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市餐饮业规范化管理现场会

2020-07-12 14: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深入推进我市“厨房革命”,进一步规范餐饮单位经营行为,切实保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7月9日,市市场监管局在西平县组织召开了全市餐饮业规范化管理现场会。

1

驻马店网讯 (记者 范书画 通讯员 王晋才) “对于那些‘脏乱差’的餐饮单位,我们要严管重罚、坚决打击!谁让老百姓吃的不安全,我们就让谁过的不舒坦!”7月10日,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贾守峰在全市餐饮业规范化管理现场会上语气严厉。

为深入推进我市“厨房革命”,进一步规范餐饮单位经营行为,切实保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7月9日,市市场监管局在西平县组织召开了全市餐饮业规范化管理现场会。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和餐饮股长现场观摩了西平县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点、社会餐饮单位。

贾守峰要求,下半年,我市餐饮工作要着力抓好“五个点”:盯死重点、破解难点、堵塞漏点、克服弱点、打造亮点,确保全市老百姓吃的放心、喝的放心。

2

盯死重点

“学校食堂‘四件事’验收从暑假就要开始,不要等到新学期开学。未能按期达标的,要盯死不放、罚改为止!”

“学校食堂就餐人数多、就餐群体特殊,一旦出事,就是大事。必须把学校食堂作为餐饮监管的首要任务、重中之重,盯死看牢,不能有一点松懈。”贾守峰再三强调,“要把学校食堂打造成全市监管最严格、饮食最安全的地方,让学生家长放心、让社会各界满意。”

“下学期开学前,必须不折不扣、高标准完成好学校食堂‘四件事’。验收从暑假就要开始,不要等到新学期开学。未能按期达标的,要盯死不放、罚改为止!”

2019年12月,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在黄淮学院召开了全市学校食堂监管现场会,要求全市各个学校食堂务必落实好足额配备合格的消毒柜、打造“布鞋厨房”、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推行4D或6S管理“四件事”。2020年2月底,市市场监管局又专门下文,要求各县区局对“四件事”落实情况逐一验收,其中就餐人数在300人以上的学校食堂,要由各县区局分管副局长亲自带队验收。

贾守峰要求,7月20日前,各县区市场监管局要联合教育部门召开一次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会,督促各个学校充分利用暑假,高标准对学校食堂进行整改提升,新学期开学前,必须不折不扣、高标准完成好学校食堂“四件事”,全面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3

破解难点

“每个乡镇年底前都要建一个规范的农村集体聚餐点,聚餐点一定要设凉菜间!”

4

“作为餐饮业的两大风险点之一,农村集体聚餐是不得不管、不能不管。”贾守峰说,西平县在农村集体聚餐管理上采取的在各乡镇建立规范的农村集体聚餐点,而且挂上牌子,这种做法很好。

“下一步,我们要在各县区推广西平的做法,通过微信群、横幅、墙体标语和协管员推荐等方式,引导村民到规范的农村集体聚餐点办红白喜事。同时,还要联合公安,对流动厨师违法改装车辆、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进行打击。”贾守峰说,“各乡镇要强化对农村厨师的培训,重点讲解食品安全专业知识。”

5

堵塞漏点

“企业食堂不是‘自留地’,经营困难不是企业违法的理由。再难也得守住安全底线。没有安全,一切等于零。”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复工复产,对企业食堂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基本消除了无证经营现象,但是,与学校食堂相比,企业食堂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总体较差。

对此,贾守峰指出,各县分局要充分发挥食安办的协调职能,把企业食堂与学校食堂同等要求,主动向县区党委、政府领导汇报,主动与县区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区工信局联合,集中约谈、培训、联合检查企业食堂,夯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的属地管理责任、工信局的行业管理责任,努力改善企业食堂条件。

6

克服弱点

“要继续加大餐饮具抽检力度,持之以恒攻克餐饮具清洗消毒这个弱点。抽检不合格的,不但要公开曝光、严厉处罚,更要督促餐饮单位足额配备使用消毒温度达到120度以上的消毒柜。”

贾守峰指出,餐饮具清洗消毒不严格是目前餐饮行业普遍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加大餐饮具抽检力度,“以管定抽、以抽促管”,努力把抽检不合格率降下去。要继续加强与卫健体委的协调沟通,努力从源头管控集中消毒餐饮具,让全市人民用的放心。

7

打造亮点

“开会不是目的,不能会议一开,万事大吉,更重要的是要通过会议推动工作,把4D、6S管理要求落到实处。县区局开了会后,要接着督促基层所召集餐饮单位参观、开会,让餐饮单位实实在在动起来,在推进4D、6S管理上要见实效。”

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市餐饮单位深入开展“厨房革命”,全面推进4D、6S管理。目前西平、遂平4D、6S管理已全面开花,有些县还处于起步阶段。

贾守峰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县区局近期要督促各个基层所组织餐饮单位召开巡回观摩会,在推进4D、6S管理上见实效。二是对城区的大中型酒店,由县区局在7月20日前直接出面组织召开巡回观摩会,由分管副局长直接动员、培训。三是对不积极整改的酒店,要加大抽检、处罚和曝光力度,争取8月份在全市餐饮店掀起“厨房革命”新高潮。

市场监管局:五个不动摇

"做好餐饮监管各项工作,需要各县区局、各级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硬起手腕、持之以恒,坚持做到‘五个不动摇’。”

“一要坚持严管重罚的理念不动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不能是口头说说而已,而是要落实、体现到具体行动上。对于那些“脏乱差”的餐饮单位,我们要严管重罚、坚决打击。谁让老百姓吃的不安全,我们就让谁过的不舒坦!”

“二要坚持媒体曝光的做法不动摇。各县区局要充分利用本县区的新媒体,有目的、有计划的曝光一批不配合工作、管理混乱的餐饮单位,推进工作,树立权威。”

“三要坚持‘先礼后兵’的方法不动摇。要继续高度重视培训工作,先普法,后执法。确保每一个监管对象每年至少接受一次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通过培训,提高经营者的食品安全自律意识和自律能力,以自律保安全。”

“四要坚持‘抓大促小’的策略不动摇。‘杀鸡骇猴’,群众会说我们欺软怕硬;‘杀猴骇鸡’,弱势群体会口服心服,主动服从管理,配合工作。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大店客流量大、风险点多、风险大,管大店,事半功倍;管小店,事倍功半。”

“五要坚持软硬兼施的政策不动摇。对主动配合、认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比如,4D、6S管理到位的,要少检查、少抽检,无事不扰;对不服从管理、不认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要坚决打击,严管重罚,公开曝光。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不能让偷奸耍滑的人赚便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让老百姓吃的放心、喝的放心,市场监管任重道远。这场在西平召开的现场会,吹响了驻马店餐饮业“厨房革命”的“冲锋号”!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