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房子·日子

2020-07-28 09: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房子虽小,但小区里环境很好,孩子上学也不算远,我突然觉得日子就是这样,为房子拼搏,为家为生活,由一个人到一些人,这是我们每个人都逃不掉的宿命,只有直面压力和现实,勇往直前,上天才会给你想要的生活。父亲退了休,他和母亲年纪大了,对乡下老家越来越牵挂。房子是新的,日子就是甜的。

文/时双庆

房子是人所要背负的生活重量,有了房子,才算过上了日子。

听母亲讲,她和父亲结婚的时候住的是公家的牛屋,连茅草房都算不上。没有房子,母亲却也和父亲过上了日子,这是如今的我们无法理解的。

儿时,农村的房子大都是土坯墙,我五六岁的时候就有了这种记忆。谁家要盖房,都是提前几天在田里做土坯,一连几天,大块小块的土坯布满了田间地头,如同一个个宝盒,里面珍藏着农人的汗水和智慧,也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儿时的土坯房在我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电闪雷鸣的夜晚,母亲一边哄着我和姐姐入睡,一边担惊受怕地盯着屋顶,哗哗的雨声淹没了风声,担心也就变成了现实,母亲拿脸盆挨个角落里接水,然后,指挥着大我一岁的姐姐把木床挪来挪去。母亲总在后来的回忆中说:“那时,你就坐在床上哭,不停地哭……”

房子是漏的,日子就是苦的。

我上了小学,父亲在外上班,母亲守着几亩薄田,一年到头,家里也攒不下几个钱,可是,母亲要盖房的决心很大。那时,土坯房早已淘汰,村里人盖的大都是瓦房,顶上都是一色的红瓦,看起来很气派。可是,母亲依然对平房情有独钟。母亲说她不仅要盖房,还要盖村子里从没有人盖过的平房。

要动工了,鞭炮齐鸣。盖房是村里的大事,一旦行动起来,施工的施工,做饭的做饭,一些妇女和孩子在周边看热闹。一个星期的工夫,根基就打好了,砌墙就更快了,只要备料充足,一个多月的时间,房子就盖起来了。

母亲还是很有远见的,时过境迁,无论是堂屋还是灶屋,村子里的人家都是拆了瓦房盖平房,甚至连大门口的过道也是平房的样式,那些年,平房几乎成了农村生活的标配。

房子是硬的,日子就是暖的。

住上了红砖砌成的坚实平房,我家的生活也一天天地好起来。除了父亲的工资和地里的收入,母亲还喂了猪,养了鸡鸭,这些都是能够换钱的小营生。

我上了初中,父亲调到了县城工作,母亲的身体不太好,为了一家人团圆,母亲提出在县城买房。那时,正好父亲的单位对职工集资建房,父亲就报了名。报了名的父亲犯了愁,上世纪90年代,房价虽然没有现在这么贵,但依旧令很多人望而却步。2000年,集资的新房子盖好两年了,父亲也终于把借的钱还完了,简单添置了一些家具,一家人搬进了新房子。

2008年底,我从部队复员回来,父亲说要对房子进行一次装修,为我结婚做准备。不仅如此,我们还添了一些新家具。妻子嫁到我家来,父亲单位的集资房帮了大忙。2009年底,两个女儿出生,2016年7月,儿子出生,新房子住成了老房子,我们也变成了一个大家庭。随着孩子们一点一点地长大,我们面临这样一个现实:人多,住不下,因此,不得不做出艰难的选择:买房子,搬出去。

2018年初,也是房价最高的时候,我和妻子借了些钱,母亲又拿出一些积蓄,我们总算付清了首付,接着装修,住进了不足百平米的小家。房子虽小,但小区里环境很好,孩子上学也不算远,我突然觉得日子就是这样,为房子拼搏,为家为生活,由一个人到一些人,这是我们每个人都逃不掉的宿命,只有直面压力和现实,勇往直前,上天才会给你想要的生活。

几十年过去了,无论父母盖房还是我们买房,压力是有的,但日子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甜,这与我们个人的努力分不开,更与国家的好政策密不可分。

父亲退了休,他和母亲年纪大了,对乡下老家越来越牵挂。有一天,他突然对我们说:“老家的房子太小了,太破了!”我们姐弟商量,把老家的房子翻新。

数着日子,新房很快就立起来了。竣工的那天,父亲让我搬了一件朗陵罐酒,还不停地说这酒好喝。我知道父亲有些醉了,在他眼里,安了门窗,粉了墙,打了井,起了灶,小院小户,猫儿狗儿,人间烟火,生活滋味长。

房子是新的,日子就是甜的。

是啊!忙碌的意义不就在于此吗?它远远胜于闲暇时的孤寂和落寞。一个人从孩提到暮年,忙碌成了一生的主题,住房子,过日子,生活永远是这样劳累、充实而又充满了挑战和快乐。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