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见字如面

2020-07-14 09: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三三,在你那方面,这星子也将成为我的眼睛的!”散文大家余秋雨的情书功力亦不弱,他写给马兰的信堪称现代爱情诗的典范:“炊烟起了,我在门口等你。现在车马很快,书信已封存在记忆中,爱情变成了奢侈品。

温培雅

一封作者的来信静静地躺在我的办公桌上,朴素的白色信封龙飞凤舞地写着地址和名字。虽然是投稿为主,但是一张用工整的字体手写的书信让我有点意外。

在网络投稿的今天,上一次收到作者的信是三年前还是五年前?已经想不起来。小心翼翼剪开信封,抽出信纸,认真读完,然后剪下信封上精致的邮票,用水打湿、揭下、晾干,夹入采访本中——久远的记忆被唤醒,一切的动作行云流水,一切好像还在昨天。爱集邮的我,曾经每年都要去邮局买成套的的邮票。收集信封上的邮票也是其中的乐趣之一。如今,厚厚的几本集邮册躺在抽屉旮旯里的灰尘中,被记忆静静封存。

书信传递真情,表达爱情,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慢慢湮没在岁月的长河中。随着央视的《朗读者》《见字如面》等电视节目的热播,“家书”再一次引发关注。我读过很多名人的书信,印象最深的是几封写给后代的类似《诫子书》的家书。擅长做官更擅长口吐金句的曾国藩在遗书中要求儿子曾纪泽“慎独、主敬、求仁、习劳”。曾国藩名气之大、见识之深,连梁启超写给儿子梁思成的信都提到了他:“我生平最服膺曾文正两句话‘莫问收获,但问耕耘’。”胡适给儿子胡祖望的信中鼓励他:“功课要考最优等,品行要列最优等,做人要做最上等的人,这才是有志气的孩子。但志气要放在心里,要放在工夫里,千万不可放在嘴上,千万不可摆在脸上。”素有京城“文痞”之称的王朔写给女儿的信倒是柔情似水:“你还是婴儿的时候,只要一笑,就像太阳出来,屋里也为之一亮。那时喜欢捧着你的脸狂亲,因为想,大了就不能这么亲了……我不知道自己的一生意义何在,希望至少有一点,为你的一生打个前站。”龙应台在写给儿子安德烈的信中阐述读书的意义:“当你的工作在你心目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留存在古今文学史上的情书很多,但是我全文读完,而且记忆深刻的是“民国四大情书”:朱湘的《海外寄霓君》、徐志摩的《爱眉小札一》、鲁迅的《两地书》、沈从文的《湘行书简》。姑且不论作者是否求仁得仁,最终修得“才子佳人大团圆”结局,如果单论缠绵悱恻的程度,沈从文如果说自己是第二,那老几位没人敢称第一。他在旅途中写给张兆和的信情意绵绵:“三三,昨天晚上同今晚上星子新月皆很美,在船上看天空尤可观,我不管冻到什么样子,还是看了许久星子。你若今夜或每夜皆看到天上那颗大星子,我们就可以从这一粒星子的微光上,仿佛更近了一些。因为每夜这一粒星子,必有一时同你眼睛一样,被我瞅着不旁瞬的。三三,在你那方面,这星子也将成为我的眼睛的!”落款竟然是土掉渣的“你的二哥”。他还意犹未尽地加上古希腊流传的一首诗《维尼丝祭前夕》:“没有爱的,愿你们明天爱起来,在爱着的,愿明天仍然爱。”然后再加上自己心底的一句话:“愿我们都收获爱,拥有爱。”情书这种私密的东西,果真是“不足为外人道也”,当事人如品蜜糖,旁观者如尝砒霜,读者纷纷变身“柠檬精”,连呼出的空气都是酸的。

散文大家余秋雨的情书功力亦不弱,他写给马兰的信堪称现代爱情诗的典范:“炊烟起了,我在门口等你。夕阳下了,我在山边等你。叶子黄了,我在树下等你。月儿弯了,我在十五等你。细雨来了,我在伞下等你。流水冻了,我在河畔等你。生命累了,我在天堂等你。我们老了,我在来生等你……”

这世界上最能打动人心的是什么?是爱、是真情、是发自内心最诚挚的感动。市妇联在母亲节时组织过一次给母亲写一封信的征文活动,应征者众。那一个个跳动着真情的字符让我的心也跟着一次次撼动。回忆多年前的写信、读信时光,我在昏黄的台灯下写过、我在校园的青草地上写过、我在图书馆的长椅上写过,我躲寝室里的蚊帐里读过、我在清风里读过、我在柳絮翩飞的春光里读过……如歌的青春在字句里流淌,笔下都是默契的倾诉。每一封书信,都是孤独的青春盛开的花朵,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干净的倾诉。亲情如絮语入脑,爱情绕指柔入心。以前车马很远,书信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现在车马很快,书信已封存在记忆中,爱情变成了奢侈品。

岁月的路、山重水复,走着走着我们就老了。见字如面、见信如晤,方寸素笺、浅忆流年——这是过去的节奏。网络时代,微信上一个短短的问候如初夏晨曦的清凉,让人心生安宁。愿我们都将亲情和爱情好好珍藏,学会爱,也曾经被爱。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