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菜根谈

2020-06-29 09: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清代两广总督张之洞在自家后院辟一菜园,又造茅亭一座,茅亭旁自题对联一副:“稼穑艰难君子教,菜根风味老夫知。”夜深归家、灯火暖心,餐桌上两碟青蔬、几碗薄粥,在氤氲的香气中一家人相对而坐,谈一天的生活点滴,感受波澜不惊的温暖,正所谓“静中见真境、淡中识本然”,这其实是一种生活的境界。

□温培雅

中国所有的节日中唯有端午节是比较素淡的节日,可能是对一代诗人屈原慎终追远的意味更浓,所以更看重仪式感,而不是一逞口腹之欲。节日的主角粽子、菜角都非浓油赤酱,特别是菜角,用时令蔬菜切碎做馅,然后用薄薄的面皮包裹,下入世俗的油锅翻滚至金黄,带着平民的烟火气和亲切感,即使配上腌得流油的咸鸭蛋,也非大荤,更接近于日常小食。与此类似的是纪念高洁之士介子推的寒食节,多食冷煎饼卷生苦菜或是麦粥、馓子之类,更是简素之至。

古人喜欢把食蔬与心性绑定在一起,《明心宝鉴》里有一段话:“心安茅屋稳,性定菜根香。世事静方见,人情淡始长。”《菜根谭》云:“菜之为物,日用不可少,以其有味也,但味由根发,故凡种菜者,必要厚培其根、其味乃厚。夫菜根者,弃物也,而菜根之香,非性定者莫喻,如此书、唯静心沉积者,乃得其旨。”

说菜根香,只是一种生活态度,并不是说菜根的味道真的能赶上山珍海味。吃得了满汉全席,也咽得下粗茶淡饭;能笑看红尘喧嚣,也耐得住清冷寂寞,这才是真实的人生。衣着素洁,何须光彩照人?三餐饱腹,何须肥醴甘脆?陋室安身,何须高楼大厦?健步如飞,何须鲜衣怒马?能从粗茶淡蔬中嚼出真味的人,都有一颗安静而感恩的心。

文学大家李渔在《闲情偶寄》中说:“声音之道,丝不如竹,竹不如肉,为其渐近自然,吾谓饮食之道,脍不如肉,肉不如蔬,亦以其渐近自然也。”文人郑板桥曾经作诗描写食菜根之雅:“扫来竹叶烹茶叶,劈碎松根煮菜根。”清代两广总督张之洞在自家后院辟一菜园,又造茅亭一座,茅亭旁自题对联一副:“稼穑艰难君子教,菜根风味老夫知。”身为朝廷重臣,能从寻常菜根之中体味民生艰难,实属不易,此人能成为晚清中兴名臣,绝非偶然。

半亩花田、一间草舍,满架经史、闲听花落,是古今文人以及士大夫归隐田居的理想写照。小隐隐于身,大隐隐于心,心若安定,身在哪里又有何妨?心若不安,人就永远不会有“稳”的感觉;而心中的欲望太多,就永远无法过那种即使咀嚼菜根也能津津有味的日子。心安性定的人,才能安心于朴素宁静的生活,才能充分享受平和简静的从容。不管是“咬得菜根则百事可做”,还是“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只要安贫乐道、不慕荣华,就能追求精神的安逸,感受人生的快乐。

春种夏耘秋收冬藏,四季的菜蔬在土地上像一首首唐诗或一阙阙宋词次第生长,红的、黄的、青的、紫的、绿的,自然本色到家。春吃韭菜、夏食黄瓜、秋嚼莲藕、冬品白菜,土地慷慨地为我们奉上菜蔬的盛宴,用种种清香滋养着我们的身体和思想。

将平淡的日子切碎,撒上岁月的佐料,用经历爆炒,用反思凉拌,以五味丰富平静而琐碎的日子。夜深归家、灯火暖心,餐桌上两碟青蔬、几碗薄粥,在氤氲的香气中一家人相对而坐,谈一天的生活点滴,感受波澜不惊的温暖,正所谓“静中见真境、淡中识本然”,这其实是一种生活的境界。这种淡就是生活的真谛,是桨声灯影里的梦中水乡,是回廊轩窗下的一院月光,经得住时间的流逝和岁月的打磨。

老子提出的饮食之道是“味无味”。何谓“味无味”?就是要从没有味道的饮食当中品咂出有味和美味来。《菜根谭》说:“真味是淡,至人如常”。嚼菜根而知香,怎能不“百事可做”?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