导下我关注了确山县直幼儿园公众号,宝贝多彩假期旨在每天一个主题,每天一个内容,每天一份快乐,每天一份收获。周一文学欣赏日开始了,“小神兽”准时坐在小凳子上一边听着老师悦耳的朗读,一边看着优美的图画细细品味文学作品带给他的精神食粮。周二亲子游戏日,小家伙一听到老师的声音,立刻小脚并并齐、小手放端正,做好准备啦!随着音律跟着老师活动起来,每周的游戏内容丰富多样。亲子游戏不仅培养孩子合作能力,还促进亲子关系。周三手工制作日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创造力、想象力。之前我总是担心孩子用剪子不安全,当看着他随着视频小心翼翼地动手制作时,我的顾虑打消了。每次小家伙总是第一个把制作好的作品与我分享,陪伴他分享成功的快乐。周四宝宝绘画日,开始小家伙并不太喜欢,因为他画的不太像。后来通过视频与老师的沟通,小家伙竟然克服困难爱上了画画,每天都主动要求画一画。周五巧手游戏日是小家伙的强项,只需要跟着学两遍就可以独立操作了,偶尔还会给你点惊喜呢。杨老师告诉我,这个手指游戏能促进幼儿左右脑的和谐发展呢。周六绘本阅读,小家伙很是期待,因为他十分想幼儿园的老师们。有一次放绘本阅读给他听,他激动地拉着我“妈妈,妈妈。这是我杨老师的声音!”从那以后小家伙总是期待周六绘本阅读日的到来,同为教师的我再次重温教书育人的含义。教师的每一个举动,每一个眼神,每一次微笑,每一声嘱咐在孩子的世界里都有着不同的含义。是教师的付出迎来了孩子对其深深信任和依赖。周日宝贝表演日,是小家伙最喜欢的,每次都迫不及待的让我给他拍视频,争第一发到班级群让老师看看他多棒。就这样一周一周过去了,孩子漫长的假期变得丰富多彩,老师们非富多彩的活动让我在陪伴孩子的同时也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的工作。

图片2

“小神兽”之“我是小小的志愿者”

“妈妈,妈妈。爸爸去哪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孩子爸爸加入了党员志愿先锋岗。我想着孩子小,也就没有告诉他,只对小家伙说“爸爸,打怪兽去了”。谁知这小家伙对爸爸的红袖章很是感兴趣,只要爸爸回家就问“爸爸,爸爸,你胳膊上带的是什么呀,是你表现的好老师给你发的奖励吗?”老公笑着答是。本以为这样就打发了小家伙,谁知人家自己也找了红色布条学着爸爸的样子挽在在胳膊上。看到这一幕我决定陪孩子去了解那红袖章的意义。出门前儿子不解的问;“妈妈,外面有病毒,我们不能出去呀!”“我们去看看爸爸现在工作的地方好吗?” “是去看爸爸怎样打怪兽吗?耶!耶!真是太好了!”到达孩子爸爸站岗的防控疫情点,小家伙跑到爸爸跟前说:“嘻嘻,爸爸,你好像一个雪人。爸爸,你不是在打怪兽吗?我怎么没有看见怪兽呀?”老公抱起小家伙笑着说:“怪兽呀,都被爸爸打跑了,只要爸爸往这儿一站,病毒怪兽都不敢靠近呢。像爸爸这样打怪兽的防疫卫士有很多,爸爸就像一滴水,最终将汇聚成江河,筑起人民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小家伙听完,伸出大拇指给爸爸点了个大大的赞。从那以后只要爸爸一回家,他总是第一个冲出去给爸爸消毒喷雾、把老师教的七步洗手法也传给了爸爸、提醒爸爸如何正确佩戴口罩,还亲自示范,俨然是一个小小志愿者。

图片3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终于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我家宝贝学到了很多知识,懂得了很多道理。特殊的时期,不一样的陪伴,我陪宝贝成长,宝贝伴我读懂生活。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