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河南驻马店:老街改造“换新颜”居民栖所变“乐园”

2020-07-09 09:01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据介绍,自2016年以来,驿城区就按照“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的工作要求,大力实施背街小巷升级改造、主次干道升级、城区绿化亮化工程、生态水系建设、管网入地、公厕改造等综合改造工程。

图为驻马店市驿城区旧街道改造后的街景新貌。 李明明 摄

中新网驻马店7月8日电题:河南驻马店:老街改造“换新颜”居民栖所变“乐园”

作者 李明明

“改造以前,这里低头看路坑洼不平、污水横流,抬头看天电线跟‘鸟巢’似的,哪家跳闸了,修电师傅也得捋半天。路堵,心也堵。”在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解放路二巷、翡翠街居民印象里,曾经居住的街道就是这么扎心。但通过近几年的“换颜手术”,往日背街巷道的混乱不堪旧貌换新颜。街景美了,老城居民置身其中,心也顺了,小康生活更幸福了。

图为驿城区解放路二巷居民们在小区打太极健身。 李明明 摄

近日,记者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团在驻马店市驿城区走访老旧城区改造,感受到曾经脏乱差的背街巷道如今已“化身”成当地居民的幸福栖所,精神乐园。

据了解,驿城区下辖8个乡镇、10个街道,123个行政村、56个社区,常住人口104万人,总面积1327平方公里。辖区内的解放路二巷全长430米,2016年以前是马路市场,道路污水横流,两旁墙体破破烂烂。“每天凌晨三四点,楼下的菜贩吵闹声、叫卖声,声声刺耳。”提起当时的乱像,周围居民无不吐槽。

社区朗读爱好者同聚一起开展朗读会。 李明明 摄

彼时,一场针对背街小巷的集中整治在驿城区展开。治理按照一街一景的原则,提出要将该区的翡翠街建设成为红色主题一条街,将解放路二巷打造成为精神文明建设一条街。

驿城区是驻马店市重点改造城区。随后的几年,驿城区牢牢抓住驻马店市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列为河南省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城市的重要机遇,立足老城区实际去加快建设,补齐短板,有效提升了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实现了文明创建与城市建设的内外兼修、城市转型与民生改善的融合推进。

目前,驿城区已投入资金1.5亿元,制作了新颖美观、主题鲜明的固定公益广告设施,精心打造了核心价值观主题街道、广场、公园、社区,粉刷墙体400多万平方米,新增公益广告8万多平方米,制作文化墙500多处。

“街景美了,居民的心顺了,精气神也提振了。这不,打打太极,唱唱歌、跳跳舞,朗读爱好者同聚再来一场朗读会,实在太幸福啦!”今年65岁的驻马店市驿城区退休职工阙太瑛是当地一名“网红”,年过花甲的她,因舞姿优美被传到网络上而走红。

阙太瑛在接受采访时说,身体健康就是小康,如今的年轻人工作压力都大,我们老年人搞好身体,充实一下自己的生活,就是对家庭对孩子、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据介绍,自2016年以来,驿城区就按照“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的工作要求,大力实施背街小巷升级改造、主次干道升级、城区绿化亮化工程、生态水系建设、管网入地、公厕改造等综合改造工程。

综合改造中,驿城区已改造背街小巷940多条,实施道路绿化亮化工程52个,新建公厕294座,新建改造垃圾中转站47座,新建停车场7个,新增停车位2300余个,购置大型环卫机械设备1000余台,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基础全配套、雨污全分流,切实解决了老城区如厕难、停车难、环境差等问题。

“原来我们买菜是个大问题,菜市场里臭气扑鼻,道路泥泞,真是车不能停,人不能走。”深得驿城区老街改造实惠的居民冯大爷告诉记者,几年来,政府对中心城区十几个农贸市场进行了改造,市场周边停车场及道路也进行了扩建,极大提升了市场及周边环境。

“你问我啥是小康生活,在家门口能吃到全国各地新鲜蔬菜瓜果,生活环境优美,这就是幸福小康生活。”谈及近几年驿城区整体改造和提升,冯大爷更是滔滔不绝,满脸幸福。

近几年,随着河南省各地的老城区改造,众多城市里的背街小巷已经成为城区的靓丽风景线,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等的改善,让小康之路惠及千家万户,群众幸福感逐步提升。(完)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