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没有智能手机怎么出示“健康码”?各地推多项举措确保群众便利出行

2020-06-25 09:21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宋东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余蕊、陈奥)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人们出行普遍需要提供“健康码”。没有智能手机的群众怎么办?记者了解到,各地已推出多项举措,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方便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等人员顺利出行。

最近,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的李奶奶想去长沙看孙子,却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犯了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张医生知道这个消息后,立即为李奶奶送来了制作的实体“健康码”,李奶奶拿着它顺利地乘坐了火车。“以前担心没有手机出不了门,现在我放心了,去哪里都不受影响。”李奶奶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截图或打印的“静态实体健康码”已成为“健康码”的有益补充。例如,广东省的“粤康码”可以保存及打印纸质“粤康码”,具有普通“健康码”的同等效力。

“健康码”的数据在实时更新,如果过段时间就要打印一张,也为群众增加了麻烦。为了方便群众,湖南省通过其电子健康卡微信公众号提供了“扫描验证他人健康码”功能,数据在扫描端更新,因此打印的“健康码”可以长期有效。在安徽,对于已申领过“安康码”,但无智能手机或没带手机的人,检查人员可通过身份证号和姓名核验“安康码”状态。

记者采访中发现,各地的“健康码”基本上都有“代领”功能,以便利老人、小孩等无智能手机的用户出行。例如,重庆“渝康码”提供了“代人申报”功能,老人的子女、孩童的监护人等有智能手机的关联人员可为其代领“渝康码”,用于老人、儿童出行时出示。在黑龙江,老人、儿童等可由亲属或社区代为申领“龙江健康码”,出行时可采取打印“健康码”、报动态验证码或报本人身份证号三种方式之一,由采集员验证并录入系统后即可顺利通行。

除了代领“健康码”,一些地方还可以由社区或定点医院出具纸质健康证明,效果等同于“健康码”。例如,在上海、江苏等地,无智能手机的人员,可由住所地社区(村居)审核并加盖公章出具健康通行证明,证明有效期为14天。

还有一些地方设置了“健康码”智能核验仪,通过刷身份证即可调取有关健康码数据。6月份,湖南省衡阳市的衡阳火车站、高铁衡阳东站已启用12台“健康码”智能核验仪,旅客只需刷身份证,即可快速核验“健康码”。

图为6月23日,旅客在长沙高铁南站通过“健康码”智能核验仪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入站

目前“健康码”智能核验仪已配备在湖南省长沙高铁南站、长沙黄花机场、省属大医院和永州市、衡阳市的一些公共场所。“使用‘健康码’智能核验仪,不仅可免去乘客掏手机找‘健康码’的麻烦,也避免了工作人员与乘客的近距离接触。”衡阳市珠晖区相关负责人说。

  63岁的罗女士正在广州照看外孙。幼儿园开学后,罗女士需要接送外孙上下幼儿园。“坐地铁的时候给人家看看打印的‘粤康码’就可以,挺方便的。”罗女士说。

责任编辑:宋东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