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徐东伟:从退役军人到社区第一书记

2020-06-22 16:02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随着社区扶贫厂房建成、入驻,推动了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小车间成就大文章,有力的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搭建了贫困户就业脱贫平台,是启动脱贫造血功能的具体实践,进一步加快了贫困户脱贫的步伐,带动了张营社区精准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驻马店网讯(记者 田瑞德 通讯员 贺志勇)“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这是平舆县东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退役军人徐东伟最喜欢听的一首歌。

2017年3月,时任东皇街道计生所会计、共产党员徐东伟,被组织选派担任东皇街道张营社区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敢想敢为的担当精神,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赢得了张营社区群众和党员干部的一致认可。

“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为啥?我是一个兵!”这是东皇街道张营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徐东伟常说的一句话,“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一名退伍老兵,为群众办点实事,解决点难事,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31

“疫”路上的逆行者

“娘,你走的那么匆忙,未和儿留一句话,儿回来晚了!天堂没有痛苦和疾病,娘啊,天堂之路一路走好!”2020年3月10日晚10时,最挂念小儿子的80多岁的老母亲,念叨着儿子咋那么忙,不要娘了吗,慢慢闭上了眼睛。从疫情防控一线匆匆赶回到家的徐东伟,与慈母已天人两隔。

1月23日,平舆县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即战情,战“疫”如战斗。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徐东伟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迅速进入战斗角色,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线,确保了张营社区5000多名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老母亲年纪大了,平常驻村回不来,本想趁着春节假期好好陪陪老母亲,尽尽孝心,谁知……!”徐东伟哽咽了。

都说自古忠孝两难全,为了群众的安全,为了守护万家安康,徐东伟毅然决然坚守在防疫第一线,他也知道自己也是血肉之躯,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他更清醒的知道,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一名老兵,就必须时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必须要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将张营社区居民群众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人民看到,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力量和希望。

“不怕是骗人的,愧疚的是没有见老母亲最后一面,自己内心也是矛盾的,但我还是第一时间回到岗位上。为啥?我是一个兵!”徐东伟沉重的说。

32

扶贫路上的“老兵”

“徐书记真好,照顾的没啥说哩,给俺盖新房、送吃的添用的、打扫卫生、抓药送医,没有一句怨言,这么好的书记,少找!”张长得说,“俺能够有今天,除了要感谢父母、嫂子、兄弟,更要感谢徐书记,感谢党和政府对俺的关心和照顾,俺相信好日子还在后头哩!”

张长得是个苦命人,父亲早早就去世了,出生时身体就不好,体弱多病,先后三次得大病,以前有母亲照顾,15年前,母亲去世后,起居饮食,由兄嫂照顾他。

2002年6月份张长得因为脑梗住院后,留下后遗症,行走不便;2014年秋第二次生病住院后,导致偏瘫,生活不便。2017年春第三犯病时,身体已瘫痪,让张长得失去生活自理的能力。

张长得的难处,徐东伟和社区一班人看在眼里,落实在行动上。及时为张长得办理了五保户,让他老有所养。2017年5月,又按程序识别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彻底解决了他的住房和医疗难题,真正达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驻村3年多了,做了多少事、帮了多少人,徐东伟已记不清了。张营社区的群众知道他时常为民解忧扑身子,在群众面前没架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他主动放弃节假日,以村为家开展工作,与百姓打成一片。

2020年4月,走访边缘户闫启松家中时,看到闫启松肢体残疾,妻子患有关节炎、心脏病,还要照顾残疾的丈夫,他耐心详细的听取了家人的诉求,并记录了反映的问题。扶贫开发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他多次走访了解,通过群众互评、代表测评、村级核评,确定了闫启松为边缘户,既解决了他家的实际困难,又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好了。

“群众的事无小事,我们苦点、累点,不碍事,只要是乡亲的事儿就尽力办好。为啥?我是一个兵!”徐东伟郑重的说。

33

脱贫路上的推动者

“徐书记,俺又发工资了,你看看、你看看,快两千块钱了!”贫困户杨根意拿着刚发的工资,兴奋的挥舞着。

杨根意是低保贫困户,单身汉,以前走访他时,衣着打扮邋遢的很,衣服襟扣子都是高低不搭,没文化没技术,啥都干不好。家里环境卫生差,垃圾遍地都是,满屋子霉味。贫困的生活已经逐渐消磨他对改善生活的念想,心中堆满了消极的情绪。其实也不是不想脱贫致富,就是缺少动力。为了帮扶他,徐东伟经常与他谈心交心,从思想上鼓励他,重拾致富信心。经过与扶贫车间美凯林家具厂负责人协调,让去车间务工,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安排了一个保安的工作岗位。他说话慢慢的变得有礼貌起来,干活也有眼力劲了,看见厂里、院子里有垃圾,他立刻知道去打扫,厂里的人也都喜欢他,大家眼中的“懒汉”变勤快了。现在杨根意每月1200元的工资,还有务工补贴。他尝到了甜头,笑着告诉我们他还要接着干。

驻村伊始,徐东伟敏锐的认识到,要带领群众脱贫,必须要有一条符合村情的发展路,既要有“短平快”的项目,让贫困户快速脱贫,又要谋长远,有产业支撑,让脱贫有可持续性。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是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稳定农村工作大局的必由之路,是实施精准扶贫,实现稳定脱贫的关键所在。

2019年5月4日,张营社区美凯林家具厂开业,企业注册资金600万,目前拥有30多名工人,其中带动贫困户14人在扶贫车间务工。贫困户闫建中每月工资1600多元,在家门口就能拿那么高工资的闫建中脸上每天都洋溢着笑容。还有在家带孩子的李梅、陈雪梅等几个女人,她们一边在厂里上班挣钱,一边在家照顾孩子。

随着社区扶贫厂房建成、入驻,推动了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小车间成就大文章,有力的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搭建了贫困户就业脱贫平台,是启动脱贫造血功能的具体实践,进一步加快了贫困户脱贫的步伐,带动了张营社区精准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主体,只有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消除“等靠要”的思想,引导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

张营社区一组贫困户胡同顺,2017年开始养殖鸡、鸭、鹅,收入逐年递增,养殖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养殖鸡、鸭、鹅共1000多只,全部出售,净利润2万多元,政府补贴1万多元,稳定脱贫。张营社区6组贫困户杨夺,2019年养羊100多只,当年出售46只羊,净利润3万多元,政府补贴2万元,也实现了稳定脱贫。

徐东伟和社区一班人为加快特色产业发展,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方式发展特色种植。鼓励和支持土地向专业大户、合作社、涉农企业流转,组织村民累计栽植了30多亩山药和梨树,筹建了欢乐惠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800亩,华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86亩,争取到户增收项目扶持,帮助16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产业兴,群众富。产业发展的好,群众生活才能节节高!为了群众的持续增收,我们还得大干、苦干。为啥?我是一个兵!”徐东伟加重语气说。

脱掉的是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从军人到驻村第一书记,徐东伟始终不忘军人作风,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迎难而上、勇往直前,一直冲锋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退役军人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